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英的二二八,還是真實的二二八
2009/02/28 09:08:55瀏覽8416|回應17|推薦35

每到二二八紀念日前後,追索事件「元凶」的話題就會被重新提出。對於受難者或其家屬來說,探索真相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找出兇手」,即使已不能在法庭上將之定罪,也能寬慰人心,所以在「冤案平反」的層次上,找出元凶無疑是重要的。

但是,歷史的視角與法庭的邏輯並不全然相同,如果歷史的探究與詮釋僅僅執著在「元凶論」上,往往會窄化我們對歷史的認識,甚至反而模糊了另外的「真相」。

「元凶論」的邏輯是一種「暴君決定論」,認定歷史禍害皆出於暴君之手,這和認定歷史進步皆由偉人創造的「英雄史觀」有著相同的本質。這種史觀的侷限性本來極其明顯,首先就是把歷史研究等同於替暴君或英雄立傳,再者就是忽視了歷史人物複雜而多重的面貌。

以人人皆曰可殺的陳儀而言,有多少人願意正視在中國當時的軍政官僚中,陳儀其實是少數清廉且具有改革理念、人文素養,也大力任用進步知識份子的人物,又有多少人願意承認,陳儀在台期間於經濟與文化等領域中並非沒有正面建樹?

當歷史詮釋過度聚焦在「元凶」上時,即使成功找出了「暴君」,也往往無意探討暴君得以起作用的歷史條件與結構因素,歷史的「真相」反而難以深入挖掘,無法被全面認識。

所謂二二八事件的真相,不能忽略當時台灣內部的「派系鬥爭」與「權謀政治」,不能不考慮國際因素的介入,尤其不能不認識到國民黨在中國的統治正處於結構性的崩壞,更面臨歷史性的劇變。如果我們讀讀戒嚴時期國民黨內的民主派、前立法院長梁肅戎的回憶,當可發現抗戰勝利後,國民黨「接收」東北的實況,和台灣當年如出一轍︰同樣的貪污腐敗、派系傾軋和對「受奴化教育民眾」的歧視,這並非簡單化的「中國vs台灣」、「外省vs台灣」所能夠全面解釋的。

近來年,在二二八事件歷史詮釋爭奪戰中,另一個突兀景象是馬英九「官逼民反」論遭到某些方面的大力否定。或許馬英九的解釋仍有不足之處,但「官逼民反」論一方面承認了「官」的錯誤,一方面肯定了「民反」的正當性,並非僅是統治者的自我辯護。事實上,戒嚴時期海內外反對陣營的二二八歷史解釋不正是官逼民反、人民抗暴嗎?

這種現象的產生或許和二二八事件的「菁英無辜論」有相當關係,在二二八時的民眾反抗中,許多上層仕紳菁英並未參與抗暴,卻在國軍來台後遭到屠戮,既然未「反」,所以無辜,更沒有「官逼民反」的問題。近年來,無論是平反運動還是歷史研究,似乎都把焦點集中在這些純良的「消失的台灣菁英」身上,至於挺身反抗暴政的工農小市民、青年學生,卻早已失去了歷史發言權。

二二八事件和當時中國各地發生的類似抗爭一般,都是反對國民黨金權與專制統治的民眾反抗。在事件之後,台灣民眾也不是如主流論述所稱從此全面噤聲,從而陷入數十年的悲情纏繞,反倒是持續地進行組織與鬥爭,由此也才有了後來的白色恐怖鎮壓。只不過,在不同時期由於不同的原因,台灣民眾的反抗史被忽略、被扭曲,更乏人從民眾立場深入檢討抗爭失敗的緣由。

不管是「暴君決定論」,還是「菁英無辜論」,都是二二八歷史論述菁英化的具體表現,而且是經由政治之手,把已經被新史學論述驅逐出場的舊史觀,重新拉回政治與學術的中心位置。這樣的菁英論述,既割裂了歷史,也澄清不了事實,二二八事件真相之釐清,大概還需要有識者持續的努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6944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柏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28的詮釋權
2009/02/28 14:56

歷史是活著的人寫的,而每個不同觀點的人,都想掌握詮釋權。228基金會多年來掌握了資源和工具,大大的改寫了228的史料和史觀。我有一朋友曾為228基金會做翻譯,親眼目睹基金會裡的人也在爭權奪利。

近年來,每看到228受難家屬拉布條或嗆聲的新聞,都令人反胃。他們的史觀,停留在復仇的心理狀態中。視野只在乎懲罰元凶或幫凶,就無法提升到更高層次,進而審視人類何以有那麼多的殺戮和仇恨?

為愛朗讀這電影發人省思,二次戰後的德國,發起追究責任的各種調查,然而,懲罰了那些幫凶又能怎樣?所謂公理正義,是否只停留在法律層次,而非在人性上獲得更高層次的醒悟?這電影改編自德國的一位法官的小說,真想看看原著。


Lucky
心有戚戚焉
2009/02/28 14:52

非常樂見像這樣的中肯言論。228 乃至於後來的白色恐怖原本就不是簡單的本省與外省這麼簡單,當時死難的也並不僅僅本省人。卻被有心人操作成現在這樣,實在令人寒心。衷心期盼有個多這樣公允的文章出現,能讓更多人了解 228 的歷史真相。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悲劇
2009/02/28 14:09

記取歷史的教訓

能夠鑑往知來才是智者

過去的已無法挽回

我們這一代是無辜的

為何不拋棄那陳年的悲情

用寬宏的大量

原諒做錯的事

記取教訓

讓悲劇不再發生

對那些受害者才有所意義

請不要再操作這些議題

做為政治的資本

把228無辜犧牲的生靈拿來做為炒作的題材

實在褻瀆了這些英靈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28
2009/02/28 13:08
陳水扁的《阿扁總統電子報》第275期:「回首民主來時路(上)」的文章內,對於228事件中何以有國軍的屠殺(鎮壓),陳水扁說:「若我們不願承認曾經有施暴者與加害者,等於我們也否認了有受難者與受害者的存在」。

