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降吃柿,養肺補氣好處多
2019/10/24 22:00:52瀏覽1445|回應3|推薦79

今天10/24是二十四節氣裡的「霜降」,時序已入深秋,秋天最後一個節氣。一場秋雨一場涼,一層落葉一層霜,天氣逐漸轉冷,表示初冬將臨(再15天就立冬)。

 

民間俗諺:「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養生保健尤為重要。「霜降吃柿、不流鼻涕」即霜降吃顆柿,冬天不易感冒。因為柿子在霜降前後完全成熟,此時的柿子皮薄、個大、肉豐、汁多味美、營養價值高。霜降了,也要開始吃肉類,柿子的單寧可以消除肉類的油膩感歐!

 

原產自亞洲的柿子,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寒,無毒,歸肺經、心經、大腸經。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生津止渴、潤便止血、健脾安神、改善便祕、鎮咳、解毒、解酒等功效。

 

柿子外觀紅澄飽滿圓潤,狀似番茄(西紅柿),傳至西方後,在古希臘有「神仙的果實」之稱。 柿子屬水溶性膳食纖維,含有豐富的果膠及各類礦物質營養素,有極佳的保健作用,適量攝取可預防心臟病、心肌梗塞、動脈硬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降低罹癌機率。

 

柿肉、柿皮、柿蒡、柿葉、柿蒂皆能入藥,風乾後柿餅上的柿霜更是古人的養肺聖品喔!每年農曆9-12月乃柿子產季,不妨趁當令,適時享受美味。中國傳統養生對飲食頗講究,強調五行(木/火/土/金/水)對五臟(肝/心/脾/肺/腎)與四季(春/夏/長夏/秋/冬)的相生調和,故秋天最宜潤肺補氣。

 

柿子相關的禁忌說法,大多與柿子內的鞣酸有關,其以柿子皮含量最多。鞣酸即單寧酸(Tannin)。鞣酸會與酸性物質(如胃酸)、高蛋白石(蝦蟹貝類海鮮)或食物纖維凝結為膠狀物質,即胃柿石,而造成消化不良等不適現象。

 

破解柿子禁忌迷思與食用要點:

1.避免空腹吃柿

2.去皮吃、不吃未成熟柿子

3.避免在吃蝦蟹貝類等海鮮的同時吃柿,建議數小時後或隔天再吃。

4.避免在吃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或高纖維食物的同時吃柿。

5.虛寒體質、有糖尿病、腎病、缺鐵性貧血患者或腸胃不適者應酌量慎食或禁食。

 

避免誤信近年柿子+優酪乳或柿子+螃蟹一起吃會中毒的網路謠言或不實訊息,引起自身及親友的恐慌與不安!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萬柿如意、柿柿順利、心想柿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130283533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17 09:59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069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king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12:12

您好~金鼠迎春吉祥如意

祝福闔府新春快樂,心想事成~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09:30

  真讚的資訊 ~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