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阿含經》的四聖諦(23)
2019/01/20 14:55:19瀏覽271|回應0|推薦0

《雜阿含1178開法眼見四聖諦,於陰.界.入斷除愛欲。離貪繫縛。盡諸有漏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彌絺羅國菴羅園中

 時。有婆四吒婆羅門尼。有六子相續命終。念子發狂。裸形被髮。隨路而走。至彌絺羅菴羅園中

 爾時。世尊無量大眾圍繞說法。婆四吒婆羅門尼遙見世尊。見已。即得本心。慚愧羞恥。歛身蹲坐

 爾時。世尊告尊者阿難。取汝鬱多羅僧與彼婆四吒婆羅門尼。令著聽法。尊者阿難即受佛教。取衣令著

 時。婆羅門尼得衣著已。至於佛前。稽首禮佛。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為其說法。示教照喜已。如佛常法。說法次第。乃至信心清淨。受三自歸。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彼婆四吒優婆夷於後時。第七子忽復命終。彼優婆夷都不啼哭憂悲惱苦。時。婆四吒優婆夷夫說偈而告婆四吒優婆夷言

先諸子命終  念子生憂苦 

晝夜不飲食  乃至發狂亂 

今喪弟七子  而不生憂苦 

 婆四吒優婆夷即復說偈答其夫言

兒孫有千數  因緣和合生 

長夜遷過去  我與君亦然 

子孫及宗族  其數無限量 

彼彼所生處  更互相殘食 

若知生要者  何足生憂苦 

我已知出離  生死存亡相 

不復生憂苦  入佛正教故 

 時。婆四吒優婆夷夫說偈歎曰

未曾所聞法  而今聞汝說 

何處聞說法  不念子憂悲 

 婆四吒優婆夷說偈答言

今日等正覺  在彌絺羅國 

菴羅樹園中  永離一切苦 

演說一切苦  苦習苦寂滅 

賢聖八正道  安隱趣涅槃 

則是我大師  深樂其正教 

我已知正法  能開子憂苦 

 其夫婆羅門復說偈言

我今亦當往  彌絺菴羅園 

彼世尊亦當  開我子憂苦 

 優婆夷復說偈言

當觀等正覺  柔軟金色身 

不調者能調  廣度海流人 

 爾時。婆羅門即嚴駕乘於馬車。詣彌絺羅菴羅園。遙見世尊。轉增信樂。詣大師前

 彼時。大師即為說偈。開其法眼。苦.習.滅.道。正向涅槃。彼即見法。成無間等。既知法已。請求出家

 時。婆羅門即得出家。獨靜思惟。乃至得阿羅漢。世尊記說。於第三夜。逮得三明。得三明已。佛即告之。命遣御者乘車還家。告婆四吒優婆夷。令發隨喜。語言。婆羅門往見世尊。得淨信心。奉事大師。即為說法。為開法眼。見苦聖諦.苦集.苦滅.賢聖八道。安趣涅槃。成無間等。既知法已。即求出家。世尊記說。於第三夜。具足三明

 時。彼御者奉教疾還。時。婆四吒優婆夷遙見御者空車而還。即遙問言。婆羅門為見佛不。佛為說法。開示法眼。見聖諦不

 御者白言。婆羅門已見世尊。得淨信心。奉事大師。為開法眼。說四聖諦。成無間等。既知法已。即求出家。專精思惟。世尊記說。於第三夜。具足三明

 時。優婆夷心即隨喜。語御者言。車馬屬汝。加復賜汝金錢一千。已汝傳信言。婆羅門宿闍諦。已得三明。令我歡喜故

 御者白言。我今何用車馬金錢為。車馬金錢還優婆夷。我今當還婆羅門所。隨彼出家

 優婆夷言。汝意如此。便可速還。不久亦當如彼所得。具足三明。隨後出家

 御者白言。如是。優婆夷。如彼出家。我亦當然

 優婆夷言。汝父出家。汝隨出家。我今不久亦當隨去。如空野大龍。乘虛而遊。其餘諸龍.龍子.龍女悉皆隨去。我亦如是。執持衣鉢。易養易滿。御者白言。優婆夷。若如是者。所願必果。不久當見優婆夷少欲知足。執持衣鉢。人所棄者。乞受而食。剃髮染衣。於陰.界.入斷除愛欲。離貪繫縛。盡諸有漏

 彼婆羅門及其御者.婆四吒優婆夷.優婆夷女孫陀槃梨。悉皆出家。究竟苦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2427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