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金錢買到的....
2009/07/29 23:38:29瀏覽299|回應0|推薦4

「在一個為分期付款與貸款制度所奴役的世界裡,想獲得真正的安全,方法是過得盡可能接近生活的底線。那麼,即使你會摔下來,也不會摔得太重,也沒有太多好損失的。」 --- 桃樂西 . 戴 ( Dorothy Day,1963~ )

這是我在最近看的一本書「幸福漲停板」讀到的一段話。這不是一本理財的書。但對照起最近身邊周遭人所碰到的事,格外有一分感覺。

我有一個同事,日子過的很宅男,也許部份是性格使然,也許是經濟使然。他不是個什麼壞人,沒什麼不良的行為,個性也都和大家很好相處,但,他做了一件事。兩年多前,他貸款買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為了讓鄉下個父母以後來訪有個房間住,為了以後娶老婆養小孩等,他買了一個三房的家,貸款四百多萬。這兩年多來,他日子馬虎過的去,繳自己的保險費,繳父母的保險費,繳房貸利息 ….. ,當個宅男,還可以。

但問題快來了,我問他,三年時間一到,他必須開始償還本金,本利是多少?他說本利一個月約 2 萬 7 。我不用計算機算也知道結果,一個月薪水三萬,三萬初,繳了本利,剩下的不夠吃飯。這不是擺明,他的房子等著被法拍 ?

也許,他根本就不應該買房子,也許他當初被房仲沖昏了頭 …… 。但再多也許,也無法改變他目前處境,我只能委婉建議他:跟銀行談展延至 30 年,想辦法娶個老婆幫忙繳房貸,趕快再找份兼差。

這件事如果發展到他房子被法拍,他不但房子會沒了,還會背債 … 。他沒做壞事,沒亂花錢,他只不過是買了間房子 … 。

最近,某樂器公司倒閉的事鬧的沸沸洋洋,前兩天一位同是不經意順口問了一位同事「你們家小朋友學鋼琴,是 xx 公司的嗎?」。我那同事家逢治喪期間,早在一個月前就先暫停小朋友的鋼琴課,想等家裡的事處理好了再復課,聽我同事一問,才這樣回答。

同事這一問,問題來了,這一個多月來,他們根本不曉得該公司已經惡性倒閉的事,且,就在前兩天,才剛把 8 月份的錢給繳了。

他們家原本就已經有鋼琴了,所以他們只是單純的買課程,買了近 10 萬元的課程,分 36 期繳,才學了 4 個月 ( 另兩個月請假 ) 。打電話問消保官,得到的回覆是:「需繼續繳款,事後再走程序索回已繳款項。」

於是乎,他們必須繼續繳款,繳接下來 30 期再也不會有老師來上課的款 ….. 。

這兩件事,讓我對自己的消費習慣有了一點點的感悟,也希望分享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幸福漲停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q69&aid=317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