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烈火青春記事簿4-善與惡的距離
2024/07/03 18:00:00瀏覽184|回應0|推薦7

烈火青春記事簿1-午間風雲 - 愛巫及巫的生活 - udn部落格

烈火青春記事簿2-黑白不分的義氣&不問對錯的庇護 - 愛巫及巫的生活 - udn部落格

烈火青春記事簿3-懲治與救贖的天秤 - 愛巫及巫的生活 - udn部落格

刀口餘生的感覺-善與惡的拉扯

陳老師在得到小伶的答案後,快速的依她對小伶的承諾,進行了相關事件的處理,小炎的處份,已公佈在訓導處的公告欄上:


《訓導處公告》

二年18班 許晉炎霸凌同學…。

依情節處以悔過書+2小過+勞動服務一個月)。


陳老師也對小蘋、小惠進行勸導與告誡。並重新對全班同學宣導什麼是校園霸凌、同學若不幸遇到時,可以做哪些動作,包括:第一時間跟導師說、跟父母說…,希望同學都可以平安快樂的渡過國中時期。

有同學故意舉手問:那距離本班最近的"訓導處"~也可以嗎?

陳老師皺起了眉頭, 然後輕飄飄的說:也是可以啦,但能讓我獲得第一手資訊,我會更欣慰。

上完體育課,從操場那邊走回來的路上,小蘋、小惠攔住了小伶。

小蘋:嘖嘖嘖…有導師撐腰,果然看起來比平常更有底氣了,上課舉手回答問題的次數都變多了呢。
小伶:請你們讓開,我要回教室去上課了。
小惠:就不讓,咱們三個就一起遲到吧好同學。
小伶左閃右閃,但二人還是圍著她,小伶心裡有一剎那感覺:很後悔輕輕的放了他們。
後面傳來一個熟悉的男聲:「小蘋、小惠,不要動她,讓她離開吧!」

小伶回頭一看原來是小炎。

小蘋:唷…,現在是要英雄救美嗎?

小炎硬是把小蘋、小惠拉住,出聲叫小伶離開。

小蘋(一臉嫌棄):唷,刀口餘生的感覺,很爽吧!沒想到居然只有2小過而已。

(小蘋往小炎的胸口推了一下)

小蘋(有點激動):你還算是我們的朋友嗎?導師都跟我說了,她已經知道我們三個人要求小伶給我們看考卷,小伶拒絕後,我們商量好揍她給她教訓,你敢說你沒有跟老師和盤托出嗎?
小炎(表情誠懇):看考卷的事是小伶跟導師報告的,打人的事,我從來都沒有供出你們二個人…,你們要相信我
小惠(加油添醋):信你個屁!枉費小蘋之前還當你是自己人,那次你帶香煙到學校來,不小心掉到地上,小蘋幫你從地上撿起要還給你時,剛好被訓導主任看到,你忘了小蘋是怎麼掩護你的?

(小惠一手指著小蘋)

小惠:〝是她〞,小蘋一口咬定香煙是她的,她拿來引誘你抽煙的,然後,你什麼話都沒說,小蘋就這樣記了二小過,這事你估計忘得一乾二淨了吧。〞小蘋對你這麼講義氣,這回的事你就是這樣回報我們的?

小炎沉默不說話。(其實是在思索要怎麼回答)

小蘋(神情囂張):滾!你這個虛偽沒義氣的傢伙,以後少來我跟前晃,老娘不缺你這一個朋友。

說完拉著小惠就走了。

小炎默默走回教室,滿腦都在想:要再找機會跟小蘋解釋,自己不是沒義氣的朋友。

如何在正確的人生道路,及同儕之間的義氣做出選擇,對內心空虛極需同儕認同的孩子而言,是青少年時期,一道不容易跨過的檻,需要老師與家長,以無比的愛心、用潤雨細無聲的關愛,取代責罵,將孩子引領回正軌。

洞若觀火局外人,一言驚醒夢中人

許晉炎的爸媽知道學校最終的處份後,重重的鬆了一口氣,除了捐給學校5000元當營養午餐加菜金,還另外讓小炎送一份道歉的禮物給小伶。

小炎十分不願去送禮物,但還是在許父強烈的〝愛的教訓〞之下,寫了字條,約小伶在週六早上8點在學校附近100公尺的早餐店見面,並加註"是我爸媽要求我一定要約你的"

小伶原本不想去,但想想既然是對方父母要求的,應該不會有危險,在跟自家爸媽報告後,還是去赴約,因為她想知道,為什麼是三個人合謀對她的迫害,最後是他一個人擔下所有的罪責

週六早上8點,小伶站在約定的早餐店前,遲疑了一會,還是推開了店門,走了進去,遠遠就看到小炎坐在靠牆的角落,好像坐在哪個位子,就可以被大家忽略、看不見他。

小炎低著頭,怕被認識的人發現。這時候感覺有人走向他這桌,反射性回覆:我在等人,待會再點餐。

小伶(走到小炎那桌):你找我幹嘛,快說,說完我要回家去了。

聽到小伶的聲音,小炎猛然抬頭發現小伶面無表情的看著他。

小炎(吞了口水):你…你來了,先…先點早餐吧,我等很久了,我也還沒吃…。
小伶:不是約8點嗎?哪能等多久?
小炎:我爸5點就把我從床上挖起來,6點就趕我出門了,說要我跟你親自道歉。我就從6點多等到現在。(肚子這時發出咕~咕的聲音)

