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了十塊錢
2015/08/19 00:18:13瀏覽782|回應0|推薦17

有了第一次獨自出遊的經驗,對於第二次一個人的旅行,兒子表現得就像一個大人,早早去睡覺,自己訂了鬧鐘,六點多自己醒來、刷牙、著裝準備,再來叫我們起床。
照慣例,幫兒子準備了簡單的零食、水壺、背包、衣物、雨具。簡單用過早餐後,就請爸爸載他去安親班集合。
然後,又是一個忙碌工作天的開始…晚上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了。

晚上進了家門準備吃晚餐時,迎面而來的是兒子與女兒的「I am home」向我們報告他們回來的聲音,兒子開心的說,準備一個禮物要送給我們,從包包裡拿出了一小紙盒的餅乾遞到我手上,叮嚀我快點打開看看。

兒子說: 「媽媽,這是我親自做的餅乾,你吃一塊看看」
我說:「你不是最愛吃餅乾了,怎麼不在車上全部吃完呢?」
兒子說:「我想要帶回來請你跟爸爸吃,所以捨不得吃」
聽了兒子的話,心裡感到很窩心,於是,我隨手拿起一塊吃掉。

兒子問:「媽媽,我可以也吃一塊餅乾嗎?」
我隨口問道:「你自己做的餅乾,自己都沒有試吃呀?」
兒子點點頭說:「嗯,因為我猜它一定很好吃,我想要帶回來請你們吃,所以我一塊都沒有吃」
我心裡又更感動了,我說,你拿去請爸爸也吃一片吧。於是,兒子又拿去請爸爸吃。

爸爸一邊吃晚餐,一邊問道:「今天給你的錢,買了什麼?」
我心裡暗自OS了一下「嘿~~我都沒有想到要給兒子帶點錢在身上,還好爸爸機靈有給了兒子一點小錢」
兒子說:「我買了一個〝冰沙餡餅〞 花了30元」
爸爸說:「那還有20元呢?」
兒子突然話鋒一轉說:「剩下的20元,我不能告訴你去了哪裡」。

平常什麼話都能談的兒子,突然這樣說,著實讓我們覺得很奇怪,但不管爸爸怎麼問,兒子的回答就是沒有答案。
爸爸猜:「是店員沒找你錢?」兒子搖搖頭
爸爸猜:「是放在口袋放到不見了」兒子想了想,默默的說:「可能是吧」
爸爸開玩笑的說:「哇~那這樣子以後可能沒有辦法讓你帶錢出門,錢帶出門都會不小心掉了呢。」
兒子默默的,沒有講話。

晚餐後,我在洗碗,兒子在身邊繞來繞去的,告訴我今天的行程哪裡好玩。
我隨口又問了一次:「松~剩下的20元去哪兒了?媽媽很想知道,你告訴我,我不會處罰你」。
兒子靠在我耳邊小聲的說:「媽媽,我偷偷的告訴你,但請你不要告訴爸爸或是其他人」。
「咦~~,有這麼嚴重嗎?」我連忙答應他。

兒子說:「我跟XX同學在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約好一起去買東西,我買了一個「冰沙餡餅」30元,可是我也好想買一個帶回來給妹妹吃,但是我只剩20元,後來我鼓起勇氣跟同學借10塊元,並且保證明天一定會馬上還他10元,所以同學借我錢,我就順利的又買了一個冰沙餡餅回來給妹妹吃」。

我還真是頭一回遇到這種事,我求證的問說,有包裝紙嗎?兒子帶我去垃圾筒看,果然有二個包裝紙,上面確實寫著冰沙餡餅。我問女兒,餅好吃嗎?女兒說很好吃,一下子就吃光了。

我並不喜歡向別人借錢,我希望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但聽完了兒子的陳述後,對於他的手足深情,我還真的責罵不下去。我只有告訴兒子,以後不要再隨便跟別人借錢,有多少錢就買多少東西。並且問兒子,這一次向別人借的錢,他要怎麼還?兒子說,他會挖自己撲滿裡的錢出來還。

我叫兒子去把這事再跟爸爸說一次,兒子很擔心爸爸會生氣而不敢說。
我跟兒子掛保證說爸爸絕對不會生氣,兒子才怯生生的硬著頭皮講給爸爸聽。
爸爸聽了也是笑笑的問他,欠別人的10元要怎麼還?
兒子從心裡笑出來說:「爸爸~你怎麼跟媽媽問一樣的問題?我會挖撲滿,用我自己賺的錢還」

50元,對一個都市小孩或是家境優渥的家庭,可能一頓早餐就超過這個金額,但二個小孩並沒有固定的零用錢,他們的撲滿裡,最多的是1元、5元,那些都是他們平常幫忙做家事時,或是認真讀書時,隨手給他們的不定時獎勵,因此每一塊錢都代表著他們的努力。今天跟別人借了10元,用自己存的錢歸還,是學習用錢的開始,也是認知自己信用及量入為出的重要經驗。

親愛的松~~今晚,媽媽為你記錄了哥哥與妹妹之間的深情,及媽媽此刻的感動。為長大後的你,存了一份甜甜的回憶。

~~~~~~~~~~~~~~~~~~

飛吧~~每隻長大的小鳥,總有一天要飛向高高的天際。
飛吧~~每次振翅飛翔的時候,我會學習不那麼牽掛,
飛吧~~孩子,不論飛多遠,記得永遠有人等你回家。

飛吧~~長大的時候,我想知道天有多寬大,
飛吧~~每次獨自飛行的時候,我知道你有多少牽掛,
飛吧~~親愛的爸媽,不論飛多遠,有你們的地方才是我的家。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2817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