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著我A卡打車
2015/03/05 19:52:00瀏覽404|回應0|推薦12
昨晚兒子終於克服恐懼的心理,會騎二輪的腳踏車了,雖然騎得歪歪斜斜的,還不會剎車,但能夠一步接一步的踏下去,就是一個很大的進度。

讀幼稚園中班的妹妹,比哥哥早了一個多月就會騎,因為她不怕摔,明明還不會騎,就敢叫爸爸把輪子拆掉,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摔,被腳踏車壓倒在地,也沒見她掉過一滴眼淚,總是從跟她一樣大的腳踏車下爬出來,再繼續騎,這是種初生之續不畏虎的勇敢。

妹妹先馳得點騎著二輪溜溜去的時候,哥哥無形中揹負了一股壓力,剛開始把輔助輪往上提高一些,讓他學習平衡的時候,依靠輔助輪久了,突然不能靠的時候,心理會有些不安與害怕。

後來有一段時日,學習上遇到很多挫折,讓他有些不大想騎。

某日妹妹說要借哥哥騎她的車,我突然想到這一個好主意,因為高度比較低,兒子的腳隨時都可以踏到地上,就讓他用妹妹的車子練習,並幫他編排了騎車的SOP,然後照我說的步驟,說一動做一動。

1-鼓勵自己會成功
2-右腳預備(快速踏到底)
3-左腳預備(立即移到左踏板,接著踏)
4-出發

228連假的下午,就在屋前一遍又一遍的騎,一次又一次的幫他喊口令,數不清喊了多少遍口令,剛開始我自己看得心理也很悶,因為他無法完全照規劃的步驟執行,後來想到自己學開車的心情,就比較能體諒,可以耐著心情,用沒有怒氣的語調一次又一次的叮嚀,那天兒子練到滿頭是汗,還好沒有哭著說不想學,而是增加了一些些的信心。

昨晚下課後,剛好朋友來訪,就讓二個小孩又去練騎車,結果友人離開後,兒子開心的說,他已經會騎了,一整個非常的開心。

我也覺得很開心,因為陪他一起晒了一個下午的太陽,終於有回報了。

《後記》

我想一切重新再來過,要讓孩子學騎腳踏車的時候,我應該會買沒有輔助輪與踏板的車,讓他用腳當輔助輪,體驗平衡的感覺。

孩子的學車過程,為什麼如此困難?會不會是因為我們的愛,為他做了太多防護,怕他摔所以加了輔助輪…而因為愛而加裝的輔助,是否讓孩子失去原來的能力,變得過渡的依賴?

在腳踏車事件後,我曾如此的反覆想著。

較獨立的孩子,比較不會過份依賴父母、其他輔助工具,他們總是樂於靠自己去摸索、學習,父母的愛要著重在協助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

比較依賴的孩子,則需要我們把愛轉為不同的型態,輔導孩子,讓他有信心不再只是依靠父母,自己能夠去嘗試一切。

二種個性的孩子我都具足了,難能可貴的是妹妹總是不斷的為哥哥打氣、加油、遞送茶水,連自己的愛車都借給哥哥騎,兄妹之間的情感溫暖如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2129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