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派遣勞工職災,誰付補償與賠償鈔票(2-1)
2012/09/20 01:16:14瀏覽948|回應0|推薦0

 

編修:蘇諍

作者:黃才昱老師

 

 

當派遣勞工在要保單位發生職業災害,可能有補償,也可能有因他人過失傷

害的賠償的請求權,本文不考慮勞保職業傷病,也不考慮請求金額,而是說明誰是

他請求的對象?是要派單位還是派遣單位的雇主?還是他們倆個單位連帶負法律責任?

 

以下兩個法院判決可以告訴我們答案。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民事判決,  99年度勞簡上字第4號參照

 

被上訴人立山公司、益鼎公司無論依勞動基準法、勞工安全衛生法之規定,

均符合「雇主」之定義,惟並非「雇主」即應對(非直接受僱於該雇主之)「勞工」發生之職業災害損失,負連帶損害補償責任,僅在符合勞動基準法第

62條規定時,始有連帶損害補償責任可言,此由法律規定之體系觀之甚明。

 

縱然上訴人郭光強(派遣單位勞工)與被上訴人立山公司(要派單位)間係派遣單位與要派單位之關係,惟關於派遣勞工職業災害之補償,參考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定勞動派遣權益指導原則:()派遣勞工因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時,派遣單位應給予職業災害補償。為確保派遣勞工之工作安全及健康,並避免責任歸屬爭議,派遣單位與要派單位間權利義務關係,應於要派契約明確約定。」

 

益見要派單位並無應依勞動基準法第62條規定,與派遣單位連帶負損害補償之義務。可知派遣單位應給予職業災害補償

 

但派遣勞工賠償責任請求對象?

 

(二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民事判決98年度重訴字第295號,本件事故之發生,係因上品王公司(要派公司)所提供原告(派遣公司員工)之作業場所未有防止墜落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所致,亦即上品王公司提供之作業場所欠缺應具之安全性,則原告之受傷與上品王公司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顯具有相當因果關係。

 

又石安牧場(該牧場屬於上品王公司)之負責人甲,對前開工作場所應採取之必要安全措施,自有注意義務,竟疏未注意而怠於在工作場所採取必要之安全措施,致發生本件職業災害,使原告身體受傷,亦顯有相當因果關係,故上品王公司及甲均應依民法第184條第2項規定,負賠償責任,應堪認定。

 

所以,作業場所是要派單位的 ,未有防止墜落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所致, 因此過失賠償責任由要派單位負責。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687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