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者天偈35街角托缽僧
2018/09/07 14:28:49瀏覽218|回應0|推薦0

 

屋頂鳥躍走,頭點轉身搖

過眼振翅飛,神形羽翼展

化緣僧執缽,單影立街角

心海繁魚游,獨釣慈悲眾

 

  這首偈很有意思,非常有畫面,街角的托缽僧對屋頂的振翅鳥。振翅鳥飛走了,而化緣僧立街角;一動一靜,一自由一等待。

  屋頂鳥躍走,頭點轉身搖;過眼振翅飛,神形羽翼展。鳥兒在屋頂遠離人群,觀看四週,一轉身自顧自地展翅飛走。這句是隱喻,鳥兒是自由的,許多人學法,希冀求安樂,他想的是自己,當他自己會處理自己的煩惱時,就安隱在自己的解脫裡,就以為是真解脫了。

 

  化緣僧執缽,單影立街角;心海繁魚游,獨釣慈悲眾。在同個時空中的另一個角落,一位僧人托缽,形單影隻的站在人來人往的街角。從他的心眼看出去,世間的人有如魚群在這色聲香味觸的大海裡游動,這位僧人等著的是那些有慈悲心腸的有緣眾生,或許僧人有機會得到外在物質的供養;或許僧人想的是與眾生分享法益,而不是只等候供養。

 

善慧行者的誓願。《佛本生經》紀載是釋迦牟尼的前世善慧行者遇然燈佛授記的故事,善慧行者不願獨自得度,他誓願效法然燈佛,一樣成為無上正等正覺者,以法為舟,把大眾從輪迴之海度脫,然後入大涅槃吧,這才與我相應。

 

  經上這樣說:「我臥在地上作是意念,『我現在如果希望,可以把煩惱燒盡。但我何必作此偽相,我將達一切智,在人天世界成佛。我有了力量,獨自得度,有甚麼用,要達一切智去度人天世界。我將成為有此大力量者,達一切智,去度許許多多的人。斷輪迴之流,滅絕三有,乘正法之船,度盡人天世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15246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