扁的意思至為明確:
228事變中被殺的台灣人,是施暴者和加害者,也是受害者。
國軍是施暴者和加害者。
外省人是受害者。
扁更暗指‘若無台灣人的施暴,就無國軍的施暴。

實在的說,扁這句話說的至為公允(若此話是馬英九或任何外省人所說,必會招致鋪天蓋地的打壓羞辱,甚至人身傷害)。
228前期(2/28~3/9),全台(澎湖除外)對外省人展開滅族式的大屠殺,死傷極為慘烈(范蘭欽的《 誰是二二八施暴者?回應阿扁總統電子報談二二八事件》提到:“228事發後的一週內,許多外省籍的無辜民眾、公務人員、老師、婦孺被暴民打死打傷,連孕婦也不免,還有受傷入院治療者也被拖出來打死,割鼻剮臉者有之”)。

對外省人的屠殺,直到3/9軍隊調入才得以制止。

台獨以政治語言說,對外省人或許有毆打,甚至有傷亡,但決不嚴重。
這是台獨隱瞞真相、避重就輕的辯解。試問若不嚴重,警察即可解決,何以動用軍隊?
軍隊的動用,即可看出外省人被殺的殘烈和規模之大了,警察已無力阻擋,非軍隊已無法制止了,若軍隊晚來2天,全台外省人恐無一活口。

228到底有多少人死亡,有人說一萬、五萬、現在有人加碼到30萬甚至60萬。
1995年行政院實行二二八補償,包括羈押、傷殘、健康或名譽受損害等提出申請,共有2403件,其中有679人死亡,174人失蹤。這個數字是可以相信的,原因如下:
1.賠償金錢多,死亡或失縱每人600萬、受傷或名譽受損50萬~400萬。無人跟錢過不去,能多領絕不少領,能領絕不會不領。
2.賠償的條件非常寬鬆,只要是在228這段時間內死亡的(自然死亡或意外死亡),皆可申請。
3.台灣在日本統治時就有完善的戶籍制度。另台人土生土長,本人絕後也有親故代為申領。

向政府申領長達10年(1995~2004),台人死亡857人,但多種當時文獻記錄有尸體高達萬具,就以10000具來計,那10000-857=9143,這9143具尸體是誰的?

當時大陸沒有完善的戶口制度,多少人來台,不知道;
台灣有多少外省人,不知道;
有多少外省人被殺,也不知道。

警方曾以無名屍處理228前期(2/28~3/9)的死亡人數,後來這些數字都被算在228死亡人數內,以邏輯而言,這9千餘尸體是外省人的,外省人死亡人數遠超過台灣人。數字會講話,而數字所說的,其可信度,遠超過政治所說的。

阿扁在這方面看的很清楚,那就是:“若無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屠殺,就無軍隊對台灣人的屠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良的政客只著眼自己的利益
2009/02/28 11:10

那些每年炒作228的政客都該淘汰

一個國的興亡成敗取決於國人的團結與努力

強大的國家自然能嚇退覬覦的侵略者

但看看現在的台灣,被一群政客終日炒作仇恨,怎麼進步?

大陸已經快迎頭趕上我們了,那些政客還是依然故我的為自己的利益做打算

仇恨自己的同胞痛快嗎?!

歷史已是歷史,記取歷史的教訓,避免歷史重演,而不是經年累月的炒作歷史

那些高學歷的政客難道不懂嗎?愛台灣是這樣愛的嗎?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中性的看法
2009/02/28 09:43
二二八事件是個悲劇
但是卻不能用單一面向闡釋
民進黨或台獨份子一談起二二八
就不斷地解釋成外省人欺負台灣人
可是卻諱談共產黨或是日本的問題
將事件過度簡化成仇恨,用以累積政治能量。
說真的,現在多少人有資格談二二八?
即使是存活於世的事件經歷者也難以窺得全貌
更大多數的人民與學者接觸到二手、三手甚至變造之後的資料
根本難以知道起因
再者,歷史是該被記憶與紀念,而非不斷地回憶與鬥爭。
每年都要這樣炒,有什麼意義。
我現在只關心被號稱愛台灣的民進黨搞的千瘡百孔的經濟到底何時可以復甦
也只關心台灣的競爭力何時能恢復
十年前,台灣大學在華人圈的學術地位高於香港中文大學
十年後,台灣大學遠遠落後香港中文大學
應了一句話:[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台灣這十年都將力氣花在政治都爭上,或像計較二二八這種無聊的事情上。
可是東亞甚至東南亞各國,都在努力向前衝。
當中許多國家發生過比二二八令人髮指的屠殺事件。
但是歷史就是歷史,別繞在歷史的漩渦。

沅和阿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28被玩爛了,看到就想吐.
2009/02/28 09:39
暴君何在?現在的立法院生態任何立委都會是下一個暴君,財產不明來源罪遲遲不敢通過就足以證明,228誰是受害者?誰是加害者?很多人已經不想知道!包括我在內也是,228已經被垃圾政黨利用成為競選工具,甘於被利用的某些受難家屬在我眼裡已經不值得同情,台灣必須有一群有遠見的人來執政,不需要那些藍綠垃圾政客來掌舵.
推筋細查覓明醫,拿骨分寸唯道德,技藝鑽研良方至,術法精湛仁為上。
當某人為你按摩時,對方的誠意會展現在你最直接的感受,就算再笨拙的技巧也會使你感覺溫暖,試著幫家人按摩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