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蟲王
2012/08/08 10:10:24瀏覽293|回應0|推薦0
作者:劉還月(本圖文有著作權,禁止以烤貝的方式轉貼到你的Google+、臉書、部落格或任何網頁,但歡迎以連結的方式,分享到你的世界)
陰曆六月二十二日
◆祭典釋義
漢人古老的祭祀中,便有祭「蟲王」之儀,只是蟲王到底是什麼神,歷代的說法各異,三皇五帝時代,便有伯益為百蟲將軍,但祂的主要職司是調馴鳥獸,百姓習慣稱他為百蟲將軍。到了宋代,蟲王祭祀逐漸從自然神轉換到了人格神,於是有人奉劉猛為蟲王;清代以降,蟲神成了金姑娘娘,傳可驅蝗蟲之神,清褚華的《滬城備考.訂誤.欽賜仰殿》:「金姑娘娘,驅蝗神也,其祀盛於崇禎庚辰辛巳間。田家賽神多用之。或稱金四娘。」清褚人穫的《堅瓠餘集•金姑娘娘》另載:「康熙癸未夏,吳中乏雨。有人自江北來,傳有一婦,趁柴舡,行數裏即欲去,雲我非人,乃驅蝗使者,即俗所稱金姑娘娘。」
◆祭典緣由
除了上述傳說中的神之外,漢人自古對蟲王的祭祀,顯然跟周代的「八蜡」之祭有關,郭立誠撰《行神研究》謂:「『蟲王』司驅螟蝗,有益畎畝,即是古代『大蜡』所祭『八蜡』之類,農業社會春秋祈賽,自天子至庶民都要祭土榖之神來祈求豐收,還要供奉『龍王』神來祈求風調雨順,以免水旱之災。供奉『蟲王』,以求免除螟蝗的災禍,官方祭祀仍沿用『八蜡』之名,民間供奉就改稱『蟲王』了。」
所謂的「八蜡」之祭,大多與農業有關,乃指八種天子負責主祭,於陰曆臘月所舉行祭祀,《禮記.郊特牲》載:「八蜡以祀四方」。東漢經學家鄭玄則註:「四方,方有祭也,蠟有八者:先嗇一也;司嗇二也;農三也,郵表畷四也;貓虎五也;坊六也;水庸七也、昆蟲八也」。另史志也載:「古有八蜡之祭,每歲建亥之月,田功告成,則合聚八神而報響之,謂之八蜡」。
漢人帝王的「八蜡」祭典,所祭的八個對象,都跟人民的生活以及農務有密切關係,第一的先嗇,指的是神農之神;第二的司嗇,則為后稷之神;第三的農,也就是農夫之神;第四的郵表畷,所指為田間小亭之神;第五的貓虎,乃為防備田鼠、山豬之神;第六的坊,為堤防之神;第七的水庸,是為城隍之神;第八的昆蟲,足為除害蟲之神。
◆祭典特色
蟲王是農業神會時代重要的行神,在過去經常蝗蟲成災的世代裡,祭蟲王更是民間夏末秋初,作物既將成熟,各種害蟲正準備侵害農作物之期,隆重舉行盛大的祭典,自有其道理,只是漢人分極廣,南北氣候不同,種植的作物不同,受到的蟲害也不一,因此有些地方的祭期並不相同。
墾拓時代的台灣,務農是移民們唯一的生計,因此各地在不同的時間,都有祭蟲王的儀式,其中最盛大的首推大台北地區的保儀大夫上山驅蟲逐疫之祭。日本時代以後,日本人引進新的農業觀念,人們開始接受全新的農業技術,太平洋戰後,台灣社會大步邁向工商業發展,農業日益式微,祭蟲王之俗自然就不再受到重視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u580220&aid=669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