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上海世博的短暫邂逅 (下)
2010/10/11 19:05:15瀏覽2006|回應15|推薦391

9/26凌晨上海便下起雨來且溫度驟降,直到早上出門處理業務前,戶外仍霪雨霏霏、到處都濕漉漉的,辦完事趕回住所更換輕便衣鞋逛世博,與友人搭乘專車先到世博A片區(中國館、台灣館、日、韓、印…、亞洲聯合館),由於天公不作美(其實一整天雨時大時小下個不停),姑娘腦中浮現阿Q想法:下雨天排隊人應該較少,說不定有機會看到屬意的場館(德國館、英國館、義大利館…)。

事實證明姑娘真的好傻好天真—大錯特錯,原來和我有著相同想法的人真不少!此外,有很多來自大陸不同省份的觀光團,幸虧當天(週日)得補上班上課,否則人數將會更多。 雖然下雨天撐傘排隊相當不方便,但既來之,則安之,不妨轉換心情輕鬆以待,邊走邊看咱身旁這群在滂沱大雨中排隊入場的人潮,加上各種花色式樣的雨傘,不同膚色的海外參訪民眾、黑髮黑眼卻南腔北調的華人,形成一片人海、傘海的有趣畫面也是我人生中難得且難忘的寶貴經驗啊~

計畫雖趕不上變化,但往往有意外驚喜。 中國館排不上,台灣館預約票一早就被搶光且下午三點停館維修,咱就在附近各館場外遛遛,最後決定先觀賞位在B片區的「主題館/生命陽光館/公眾參與館」(總面積達143000㎡,館內地上97000㎡;地下5000㎡))、本次上海世博會圍繞著「人、城市、地球、足跡、夢想」等五個概念進行的「主題館」(城市人館、城市生命館、城市地球館),"Better city,better life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姑娘十分慶幸因下雨讓我有緣參觀主題館,既然標榜是「主題館」其內容非常豐富且精心設計,該館為最大的太陽能光建築,館內有最大的無柱展館;還有來自法國巴黎、巴西聖保羅、美國鳳凰城、中國麗江、澳洲墨爾本等幾個國家經典且具代表性的家庭真實多彩的故事分享(包括家庭、工作、交往、學習、健康等面向),館內整體背景音樂與燈光的完美配合,加上採用大量的環保材料(奶粉罐、油漆桶、收納箱…等不同容器)搭建起許多令人驚奇的建築體和獨樹一格的裝置藝術,簡直讓人嘆為觀止! 館外的巨大生態綠化牆面上種植達40萬株的灌木花草,頗有氣勢。 主題館的動線規劃得相當流暢,全館挺大的,得花上不少時間觀賞,然而外頭正下著大雨,裡邊還能輕鬆自在走的感覺挺好唷。

逛完主題館後,咱決定花點時間排位於C片區極為獨特藤編造型的Spain Pavilion西班牙館,坦白說,雨中徘徊在吵雜人群中又無法停下腳步來歇息會兒,真有點難受,但運氣不錯咱排隊的時間比預期短(約2hrs)就順利入場,進館後不久,便看到有位窈窕動人且穿戴正統西班牙服飾的舞者跳著精彩的佛拉明哥舞蹈,節奏明快同時結合四面立體的聲光效果及震撼人心的剪接畫面(從頭到尾的精彩緊湊影像與萬馬奔騰場景),真的讓在場觀眾神魂顛倒、目炫神迷!出場前看到的那尊栩栩如生的巨嬰寶寶,不禁令人嘖嘖稱奇,實在太可愛囉(連腳丫指紋都做出來)。 西班牙館的鋼結構支架與藤條籃子的編織外觀,館內的歌劇、傳統舞蹈、音樂、人文藝術等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由於想看的展館都得排上三四小時,而咱的時間有限,因此改採趕業績式的走馬看花逛了許多歐盟館,坦白說,國家雖多,但乏善可陳,有點敷衍湊數之感,最後咱仍到位於浦西D片區的城市足跡館並已預約看了該區企業館「國家電網館」(創新,點亮夢想)、E片區的城市未來館簡單走了一圈做為此次上海世博ending。 因隔天一早還得搭機飛往重慶洽商訪友,無法在上海多停留,雖然下雨天排隊看展挺累人的,但能有幸躬逢其盛仍感到十分興奮且值得。

