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春不求財,卻能求什麼?
2013/02/16 08:15:12瀏覽226|回應0|推薦4
作者:劉還月(本圖文有著作權,禁止以烤貝的方式轉貼到你的Google+、臉書、部落格或任何網頁,但歡迎以連結的方式,分享到你的世界)
漢人自古以來,便以「財、子、壽」做為大多數人一生中追求的目標。
這是說大不大,說小太小的「人生三願」,毫無疑問地是封建社會時代,帝王最有效控制人民的手段,表面上要追求「財、子、壽」有何難?都是大多數人一輩子都無法滿足的願望,表面上看這三願,似乎各有所求,事實上所指的幾乎都是相同的東西。
「財、子、壽」中的財,當然是指財富,但在封建社會中,卻可以讓不同階級的人,對財富卻有完全不同的索求,基層的百姓只求能有一口飯吃,就是有「財」,商人富賈良田百畝,還努力購進更多的田產,也是為了追求「財富」,達官貴人金銀無數,同樣要求日日進財…,可見得人的一生,只要開始追求財富,此生便永遠無法擺脫求財的魔咒。
「財、子、壽」中的子,表面上是指子嗣,但漢人對於子嗣的需求,一是為了家庭生產力,二是家業的斷承權,這兩樣終究還是為了財富,可見漢人的第二大願,也是因財富而生的。
「財、子、壽」中的壽,指的是壽元,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有長壽的人生,也才能享受一輩子所追求的財富,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沒有財富,即使活到長命百歲,還是沒有什麼可享受的。
由此可見,封建社會為了方便且容易地掌握人民,弄個簡單的「財、子、壽」,就足以讓漢人庸庸碌碌地忙了幾千年,好不容易到了現代社會,幾千年來早已將「求財」納為人生最大意義的漢人,非但依舊無法擺脫一生只為「求財」而活的宿命,反而更毫無忌憚地追求錢財,為了滿足大多數人心的需求,最明顯的就是全台財神廟林立,此外各種「借金發財」的現象應運而生,最慘的是許多私人的神廟,由於原本奉祀的主神「生意」不好,乾脆就改神換名、巧立名目,甚至竊「文創」之名,他的最主要目的,其實不一定是保佑各位善信能發財,而是他要先發財才行。
幾千年來,漢人在封建社會的壓抑下,讓大多數的人一生不思不想、只為求財,到了現代社會,追求財富竟成了更多人唯一的人生價值,也難怪現代社會更加的功利,為了將來能賺大錢,於是拼命補習、拼命考上第一志願、拚命成為「三師」…結果讓台灣社會成了今天的模樣,請問:有多少人因為求得了財富而心滿意足了呢?
這些年來,許多廟連點光明燈都可以出現排隊黃牛,求發財金竟然可以大打出手,這些都是受到封建社會單一價值的「求財」觀所毒害,台灣社會近年來的畸形發展,正是因為單一價值的社會觀所造成的,因此我堅信,每個人要追求的新年新願,都有自己的想法與目標,而不是一昧追求永遠無法讓自己滿足的「財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580220&aid=730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