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者天偈40滄海茫茫浪拍岸,踽踽而行寄生蟹。
2018/10/18 13:26:32瀏覽171|回應0|推薦1

滄海茫茫浪拍岸,踽踽而行寄生蟹

魂魄寄宿鸚鵡螺,拖行一生未嫌重

望之儼然珍貴貌,著實已呈虛假相

金蟬脫殼羽化仙,世世輪迴覓殼忙

  滄海茫茫浪拍岸,踽踽而行寄生蟹。這好像是個畫面,行者站在岸邊踽踽而行,但上界說的卻是:行者的六根面對著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如潮水一波波著湧過來,消退又捲過來,大多數皆做波臣矣。如《雜216》「言大海者。愚夫所說。非聖所說。此大小水耳。云何聖所說海。謂眼識色已。愛念.深著。貪樂身.口.意業。是名為海。一切世間阿修羅眾。乃至天.人。悉於其中貪樂沈沒。」《雜217》:「眼是人大海。彼色為濤波。若能堪色濤波者。得度眼大海竟。於濤波迴澓諸水.惡蟲.羅剎女鬼。耳.鼻.舌.身.意是人大海。聲.香.味.觸.法為濤波。若堪忍彼法濤波。得度於意海竟。於濤波迴澓惡蟲.羅剎女鬼」

 

  魂魄寄宿鸚鵡螺,拖行一生未嫌重。前一句「寄生蟹」一語中的,我們穿著色身外殼,外殼是尋來的,是借來的。內在的生命寄宿在美麗的「鸚鵡螺」中,隱喻這一次的色身載體—人身難得。因著不明白內在生命與外在色身的區別,所以一生汲汲營營為外在生命努力,經營著帶不走的財物名利而不辭辛苦。

 

  望之儼然珍貴貌,著實已呈虛假相。在這次分段生死中,行者得的外相是人身,在六道輪迴中,這是人身難得。因為人類在生物鏈中屬高層次,有文化、有語言文字可以記錄知識,又有衣物、裝扮,故偈曰:望之儼然珍貴貌。然而上界天眼所見,所有衣物、裝扮、四大色身盡屬虛無,法身不在四大之列,故從「無為」來看,我們視之珍貴者,著實如夢幻泡影的幻相。

 

  金蟬脫殼羽化仙,世世輪迴覓殼忙。三世輪迴是生命的真相,為何需要輪迴?輪迴不是全屬業報,輪迴的真實面是「多次的學習」。因此當內在生命成就至正等正覺時,此時如偈云:金蟬脫殼羽化仙。然生命成熟並非一蹴可幾,累世數劫方有可能,因此在此學習當中,生命行者世世輪迴覓殼忙。佛陀就是榜樣,在各界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努力的修正自己,令生命成熟。

 

  珍惜當下識轉智,緩急適度方成曲。每次的輪迴皆是學習、成長的機會,如佛所說,人身難得,佛法難遇。今世既然福德具足,當然不能空過,此時不能懶散,亦不能過於緊繃。在六根接觸六塵之時,保持「感受、領悟、覺醒」如二十億耳的經驗。

《雜阿含254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住耆闍崛山。常精勤修習菩提分法時。尊者二十億耳獨靜禪思。而作是念。於世尊弟子精勤聲聞中。我在其數。然我今日未盡諸漏。我是名族姓子。多饒財寶。我今寧可還受五欲。廣行施作福

 爾時。世尊知二十億耳心之所念。告一比丘。汝等今往二十億耳所。告言。世尊呼汝

 是一比丘受佛教已。往詣二十億耳所。語言。世尊呼汝

 二十億耳聞彼比丘稱大師命。即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

 爾時。世尊告二十億耳。汝實獨靜禪思作是念。世尊精勤修學聲聞中。我在其數。而今未得漏盡解脫。我是名族姓子。又多錢財。我寧可還俗。受五欲樂。廣施作福耶

 時。二十億耳作是念。世尊已知我心。驚怖毛竪。白佛言。實爾。世尊

 佛告二十億耳。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二十億耳。汝在俗時。善彈琴不

 答言。如是。世尊

 復問。於意云何。汝彈琴時。若急其絃。得作微妙和雅音不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云何。若緩其絃。寧發微妙和雅音不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云何善調琴絃。不緩不急。然後發妙和雅音不

 答言。如是。世尊

 佛告二十億耳。精進太急。增其掉悔。精進太緩。令人懈怠。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莫著.莫放逸.莫取相

 時。尊者二十億耳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時。尊者二十億耳常念世尊說彈琴譬。獨靜禪思。如上所說。乃至漏盡心得解脫。成阿羅漢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得阿羅漢。內覺解脫喜樂。作是念。我今應往問訊世尊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於世尊法中得阿羅漢。盡諸有漏。所作已作。捨離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心解脫。當於爾時解脫六處。云何為六。離欲解脫.離恚解脫.遠離解脫.愛盡解脫.諸取解脫.心不忘念解脫

 世尊。若有依少信心而言離欲解脫。此非所應。貪.恚.癡盡。是名真實離欲解脫

 若復有人依少持戒而言我得離恚解脫。此亦不應。貪.恚.癡盡。是名真實解脫

 若復有人依於修習利養遠離而言遠離解脫。是亦不應。貪.恚.癡盡。是真實遠離解脫

 貪.恚.癡盡。亦名離愛。亦名離取。亦名離忘念解脫。如是。世尊。若諸比丘未得羅漢。未盡諸漏。於此六處不得解脫

 若復比丘在於學地。未得增上樂涅槃。習向心住。爾時成就學戒。成就學根。後時當得漏盡.無漏心解脫。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當於爾時得無學戒。得無學諸根。譬如嬰童愚小仰臥。爾時成就童子諸根。彼於後時漸漸增長。諸根成就。當於爾時成就長者諸根。在學地者亦復如是。未得增上安樂。乃至成就無學戒.無學諸根

 若眼常識色。終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乃至無常。耳識聲.鼻識香.舌識味.身識觸.意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譬如村邑近大石山。不斷.不壞.不穿。一向厚密。假使四方風吹。不能動搖.不能穿過。彼無學者亦復如是。眼常識色。乃至意常識法。不能妨心解脫.慧解脫。意堅住故。內修無量善解脫。觀察生滅

 爾時。二十億耳重說偈言

 離欲心解脫  無恚脫亦然 

 遠離心解脫  貪愛永無餘 

 諸取心解脫  及意不忘念 

 曉了入處生  於彼心解脫 

 彼心解脫者  比丘意止息 

 諸所作已作  更不作所作 

 猶如大石山  四風不能動 

 色聲香味觸  及法之好惡 

 六入處常對  不能動其心 

 心常住堅固  諦觀法生滅 

 尊者二十億耳說是法時。大師心悅。諸多聞梵行者聞尊者二十億耳所說。皆大歡喜。爾時。尊者二十億耳聞佛說法。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爾時。世尊知二十億耳去不久。告諸比丘。善心解脫者。應如是記說。如二十億耳以智記說。亦不自舉。亦不下他。正說其義。非如增上慢者。不得其義。而自稱歎得過人法。自取損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1807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