結語:姑娘對上海並不陌生(1994首度赴滬),在短短兩天世博巡禮裡,看到上海的交通更加便捷,部分Taxi也變得更漂亮,市容比昔日更進步,行人步道亦美觀不少,然而,諷刺的是硬體設施雖好,但有許多各地「富起來」的民眾,大聲喧嘩、缺少公德心的言行舉止隨處可見,姑娘在排隊中便親眼目睹很多「富而少禮」的暴發戶現象(雖有錢,卻得不到他人內心尊敬),或許,在中國一胎化後,讓某些父母、祖(外祖)父母都太寶貝小孩,讓某些小孩簡直無法無天缺乏教養,讓旁人大為搖頭。 有些小地方更是做足表面功夫,例如住所附近的兩旁道路修整得漂亮整潔且設置許多美觀垃圾桶,從右邊看去桶上寫著「資源回收」,害我不敢丟垃圾,直到隔天友人取笑且要我瞧瞧另一頭,才赫然桶上竟寫的是「其他垃圾」,明明同一個垃圾桶左右兩側提字完全不同,根本是作假的嘛!

總之,要舉辦大型國際活動確實不容易,姑娘有幸走一趟2008北京奧運&2010上海世博會,體認到一場成功的活動,不僅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還得熬過數年的黑暗期與諸多不便,才能展現整體的國家氣勢與生動的城市風貌。 姑娘設籍北市逾20年,亦盼此次台北花博展不要淪於朝野黨派選舉的口水戰而忽視那些默默辛苦耕耘付出的本地花農、菜農與果農們。 

上海世博展已進入最後二十天的倒數階段(10/31正式閉幕),若文友有空暇時間,仍建議您不妨前往觀賞,畢竟這回距離咱台灣較近,且同文同語好溝通。 對了,提醒您,到上海旅遊一定要多多搭乘地鐵交通工具,真的非常便利又經濟實惠歐~?  (完成於10/10/2010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44902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9C7V08
外遇 WGLDEV
2010/11/29 15:06
你明知道我愛你有多深,你卻還是外遇了,你的外遇像一把刀,深深刺進我的心...
www.spy-web.org

冰雪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怕了人潮
2010/10/23 12:36
看電視新聞,對世博的人潮,不敢去。還是期待看你的相片吧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觀
2010/10/23 11:52

上海的世博我是沒緣去參觀了

台北的花博我盡可能擠出時間去參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一下自己
2010/10/22 16:49

我非常同意妳文末的觀點,給花博一些鼓勵,政治理念不同沒關係,可以民主解決,也可以討論,一再的口水實在沒意思。

觀賞世博,看看他們的努力,省思一下自己,尤其上海這座城市已經在多元化的發展中,世博展示的創意及氣魄,盼望在花博時也能看得到。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20 14:33

路人怡其實也有點想去看世博,但實在是怕了人多的場合,所以還是看看照片就好,所以…就等您把世博的照片PO上來囉!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與感恩
2010/10/20 12:53

咱有健康的身體與快樂的心情及以足夠的時間,才能忙中偷閒觀賞周遭美好的事物,有時不見得得花大錢才做得到歐(例如:透過各類書籍或傳媒介紹,網路圖文/影音分享...都能達到神遊效果).    非常感謝"芭芭辣,瑩雪,老仔,白色芙藻,Nowhere"的回應,姑娘年底也一定會身體力行,好好欣賞咱台灣人的驕傲,各類農夫/花農的辛苦結晶"花博展"~


Nowhe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博值得看
2010/10/20 12:06
我昨天去看過預展了, 絕對值回票價, 正式開展後還會呼朋引伴去觀賞.  的確工作者和花農的辛苦不容抹煞, 更不應該為政治鬥爭而去搞破壞.  ( 公廁被人為破壞得很厲害 )

波特蘭的老媽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10/19 21:49
期待您的照片阿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0/10/19 21:34
閱讀別人的旅遊經驗應該也算是一種享受,去过的既可重溫,也分享不同角度切入的描述,沒去的當然更可藉此機會作點功課。無論如何,非常惑謝提供分享。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邂逅...
2010/10/18 22:05
原以為"浪漫"的邂逅, 看半天怎無男主角, 原來主角是世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