就這樣兩人點了早餐,面對面氣氛很僵的各吃各的。

吃完後,小炎手微抖的拿出一份禮物推到小伶前面,小伶沒有收下那份禮物。

小炎:拜託收下,不然我爸會打死我的。
小伶:不收,除非你回答我一個問題,我再考慮看看。
小炎:好,什麼問題,你快說。
小伶為什麼明明是你們三個人商量後打我,結果你一個人把這件事都攬下來,自己吃下一支大過,包庇他們,這樣對我、對你公平嗎?
小炎(有點不耐煩):唉,你不懂啦,這是朋友之間的義氣。😬
小伶:義氣!義氣個屁。你知道你爸媽為了你的事,在主任、老師面前卑躬屈膝,為你好話說盡的事嗎?

拜託你用一下你的大腦,幻想一下那個場景。這換做是我,我才捨不得我父母為了我的事這樣做…。我被你們打的事,我回家一個字都沒有提,就怕我爸媽擔心、生氣衝來學校。

小炎口中念了一句"卑躬屈膝",想起自己犯錯時,會怒髮衝冠把自己用家法打到屁股開花的爸爸,對著老師溫柔講話…。(想到那畫面,突然感覺肚子有點不舒服…不要再想)。🤮

小伶:你就是個沒有分辨是非能力的大白痴,光長個子沒長腦子,分辨不出好壞人。太枉費你爸媽這麼疼你…,我走了,這份禮我真的收不下去,你幫我退還給你爸吧,還有!不~要~再~來~找~我,我不想再跟你們扯上關係。

小伶向店門口直直走出去,即將開門離開時,又折回來走向小炎。

小伶:我已經給過她們一次機會了,她們昨天又找我麻煩,我不會再姑息養奸,再給她們下一次威脅我的機會,我下週一會跟導師報告。
(指著小炎的鼻子) 你~再一支小過,就三振出局了,最好把你那些是非不分的"義氣"給我爛在肚子裡,人生不會有那麼多被原諒的機會。😠😠😠



惡人終要惡法治,不見棺材不落淚

那天,小伶回家後,一五一十的跟爸媽交待整個經過,並在徵得父母同意後,於週一早晨,由父母親自到校與導師反應〝小伶再次被小蘋、小惠阻道糾纏一事〞。

陳老師確認事情屬實後,依當時告訴小蘋、小惠的話,向訓導處舉報二人脅迫同學作弊、合謀毆打同學、事後不知悔過又糾纏同學,依校規記一大過,達2.5支大過,留校察看,並每日午休須至訓導處做義工、勞動服務,直到畢業,若再有任何糾纏章小伶的行為,章家父母揚言一定告到警察局去。

自小蘋、小惠也被記過處分後,兩人與小炎之間,更勢同水火,不論小炎怎麼說,就是不相信小炎沒有出賣她們,這不良人三口組,終於徹底的瓦解了,小惠、小蘋是否還會再集結出其他的不良人組合,不得而知,但~至少小炎與他們已經完全沒有交集。(或許是不良人三口組的緣份盡了,也或許是小炎最終聽懂小伶的警語…)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年後,小伶努力奮進的讀書下,終於在聯考中大放異彩,如願考上彰化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章爸還買了串很長的鞭炮在門口燃放,說養了一個光宗耀祖的好女兒。🀄🀄🀄

小炎則考到一所普通的私立高中。至於小蘋、小惠沒考上…就走上就業市場,然後就沒下文了。

小伶國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彰女、一路順遂的讀到彰師大畢業,走入校園,成為一名青春意正燃,心堅若磐石的國文老師。

對了,她在國中畢業後,改了名字叫〝章若楠〞,象徵完全切割告別這段青澀不歡的歲月,也期許自己如同楠木一樣,忠誠、堅定、品德高尚,不負時光,不負自己,活成自己最好的模樣。

(全文完)??

溫暖的房間裡,一個長髮女孩背對著房門,對著電腦沉思,邊想邊打字,客廳的掛鐘傳來聲響,提醒此刻已是午夜2點。

女孩隱隱覺得房門外,似乎有種掛鐘之外的沉悶聲音,輕輕的、愈來愈近,不由自主的回頭望過去,看到房門側邊冒出一顆頭,心臟差點跳出來,原來是媽媽半夜上廁所,發現她房間還亮著燈,就過來關心一下。

媽:你這小ㄚ頭片子,別再打字啦,快去睡吧,明早還要上課呢。
女孩:好好好,就要收工了,我的好媽媽,快回去睡美容覺吧。

媽媽離開後,女孩在鍵盤上輸入”全文完”,然後關上電腦。

躺了1小時,還沒睡著,女孩翻來覆去的,卻無法入眠…。
又爬起來,打開電腦找出明天要發佈的文章,把”全文完”加上刪除線與問號後,再度關上電腦,強迫自己睡覺。

我欲忘卻青春幾多事,豈知前塵夜半入夢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na0621&aid=18067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