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訪弘化懷幼院有感-二
2009/06/22 18:29:59瀏覽1080|回應0|推薦2

經過了一天參訪弘化懷幼院經歷的心理震撼還是縈繞在心中散不去因為有交稿的壓力,所以每次參加類似的活動,我總得早早沉澱好自己的思緒,也因此感受會特別強烈。

這次的義診,剛好參診的眼科醫師是我長年的主治醫師,他第一句話就是:「你真是發心」,其實,我聽了心底心虛,首先,我並沒有積極的參與任何活動,再者,每次活動結束,談不上付出的我總是收穫良多。

其實他們要的,只是牽牽你的手

家裡的寶貝,我們總是親親他、牽牽他、抱抱他,盡力的想給他滿滿的愛。有人說,這麼小的孩子正是需要母愛的時段,對我而言,孩子不管多大了、成人了,還是需要父母的關愛,然而懷幼院的孩子們,他們只要是能牽牽你的手,就很滿足了!

他已經會走了,不行抱

乍然聽到這句話,其實心底酸酸的。對於一歲多的寶貝,我們所給的豈止是牽牽、抱抱而已,但因為他成長的環境,這麼小,就得學習獨立,我摸摸他的小屁屁,並沒有包著尿布!反觀大他近三歲的恩恩,偶而還因為玩過頭而尿濕褲子!

在這裡,我看到許多小小孩,很早就學會盡量自己來,雖然是環境因素的使然,卻讓我進一步了解到,孩子的潛力無限,端看你提供給他什麼。我問自己,給寶貝太多的擔憂、不放心,是愛他,還是誤了他?

現在的家庭,生一個兩個的,很普遍,她們沒有機會生活在同時擁有90位兄弟姊妹的環境,看著院裡的孩子,比較調皮的會去欺侮、作弄他的同儕,往往被弄哭的只能自己流淚,然後擦擦淚,繼續在這樣的環境適應下去。

雖然我不是不明事理的家長,但對於恩恩在外與同儕的紛爭,我還是扮演著仲裁與心理建設師的角色,但是長大後,適應環境的本能,我想,院裡的孩子們會比一般的小公主、小王子強太多。

不要給她們糖果、玩具,這是很不好的習慣

這裡的孩子們,每天五點起床讀經,而為人母的我,七點還在夢鄉;這裡的孩子們,九點準時就寢,相信很多看八點檔的人們,至少得到十點才能關上電視!這裡的孩子們,每週需健走六公里,並徒步上學,而我家寶貝,則是因為家在學校旁,才打算讓他走路上學。

我看到我家旁邊的補習班,七點、八點、九點,總有不同的父母開著不同的名車,在等待他家寶貝下課,而院裡的孩子們下課後學習資源分類作回收,還得寫完功課才能玩。她們不用補習,不用上才藝班,開放的活動空間讓她們在其中跑、跳、甚至爬樹盪鞦韆,也許她們的分數比不上鎮日奔波於補習班的孩子們,但在她們成長階段所鍛鍊的體力、耐力,再加上培養好良好的品德,我相信他們將來在社會上,一樣是棵棟樑!

最後,我發現在那裡,沒有冷氣只有吊扇,也沒有廚餘桶,我相信院長的理念與堅持,會讓這裏的孩子們更有生存在未來社會的本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q69&aid=306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