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北京─奧運之旅(下)
2008/09/02 22:06:35瀏覽995|回應1|推薦30

說也奇怪,在8/24京奧閉幕式後,奧運的激情已漸冷卻,回到台灣,一打開TV頻道盡是"扁家洗錢"新聞案外案的發展,讓我頗感厭煩,乾脆關掉電視,圖個耳根清靜。受到好奇心驅使,姑娘上網選購一本五月出版的日本經濟小說《洗錢》(作者:橘玲),想弄清楚如何利用境外金融機構,將非法黑錢轉變成合法正常資金的操作手法與流程。小說的戲劇張力十足且頗具金融財稅相關專業知識,真的不錯看歐,值得推薦。

或許,現在再來寫"奧運"相關文章會顯得有些過時,但仍得完成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首先,姑娘真心建議近期或這一兩年內有機會到北京地區參訪及旅遊的朋友,不妨購買《北京奧运游指南》(北京: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08年6月第1版)、《北京奧运地图》(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年4月第1版),這兩本是我08年所看過旅遊觀賽資訊較多元且適合"自由行"朋友參考的京奧指南。 其實,北京的旅遊導覽書不少,以上僅是我個人認為"吃喝玩樂"資訊較新且完整的參考書 。

您若有緣在奧運期間搭乘國際線到北京首都機場,更可以免費拿到許多類似"奧運會觀眾指南Official Spectator Guide"、"北京奧運會比賽場館公共交通指南MAP"、"卡卡Kaka北京旅遊景點中英文簡介"(含:雄關漫步長城之旅/名陵古墓之旅/皇城古建之旅/帝王之旅/神聖之旅六組一套)....等京奧旅遊訊息,北京當局花不少心思迎接奧運,也設計出許多精緻實用圖表手冊供國際遊客免費索取,千萬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囉!

8/9(周六)起,2008北京奧運賽事正式開跑,較受各國關注的是─"奧運首金"到底會獎落誰家? 結果出爐,由一位名不見經傳,甚至還曾遭體育訓練單位"退貨"的中國南方鄉鎮純樸小姑娘"陳燮霞"贏得48kg級女子舉重金牌。 她可真是本屆奧運會中,名副其實「一『舉』成名 天下知」最佳代表性人物之一。(8/11陳豔青58kg級金牌;8/13劉春紅69kg級金牌,破WR;8/15曹磊75kg級金牌)。  不可諱言,「男女舉重」項目始終是中國隊強項,金牌幾乎全包了。其它體育強項還有:體操/跳水/桌球/羽球/射擊。

任何一屆奧運會的競技場上,雖然贏得決賽的"前三名"選手都能同時站在頒獎台上,接受眾多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熱烈喝采祝福,但,唯獨"金牌得主"才有機會大大方方將其代表國家的國歌演奏&旗幟在眾人凝視中緩緩升起,那種說不出的莫名感動,姑娘打從心底油然而生,多麼希望咱台灣選手代表隊能在國際各類重要運動賽事中,用"金牌實力"贏得各國群眾的矚目與歡呼。因為絕大多數群眾僅記得"第一名"!

京奧期間,我在大陸觀看過許多精采比賽,例如,男女跳水3m&10m決賽(8/10 女子雙人3米跳板決賽:郭晶晶&吳敏霞 Round1~Round5 Total:343.50獲金牌 ,一般而言,雙人跳水重視彼此默契,無論選擇Foward Dive-Pike/Inward Dive-Pike/Back Dive-Pike 計分標準著重起步/空中旋轉動作是否一致/落水水花是否過大等,通常3米難度高於10米)。

有"飛魚"稱號的Michael Phelps(菲爾普斯)在北京水立方獨奪單屆泳史上八金破奧運紀錄,亦改寫1972年(36年前)由"水怪─史畢斯"所締造的七金紀錄,菲爾普斯所有決賽姑娘都全程觀看,他在水中還真是"如魚得水"咧! (8/10 400m混合式 WR 4:03:84  8/11 400m自由式接力 WR 3:08:24  8/12 200m自由式WR 1:42:96  8/13 200蝶式WR 1:52:03  800m自由式接力WR 6:58:56 一日雙金 8/15 200m混合式 WR1:54:23  8/16 100m蝶式 8/17 4*200m自由式接力 WR3:20:34), 一個過動兒,從小在母親的悉心培育下,在泳壇上創造如此佳績,真是不簡單。

 這次台灣代表隊的整體表現不理想,除了8/9中華隊獲得兩面女子舉重銅牌外,說來慚愧,一直等到我回台後才知道陳葦綾&盧映錡的芳名。 8/13 棒球賽事開打,想不到咱中華隊竟意外連敗五場,特別是,輸給中國隊簡直讓我氣炸了,當時在大陸,一向引以自豪的棒球,曾讓我走路有風,難道真是"假球"打多了作祟嗎? 真讓人失望與難過!

幸好咱有"蘇麗文",她是台灣人的驕傲,更是"台灣之光" ! 看到她在賽場內勇敢無懼,強忍腳傷痛楚,愈挫愈勇,履敗履戰的運動家精神,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再站起,那種感動又不捨的情景,不禁令我熱淚盈眶。 雖然麗文沒有晉升前三名,但在她身上看到了真正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接受挑戰,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永不放棄。

蘇麗文贏得了比金牌更光彩的榮耀,也贏得所有人的尊重與讚賞,她展現了咱台灣人長久以來具備的傳統美德,堅毅不拔、誠懇踏實的打拼精神。 讓我忘卻奧運過程中,咱出賽選手表現不如預期的遺憾,畢竟,所有的運動比賽,皆有勝負,無論輸贏,只要盡了全力,對得起自己良心就要好。

人生的過程,就有如一場場不同的運動競賽,開始取得先機或暫領先的隊伍,不見得是最後的贏家,「續航力」真的非常重要(看了幾場籃球賽,往往在下半場終了時翻盤),咱要向"跑馬拉松"選手學習,不到最後終點,絕不半途而廢,即使身體再累再疲憊,也要振作起來,鼓足勇氣"走"完全程,這就是「運動家精神」注重過程而非最後的結果。

祝福大家,時時刻刻秉持「運動家精神」迎向人生旅途中的各種挑戰!   共勉之~

姑娘要下班回家休息囉!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184032

 回應文章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
2008/10/07 15:01

運動家的精神,在於參加的過程,而不是比賽的結果,任何輸贏如果是用不當的手段而獲取,雖贏得全世界,但卻輸掉自我的那份自信心,騙得了全世界,永遠也騙不了自己那顆不安的心,只能在暫時勝利的風光中沈浸片刻,當這刻一過,馬上被打回原形。

一個沒有奧運獎牌的人,卻贏得最多的掌聲,輸贏成敗,如何來評斷何者是成功者何者是失敗者!失敗是成功之母,才是運動家的真正精神,一個不怕失敗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無懼。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