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上海世博的短暫邂逅 (上)
2010/10/11 19:01:17瀏覽955|回應4|推薦194

說來慚愧,姑娘距離上回PO文(4/8)至今又有好一陣子沒和udn的舊雨新知隨意談天說地囉~ 或許,「工作忙是藉口」(雖是實情與現況),其實是自己的金星落在處女座「太龜毛挑剔且追求完美、不喜歡敷衍應付」的人格特質使然吧(不願為了衝版面或篇數就草草三言兩語帶過)。

10/3晚間搭乘CI直航班機返台,終於結束十來天的緊湊行程,坦白說,這次出差的吃住都是一流水準,此行在滬、渝等地的工作參訪與業務進行頗為平順,甚至還與朋友抽空相約到世博園區逛逛,親身實地感受一下世博熱鬧氛圍。然而姑娘近年來深刻體認到:無論海外各國的軟硬體建設再怎麼光鮮亮麗、美侖美奐或人員服務貼心到位,終究是「回家最好!金窩銀窩,都不如咱自家的狗窩!」。

咱就打開話匣子,不妨淺談姑娘這回在上海世博的全新體驗吧。 由於稍早在台灣便得知大陸中央政府為因應今年中秋節三天連假及十一國慶七天長假,決議將9/25(週六)和9/26(週日)彈性調整為上班上課日,所以頗有效率趁這兩天上午辦理好公司業務相關事宜,利用下午至晚間時刻輕鬆隨性遊世博。 在出國前已做好功課並買妥9/259/26天入園門票心理準備得耐心排隊觀看各個國或企業館基於自己的某些固執與原則不想買黃牛票圖利特定人士、不願麻煩當地朋友透過關係安排進館欠人情),因此在「預約秒殺」下,姑娘根本無緣取得「台灣館」&「中國館」的入場觀賞機會幸好「中國館會永久保留,往後抵滬再找時間慢慢觀賞台灣館將落腳新竹,以後若到風城屆時再細細品味)。

這次上海在世博期間四星級以上的酒店不僅價格昂貴且不易訂房,多虧姑娘平時人緣還算不錯,行前就安排好住在浦東浦明路某高檔觀景大樓內(位於26F,此乃事業有成的前輩所提供的住宅,室內超過230㎡,每個房間採光佳且均有view,可看到黃浦江畔的波光粼粼美景與鱗次櫛比的高樓錯落景致,感覺真的很幸福且過癮!),其住家附近的交通十分便利,無論想打的(Taxi)、坐捷運(「塘橋」地鐵站)、搭乘各路公交車(公車/Bus)都很方便。

供宿的前輩非常用心(他在該區擁有不同樓層兩戶房,因此我不必和其家人或幫傭阿姨同住一屋簷下,生活行動很悠遊自在),事先也為我準備好了「中國2010上海世博會員區導覽圖」﹑「上海地鐵導乘圖(世博版)」、一本四月新發行的世博遊覽手冊(忘了正確書名)及地鐵公交卡(像咱台灣捷運/公車卡)。

9/25上午辦好公事,趕回到住處換上輕便帥氣的休閒服、穿上好走耐累的空氣鞋、戴上搭配服飾的帽子、太陽眼鏡與側背包,撐把相同色系的陽傘…總之,姑娘簡直是全副武裝遊世博囉~

9/25中午天氣頗舒爽宜人且無雨,我與友人搭乘82路公車沿著世博園區外繞行至8號門(后灘出入口),咱打定主意先從歐、美等國家館較密集的C片區看起,採機動式排隊方法,觀察哪裡好排就先排哪,儘可能避開要排四小時以上的展館。 依序看完Austria Pavilion奧地利館(2000㎡)咱很幸運恰好遇到非常精彩的30分鐘現場live音樂演奏。 其次是以「快樂街」為主題的8字型街並由26個小型屋館組成的 Netherlands Pavilion荷蘭館(4800㎡)。 再則是當天排隊較久且主觀印象最佳的France Pavilion法國館(6000㎡),或許,姑娘二十多年前在大學念文科,對遙遠的巴黎花都存有一份浪漫遐想,踏入社會後,曾於1992(三天)、1996(待一個多月進修)、2000(約一週洽公)三度到法國旅遊學習或工作,故對法國文化或巴黎風情懷有莫名的好感吧。

由於咱與另五位來自台灣的友人相約19:45在后灘廣場的《城市之窗》觀賞長達45分鐘的精彩「主題秀」(每天三場),因此在看秀之前就逛逛不需大排長龍卻令我有點驚豔的Afria Pavilion非洲聯合館,該館彷彿是繁華夜市喧鬧的大型嘉年華會,到處充滿活力四射的熱情音樂與鼓聲,讓人不禁想隨之起舞,館內雖沒有昂貴炫麗的建築和尖端科技設備,卻有著非常在地化&人性化的非洲民俗風情—自然、簡樸、自得其樂…,坦白說,若敞開心房用赤子之心去觀賞非洲各國的獨特人文氣息也頗具一番滋味歐~

看完精彩的「上海世博主題歌舞秀」後(十分值得一看),大夥分道揚鑣,我與同伴沿著世博大道搭專車到世博軸站下車,主要想好好觀賞「台灣館」戶外的LED美麗影像,咱一行人在該館外頭停留半小時,拍不少照片,台灣館面積雖小,但小而美、小而精、還有濃濃的台灣人情味,但凡曾進場看過的友人都引以為豪,姑娘我也以身為台灣人為傲。還順便在世博軸附設的餐飲內嚐了頂新集團「康師傅牛肉麵」(均價RMB45,味道普通沒啥印象),回程改搭地鐵,到住處已近晚間11點,但心情愉快舒暢。(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4490284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便"還挺方便的歐~
2010/10/19 13:25
世博園區內的restroom(化妝室/衛生間)相當多且還算乾淨,動用不少服務人員清理環境,因此對有點小潔癖的我而言真的安心許多,這是姑娘對世博衛生服務印象還不錯的地方. 然而,更有不少各地參觀民眾的公德心不彰(在飲水機洗水果等),大聲喧嘩或小孩亂跑嘻戲,不敢茍同囉~

雲淡風輕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
2010/10/16 02:03

但我原本其實不太想去的

因為女兒國3暑假要上新課

但是因先生剛好要去杭州工作

還是一起前往杭州

中途抽空去世博晃ㄌ一圈

還去普陀山玩

但是我對世博只有一個印象

美是美  但是太熱(我去時候是7/30~~8/9杭州上海附近)

原本打算去世博3天才能看完的  

結果才一天我跟小朋友就嚷要回杭州

老公只有如我們意


我不能左右天氣 *
但可以改變心情 *
我不能改變容貌 *
但可以展現笑容 *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博的安檢較馬虎~
2010/10/13 12:55

姑娘曾有幸參觀"2008北京奧運"及"2010上海世博會"的盛況,比較兩地的安檢和志願者的服務,我個人覺得北京奧運的整體表現似乎更嚴謹更熱情些囉~  至少,我現在對京奧的主題曲印象仍深,還能隨口唱上幾句. 然而對世博主題歌,倒沒啥概念,真不知是自己太笨,或是主辦單位宣傳不夠?

基本上,個人較習慣上海的大環境與氣溫(與台灣相近點),北京的冬天乾冷,常讓我觸電(靜電),室內暖氣總讓人呼吸困難. 無論北京或上海,舉辦國際大型活動,讓交通與市容有全新改變,亦盼咱的寶島台灣更出色更有競爭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博一遊
2010/10/13 10:19
旅遊心情總是令人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