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感動的事
2018/03/15 19:54:00瀏覽1749|回應1|推薦20

為了可以無憂無慮的享受端午連假,孩子晚上都努力的趕工作業,當女兒終於達標收工時,兒子還卡在一篇作文裡動彈不得,原本在安親班已寫好第一段的內容,因後續文思連結不起來,而被他自己擦拭殆盡,兒子似乎十分困擾,跟我說想不出有什麼令他感動的事,有想到一些些時,寫了一點點後,突然又覺得沒那麼感動自己,所以又寫又擦,很困擾。

我說,怎麼會沒有讓你感動的事呢?你是心思細膩、感情純真的人,應該會有很多題材的。兒子說,可能是因為那些感動的時刻,記憶有些模糊了,所以忘記為什麼感動了。

我說,所以你更應該寫下來,讓自己記得,讓以後的自己永遠記得每一份感動時刻。

我讓兒子在我寫了五六百篇文章的blog裡,隨意的觀賞幾篇他有興趣的、我們共同走過的歲月記事,他看得很仔細,看到「桂花盛開,我就回來」、「流浪的媽媽」…這些兩地思念的過往文章時,竟眼眶盈淚,串串滴落,讀入了我文章裡的情境,一切剎時歷歷在目,彷若正在發生,兒子情緒一起,竟抱著我久久不能自己,我拍拍他的背說:「沒事了,媽媽已經回到你身邊了,我們不會再相隔二地…」泛濫的淚水才慢慢止息,兒子去洗了把臉,跟我說:「媽,我想暫停幾分鐘再開始寫,需要平復一下我的心情」

等了一會,兒子再度回到桌前,說老師要求文章要練習以景入題的寫法,但他不知道怎麼做。我說,你剛剛為何哭?是不是因為媽媽的文字在你的腦海裡交織組成了畫面?兒子點點頭,我說這就是一種類似的寫法,讓讀的人,可以進到你創造的場景,感受你想表達的情感,媽媽寫文章的時候,每一字每一句都帶著媽媽滿滿的情感在裡面,自己讀自己寫的文章時,想到某些時刻,有時也會像你一樣,情緒突然湧了出來呢…你現在趁著你有情緒的當下練習寫寫吧。懷著感觸的情感,下筆似乎不再那麼生澀了,甚至邊寫邊觸景生情的垂淚,有時還要中場休息調整情緒,我靜靜的陪著,不打擾他,我知道孩子正在把他的情感一筆一畫的刻鏤在紙上,有些難為他了…長這麼第一次哭著寫作文,卻不是因為被責備,而是一時情起,不知如何自處啊?

從九點寫到十一點,眼眶腫腫的,眼神晶亮著,舉著寫好的文章,拜託我為他拍照紀念這特別的寫作經驗,又托我幫他po到他的FB, 說要留給自己以後回憶,我問,那可以也po一張你哭著寫的照片嗎?不會很醜,但可以讓以後的你知道,原來你自己也具備強大的文字力量,可以把自己寫哭的。兒子靦腆的點點頭,所以,也才促成很寫沒寫文章的媽媽,發了這難得中篇文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1110416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6 13:52
寫文容易構思不易,
寫譲自己感動的文字更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