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群勇敢的孩子們
2009/06/22 08:36:19瀏覽325|回應0|推薦4

盛夏的綠蔭、苦苓樹上的響徹雲霄的蟬鳴,是我對弘化懷幼院的第一印象。更驚訝的發現,院童們平日用餐、嬉戲、就在這綠蔭間,而這裡僅只是數棟院舍前的馬路,沒有柵欄、沒有圍牆,擋住他們的心。

 

這裡目前共有91位院童,學齡前的孩童佔了近40位,其餘的也大多是國小學童,少數看到幾位國中生。這樣的人數呈現,不曉得是否因為他們年紀比較大了,不若其他年齡較小的孩子們尚乖乖的接受義診活動。

 

其中一位最小的小弟弟,八個月大,院裡的職工說:「他有人抱,人人好。」這麼小的孩子,應該無論是處在哪都人見人愛的,但他的家庭遭遇卻使的他只能在裡成長。雖然如此,他在這裡有90位哥哥姊姊輪流陪他玩耍,應該會比一般家庭有問題的受虐小孩來得好很多。

 

另一位三歲的小妹妹,前一刻還在樓下哭著他的草莓梳子不見了,要我同他一起找,牽著我的手走向東、走向西,我想他心裡冀求的只是有人牽著她的手!後一刻義診開始時,她卻睏極了,看她連站著都能睡的模樣,教身旁好幾位志工好是心疼!

 

對照起我家備受呵護的小恩恩,剛學會走路時,只顧一股勁兒地往前衝,哪怕是到了現在,生起氣來還不願你牽著他的手。都是小朋友,我給他的相較起來多了很多,也多擔憂了很多。

 

一位剛學會走路的小弟弟,搖搖擺擺要走上樓時,志工想抱他上去,一旁牽著他的大姊姊卻說:「不行抱,他會走路了!」我聽了,其實心裡感觸很多。既使我們今天有很多的志工,可以人手一個,抱著她們、搖著他們,但過了明天,他們還是恢復了原有的生活。

 

他們真的很獨立,很勇敢,小小孩,就沒有包著尿布,想尿尿,即使語意不清楚,還是會牽著你到廁所-而且還堅持地要分男女廁!在換站到別的教室檢查的那一刻,有位志工想抱起小朋友下樓梯時,有位職工直率地說著:「不用,你看,她們絕對不會因為走樓梯摔死!」雖然這樣的表達太不經過修飾了,但真的,在這邊的小朋友2-3歲的這麼多,阿姨能教她們的也僅僅是走樓梯要扶著欄杆一步一步慢慢走,而非一一抱下樓。

 

我想起林啟玄創辦人的話:「拜託你們下次不要再帶糖果、玩具來給小朋友,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對照起我家恩恩那口爛牙,這裡的小朋友頂多是逢換牙期的小朋友遭到義診醫師拔牙,因為蛀牙而診治的,其實不多。我看了幾位同恩恩年齡大小的小朋友的牙,一顆顆大而完整,沒有因為喝奶蛀牙的情況,更沒有吃糖蛀牙的事情發生!

 

現在的人,包括我自己,太多一心求子而求不得;但在這,有太多是被父母生下來,卻無法養育。有時看看像我這樣的媽媽,給了小孩很多,但也許某方面,卻害了他!而這些在懷幼院大家庭的孩子們,她們每天在90多個同伴中,要獨立、自立,過著團體生活,甚至應付同儕的挑釁。

 

我不免想著,在正常家裡備受寵愛的小公主、小王子們,對照起這群堅強、獨立、勇敢,且生活作息超正常,並每週需健走六公里的勇士們,誰較幸福?

 

看著他們快樂的在樹上爬上、盪下,恣意的在路上光子腳丫跑跳、騎著車,我願他們的命運就像天空剛劃下的那道彩虹,從此雨過天青充滿希望;我願他們的命運就像院舍前的那些苦苓樹,在弘化開得枝葉茂密!

 

苦苓樹:因其音近似「可憐」,所以一般宅院不喜於栽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q69&aid=306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