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晚餐
2023/01/13 11:33:39瀏覽1785|回應0|推薦10

((誰來晚餐))

 

2012年時光摘錄(in 竹北)

又是黃昏,匆匆收拾桌上的文件,趕著夕陽準備回家變身為家庭煮婦…

甫入家門,就聽到切菜聲,還有兒子的炒菜聲。

 

看見老公偌大的身影在流理台前,低頭細細的切著高麗菜,剝著蒜頭;

低頭則見孩子在一堆鍋子前,也忙著撕細他的青菜,放到面前的鍋中模擬拌炒。

父子倆忙得不可開交…

 

孩子抬頭看著媽媽:「松翰在煮菜給媽媽吃」

媽媽問孩子說要抱一下,以示歡迎媽媽回家。

孩子連忙起身迎向媽媽,給上一個結實的懷抱,拍拍媽媽的肩說:「媽媽好辛苦,松翰煮菜給媽媽吃。」

-------------------------------------------

2022年的今晚:

 

今晚工作有點忙,晚了快半小時才離開公司,下班騎著機車頂著寒風衝回來,準備拿安全帽去接女兒。

一進家門口, 就發現你已經洗米煮飯了。匆匆的交待一下今天晚餐可以煎蛋、炒高麗菜、炸雞塊,你點點頭說你會處理後,我便拿著安全帽出門載妹妹回家。

回到家後,妹妹也加入準備晚餐的行列,負責加熱湯品、微波食物及善後洗碗。

有時候讓孩子自己學習協商分配家事工作,不用管工作量的分配比例如何,二個人都覺得滿意就好。

 

今晚兒子煎了四個荷包蛋,煎第一顆火開太大,邊緣有點焦,兒子自己就吃掉了。

老公還在加班中,我跟兒子、女兒就開動了,一起吃晚餐的時候,兒子說自己炒菜愈來愈熟練了,自己覺得今晚炒的高麗菜品質,愈來愈接近鹿港阿公的作菜水準了。

 

我原本吃快飽了,請兒子幫我吃掉我那顆荷包蛋,他一臉笑意溫柔的對我說:「媽,你一定要自己吃,因為盤裡剩下的2份荷包蛋,是我今晚煎出來品質最好的二顆,要留給媽媽跟爸爸吃」一口咬下,是蛋黃凝固得恰到好處的成品,廚藝果然愈來愈穩,真棒!

 

聽到你要求我吃荷包蛋的理由,讓我想起了十年前(2012),五歲的你坐在地板上,也曾對我說:「媽媽工作很辛苦,松翰煮晚餐給媽媽吃」。

 

我的小男孩用十年的時間成長茁壯,如今蛻變為可以幫忙家事、下廚烹飪的貼心大男孩,懂得把佳餚留給父母…突然感覺為了孩子而流逝的青春、教養的辛苦、放棄的事物…,在聽到你如此溫暖的理由後,心都要化了,曾經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值得,且令人甘之如飴。

--------------

寫在文末

 

回憶就像一道道的佳餚,總令人回味再三,留念不忘。

記得那時候,隨著小孩的漸漸長大,前公司的老闆總是說對我說,不要讓工作與家庭的天秤失去了平衡,要多為家庭著想。離開前公司的時候,覺得自己為了家庭、孩子放棄了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雖有不捨,但「不能後悔」,因為我是一個媽媽。

十年之後,再次回味當年,仍有不捨,但「不悔」,也滿心感激前公司老闆當時的思想教養,別後的十年,職場之路雖平淡,但與家庭、孩子一切美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7807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