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119)
2007/06/13 10:56:14瀏覽2879|回應0|推薦1

六祖壇經心得--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119)

        禪者智隍。初參五祖。自謂己得正受。庵居長坐,積二十年。師弟子玄策遊方至河朔,聞隍之名,造庵問云:汝在此作什麼。隍云:入定。

   策云:汝云入定,為有心入耶無心入耶。若無心入者,一切無情草木瓦石應合定。若有心入者,一切有情含識之流亦應得定。

   隍曰:我正入定時,不見有有無之心。

   策云:不見有有無之心,即是常定。何有出入。若有出入,即非大定。

   隍無對良久問曰:師嗣誰耶。

   策云:我師曹溪六祖。

   隍云:六祖以何禪定。

   策云:我師所說,妙湛圓寂,體用如如。五陰本空六塵非有。不出不入。不定不亂。禪性無住。離住禪寂。禪性無生,離生禪想。心如虛空,亦無虛空之量。

   禪性無住,離住禪寂。思益經云:布施,於諸法能捨;持戒,於諸法不起;忍辱,於諸法無念;精進,於諸法離相;禪定,於諸法無住;般若,於諸法無戲論。所謂無住,是不取、不捨、亦不染著之意。如金剛經云:菩薩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故曰禪性無住。若於諸法離住,則不被任一法所綁,故能『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故曰:離住禪寂。

        禪性無生,惠能大師對禪的體會是「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禪是「見」的過程,何者內見自性不動?是行者個人本具之「自性內見個人之「自性不動」。自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故曰禪性無生。

        離生禪想。禪者,靜思慮,自性起用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一切人事物皆如水常通流,不起波浪。離生者,離生滅、善惡、淨垢、增減、出入等外相,即能離我、人、眾生、壽者、法相等一切相,對一切相不取、不捨、亦不染著。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故曰離生禪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23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