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班長的眼淚~在飛
2016/10/28 20:16:00瀏覽898|回應0|推薦13
今晚,加了點班,你來接我的時候,已經9點多了,車上的你悶悶不樂的,問你今天發生什麼事?你說沒有事發生,就只是心情不好。

進了家門,借著燈光看你,果真一對濃眉深鎖,表情凝重,我很少見你如此這邊的神情,不免心跟著懸在半空中,喚了妹妹先去洗澡,把你留了下來,想一解詳情。我一抱你,你的眼淚就飛奔而出…但我卻不知道眼淚的由來…

我柔聲的問:今天早上還好嗎?
你說:早上很好

我問:今天有被寫紅字嗎?
你說:今天沒有被寫紅字。

我問:今天在安親班好嗎?
你說:今天在安親班還好。

我問:今天晚餐後去運動公園的操場運動好嗎?
你說:運動也還好,雖然有跌倒但沒有怎麼樣。

我問:那到底是哪兒不好?有同學欺負你嗎?
你說:沒有人欺負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心情不好?

我最後問:那學校老師知道你今天心情不好的原因嗎?
你說:老師不知道原因,沒有人知道原因…
(這是什麼答案呀…是最新解謎神作嗎?)

我看看時鐘,九點半了,讓你先去洗澡吧,我需要一些時間需要消化這謎題。

你擦了擦眼淚,拖著沉重的腳步上樓去洗澡,在樓下我一邊思索你留下的這幾條若有似無的線索,偶而聽見幾聲妹妹因為擔心你而逗你開心的話語,心裡有著幾絲欣慰,手足親情讓你暫時跳脫了今日的情緒。

我開啟LINE,跟小傑報告今晚的情況,小傑覺得很意外,他說你今天如果在校有不愉快,應該是抄聯絡簿抄錯頁時,被他小小責罵了幾句…但應該不致於讓你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但老師也感覺的出來你是有心事的,所以他一直也在觀察你…說真的,我很感激老師對這種小事可以這麼留心。

我詢問是否有在校與人爭執或是被欺負了,老師說你跟一般小朋友很不一樣,當別人下課時間到處亂跑嬉鬧的時候,你有時候會看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很少與男同學一起嬉鬧,這事我知道,你小二的時候就說過,你不喜歡那種推來推去、跑來跑去,每個人都想當leader指揮別人的遊戲。

正在五里霧裡找不到方向的時候,突然想起你說過,你非常討厭班上X號同學,因為他很不守秩序,常常弄得你都快發火…(確實班長不是容易當的)

然後,又想起你有一陣子常常把簿本的頁面弄破,當時問原因時候都沒有說…只是默默的接受媽媽的責罰…

這些不同時間點獲得的資訊片段,在剎那間似乎疊合在一起,好像有那麼一個不成形的輪廓形成…於是乎我上樓找你探問。

我問:你上回說班上幾號同學常常表現不好讓你傷腦筋?
你說:X號

我正準備把關鍵字〝X號〞要丟給老師,你在身邊看我打字。
當你看到我輸入X號的時候,你溫柔的說:「媽媽,先把這行字刪掉,不要寫給老師」
我照著你的意思把字刪掉了。
你接著說:「我不想也不應該跟老師說同學的壞話,這件事情我應該自己想辦法處理」
你的話,像一道電流觸動了我的情感,我並不是要老師找出欺負你的兇手,而只是希望還原過程,知道如何協助你渡過情緒的低谷,但你在傷心的時刻,最先想到的,是維護同學的形象,而不是解決自己的情緒…我真的打從心裡佩服你的善良。

但是,事情還是要查明, 才能把問題解決,我還是跟老師提了這個關鍵字,老師一聽就說這個X號不是一般孩子,Eric辛苦了…雖然老師鑑於家庭隱私,未言明X號是個怎麼樣的孩子,但起碼我知道讓自己孩子學習釋懷情緒的「關鍵點」在哪裡了。

我把洗好澡的兒子抱在懷裡,告訴他:「老師說,X號的情況他知道,難為你管理制序,你的辛苦老師都懂, 老師一直努力幫忙X號…」
兒子聽到我轉達老師的看法,知道老師懂他的難處,臉上有了一抹微笑。

我問懷裡的他,我說:這謎題我有沒有解答成功?
兒子溫柔的說:有~~100分

解決了謎題後,隨意吃了點晚餐(近12點,應該叫宵夜了吧),又提筆給兒子寫了4頁的3M便利貼,放在筆盒裡,讓孩子到學校時,可以收到媽媽給他的話語。

我說,當班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剛開始學習管理同學可能不會很順利,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跟爸爸媽媽或是老師討論,任何時候,你絕對不是孤單的一個人,你對同學的維護及不在背後說同學壞話的態度,是善良的表現,值得爸媽稱讚,也希望可以一直保有這麼善良的心,並且開心的過生活。
------------------------------------
後記:
爸媽不是萬能的,很多時候遇上的問題,還是需要孩子學會如何靠自己去解決。
但身為父母,我們的陪伴與關心,是孩子人格成長上,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
同時,與師長保持連繫,真的非常重要,今晚這道謎,如果不是有老師的協助,還有平日聽小孩講話,而能組合片段的話,可能會成為自己孩兒身上一道隱形的枷瑣。

接下來,還有漫漫長路~~就是要陪孩子一起學習如何用平常心看待〝不一樣的同學〞,強化自己的心性,去包容各種不同調性的同儕。希望這課題不會像今晚又是一道道的啞謎^_^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79549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