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的難題與矛盾
2008/11/20 09:49:56瀏覽2864|回應3|推薦14

歐巴馬贏了,一如期待,也一如我的願望。當然,問題才剛剛開始。

在我們面前的歐巴馬,是一個矛盾的綜合體。他號召人民追求變革與新政治,並激勵大家對這個事業堅信不移。但,在他身邊充斥了準備幫忙好好「治國」的舊官員、舊謀士。更有人譏諷他是「柯林頓2.0」,不過是柯林頓舊主張的囚犯,而柯又屈從於共和黨的右派理念。新政治與變革真擺得上議事日程,又能前進多遠?

他挑戰從雷根到布希的劫貧濟富經濟學,這種涓滴式經濟學,認為平民只有供養財團富豪,使其坐大,才能期待老闆們由上而下的滲漏些許好處。他主張由下而上的經濟學,呼喊經濟正義,要捍衛中下階級的經濟機會均等。然而,他在選前力推的經濟紓困方案,毫無疑問是涓滴式經濟學的實踐。

某種程度上,他之於惡名昭著的華府政治圈來說似乎是局外人,他也以此自居。他抨擊華府特殊利益集團,他指出政客身上的幾條鎖鏈︰政治獻金大戶、利益團體壓力和媒體風向。他曾反省自己的從政歷程,警覺到自己曾越來越只跟富人交陪,越來越遺忘升斗小民。不過,大家都知道,在選戰中他有連共和黨這個大佬黨(GOP)都難望其項背的募款能力,更有龐大的媒體攻勢。來自平民百姓的小額捐款,絕不是獻金來源的主體。他是局外人,還是圈內人?

他挑戰布希戰爭內閣的外交政策,要求從伊拉克撤軍,卻主張増兵阿富汗。他所屬的民主黨,一直是布希侵略政策的俘虜。他的父親曾是肯亞反殖民運動的參與者,他在印尼時見證了美國支持下的蘇哈托獨裁統治,別人期待、他也自認有不一樣的世界觀。歐巴馬會推動怎樣的外交政策?他是美國帝國主義的人性化面具,還是將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

面對矛盾,我們可以理解。

貧富差距、投機氾濫、金權腐敗、生態惡化、烽火連天,美國非變不可。聰敏又有社運經驗的歐巴馬,深知美國政治現況與普通百姓的渴求間,有巨大鴻溝。不立足於百姓的需要之上,無以獲得權力。但,要是激進標籤纏身,只有敗亡一途。

面對矛盾,我們無須困惑。

當歐巴馬的選舉運動成功地召喚出青年、少數族裔和那些首次投票民眾的熱情,當種族主義和「恐共牌」不再那麼有效,當民眾通過選票看見自己的力量,美國的政治地景真正發生了轉變。未來的幾年內,不管歐巴馬是繼續以其魅力與政策實益激發民眾改革熱情,還是拋棄了承諾,帶來了失望,那些渴望「Change」、相信「Yes We Can」的民眾,應該也可能會用自己之力來實踐歐巴馬許諾的經濟正義、社會福祉與和平。

本文原於11月6日發表於奇摩.全民話頭條,現在著作權合約期限已到,轉載於本網誌。

延伸閱讀:

一些不同立場的評論

華爾街日報:奧巴馬計畫進一步干預經濟

金融時報:奧巴馬可能成為羅斯福第二

美國左翼刊物.國家:歐巴馬需要一場抗議運動

美國左翼刊物.國際社會主義評論:變革的政治還是慣常的政治

積極選民的親身經歷,精采

珍妮曾在西雅圖:第一次投票選美國總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401090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變
2008/11/29 01:41

改變是從舊有、已經有的、既成方向中
找尋新的出路.
不能寄望或期代一個徹底相反方向的施政.
那叫革命而不是Change.

競選中,以及選後,
芝加哥人(或者說伊州人) 竊竊期待的是,
有個芝加哥出身(到底這裡是他的第二故鄉)的總統
能為此地的建設,政經界,帶來更多的福利.
日昨電視上看到到他帶著笑容說「友誼歸友誼...」
讓我對他的人格有更多的信任.
由他的對目前已知的內閣及幕僚的任命,
讓我對他對事理,理智的分析與判斷,有更多的信心.
小布希施行不公義的「雷根主義經濟」應該改變,
並不是說經濟要改頭換面.
華爾街那些經濟頂端的利益既得的鳩鷹們,選前對他當選的拒怕,
其實是杞人憂天.

And last (but not the least) 我對你的大佬黨(GOP)的翻議,有意見. 這個1854年,由林肯帶領(我的美國憲法學老師說是『創立』I am not so sure for that.) 取代惠格黨,與民主黨對立,而形成美國的兩黨制,從來沒有「大佬」的意義. 從英文的文法來看,Grand 和 Old都是形容,修飾名詞party的形容詞,曾經有讀過以「老大黨」來翻GOP,是老且大的黨之意. 大佬的黨一詞的意義與原意差別就很大了. 我雖然不喜歡 Republican,還是要跳出來,正名一下.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變的美國百姓
2008/11/24 12:36

這次都站出來,讓總統投票率和總數都創下新高。更驚人的是熱情,無論是多麼平凡的小老百姓。我同意您所言,這股力量已植根,也會繼續萌芽,直到美國真正改變為止。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避免遭黑人族群綁架
2008/11/20 15:05
這是歐巴馬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