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火神,防回祿
2012/08/09 07:21:50瀏覽661|回應0|推薦1
作者:劉還月(本圖文有著作權,禁止以烤貝的方式轉貼到你的Google+、臉書、部落格或任何網頁,但歡迎以連結的方式,分享到你的世界)
陰曆六月二十三日
◆祭典釋義
漢人信仰中的火德星君,又稱火德真君,漢人歷代的文獻記有火德星君的來由,《左傳》載:「炎帝氏以火紀,故為火師而火名。」《史記》另載:「火神為祝融,顓頊之子,名黎。」《國語》云:「火神為回祿。」《神誕譜》記載:「火德星君,為炎帝神農氏之靈,祀之為火神,以禳火災。」
不同的火神中,回祿最為人知,相傳春秋時代旳楚國,有一人名叫吳回,掌管火正,有人說他就是「回祿」。但《左傳》卻記載:「鄭禳火於回祿。」無論是哪一位,往後都有人稱火災為「回祿之災」。
火德星君也被認為是星辰的崇拜,自古官方祭祀的五天神之一,就會祭拜南方的「熒惑」星,「熒惑」指的就是火星,道教將五行五色之神入祀,因此因熒惑星而生的信仰,也就成了道教中的火神。
◆祭典緣由
台灣的民間信仰中,火神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是曾助黃帝擊敗回祿的祝融氏,俗稱赤帝,為上古時代的三皇之一,曾教導人們使用火,驅走野獸與鑄造金屬品;二為發明鑽木取火的燧人氏,俗稱「赤精子」,相傳他出生在石唐山之陽,紅膚、紅髮、紅鬚,用來蔽體的都是紅葉,為掌管用火之神。
傳統社會中,人們於入秋之際,天地都將乾枯之時祭祀火神,自有天候上的考量,《安平縣雜記》謂:「(六月)廿三日,火神誕,自六月初一起,郡中各街境,排日到廟設席演戲慶祝,至月終方止。」
太平洋戰後,祭祀火神的習俗漸不受重視,今只剩少數消防隊仍祀火神以防回祿,在台北市松山區的三張犁有專祀火神的火聖廟;松山區的慈祐宮則配祀有火官大帝,台南關仔嶺的水火同源洞,也祀有火王爺,這些都是台灣地區較重要的火神信仰。
◆祭典特色
無論是火德星君還是火神,早期人們崇拜的目地,是為了感謝祂賜給人們光明與溫暖,現代人火用得更多,既使到現在出現能源危機了,還是完全失去了感念之心,只知道最現實的目地,就是祭祀火神以防回祿之災。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580220&aid=67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