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心得--上人攻何事業?(122)
2007/06/19 20:43:36瀏覽1341|回應1|推薦1

六祖壇經心得--上人攻何事業?(122)

        師一日欲濯所授之衣,而無美泉。因至寺後五里許,見山林鬱茂,瑞氣盤旋。師振錫卓地,泉應手而出。積以為池。乃跪膝浣衣石上。

        忽有一僧來禮拜云:方辯是西蜀人。昨於南天竺國見達摩大師,囑方辯速往唐土。吾傳大迦葉正法眼藏及僧伽梨。見傳六代於韶州曹溪。汝去瞻禮。方辯遠來,願見我師傳來衣砵。

        師乃出示。次問,上人攻何事業。

        方辯曰:善塑。

        師正色曰:汝試塑看。

        方辯罔措。數日塑就真相,可高七寸,曲盡其妙。呈似師。

        師笑曰:汝只解塑性,不解佛性。師舒手摩方辯頂曰,永為人天福田。

        師乃出示。次問,上人攻何事業。方辯曰:善塑。在這裡要注意惠能大師對人的稱呼「上人」,從開始到這裡沒有改變過,當年在東山寺請童子引至偈前作禮,惠能大師對童子稱「上人」,對江州別駕時亦然;惠能大師的看法是:欲學無上菩提,不得輕於初學。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我們對人的稱呼如何?

        學佛行者以何為事業?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問於釋迦牟尼佛76.“你聲稱自己是耕者,我們未見你耕種,請你說說耕種之事,讓我們知道你如何耕種。”77.“信仰是種子,苦行是雨水,智慧是我的軛和犁,謙遜是犁把,思想是轅軛,意念是我的犁頭和刺棒。78.“控制身體,言語謹慎,飲食有節,我以真話作砍刀,柔順是我的解脫。79.“勤奮是我駕轅的牛,運載解脫,一直往前,永不返回;到達那裏,沒有悲哀。80.“進行這樣的耕種,它結出永恆之果;凡這樣耕種的人,他擺脫一切痛苦。”【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經

        再看惠能大師初見五祖忍和尚的對答: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未審和尚教作何務。以及惠能大師在傳香懺悔品所說:「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辯若真知,則不應塑相。因法身為「能」,故無相而顯萬相。而方辯塑相,故說其只解塑性,不解佛性,只為人天福田

    今日我們若遇惠能大師,以同樣的話請問我們:「上人攻何事業?」我們會怎樣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tus4401&aid=10366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答
2007/06/19 23:02

大道無名強言說  三身一貫自在翓

上人若問攻何業    佛在靈山不會答

十方來兮十方去    怎分聖業與凡業

動靜如如不造作  紅塵濁世任遊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