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不會報導的面向:法國總統大選結果速評
2007/04/23 16:16:52瀏覽1535|回應2|推薦13

 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結果如下表。

    暫時看來,有幾點特殊現象值得一提。

    一,投票率和總投票人數上升。上屆投票率71.6%,本屆為85.67%。投票人數上次是28,502,455,本屆上升為37,297,865

  二,極右派得票明顯下降。國族陣線的勒朋不但無法像上次那樣進入第二輪選舉,得票也大幅下降。比起上次大選,勒朋得票少了150萬,得票率少了6%,同時上屆大選還有另一位從國族陣線分裂出來的極右派候選人,他在上屆得了66萬票,得票率2.3%。這次該組織並未參選,所以算起來,極右派得票少了216萬票左右。這應該是個可喜的現象。 

 三,激進左派得票也下降。上屆大選中,三個托派組織候選人總共得了10%,法共得3.37%,綠黨得5.25%。主流意見認為,上屆總統大選社會黨喬斯潘之所以未能進入二輪是因為激進左派分票的問題(這當然是個片面的看法,這種觀點無視於社會黨本身右傾所造成的選民背離)。這次大選所有上述社會黨外的左翼黨派得票都大幅下降(除了托派組織革共盟外),新參選的知名農運領袖波維得票率也不佳,僅1.3%。像同屬托派的「工人鬥爭」拉吉耶,過去一直法國激進左翼的代表人物,這次第六次參選,得票率竟然下降了4.2%,可以說是重挫。(今天中央社新聞說托派的工人黨候選人如何如何,其實大選中有三個托派參選,嚴格說來工人黨不能說是托派組織,他們在大選中也沒有提出社會主義性質的訴求)。

 四,革共盟貝松斯諾是激進左翼中得票不退反進的唯一候選人。原本默默無聞的年輕郵政工人貝松斯諾在上屆大選就有相當不錯的成績,這次更在激進左翼全面失利中屹立不搖,得票和得票率都有所增加,不但再度擊敗曾是西歐最大共產黨的法共,也超越了工人鬥爭派、綠黨等的選票。貝松斯諾年輕又出身基層,該組織革共盟長期耕耘反戰、反全球化等政治社會運動,貝松斯諾現在儼然成為年輕學生和工人的政治支持對象。由於在歐盟憲草複決案中推動「NO!」的聯合陣線成功,革共盟在本次大選前一直希望促成反資本主義左派力量的整合(包括托派、法共和社會黨左翼),但是並未成功,該組織最後決定推人獨立參選,還曾引發黨內爭議,知名左翼經濟學家余松還因此憤而退黨。

 第一輪選舉結束了,下一個議題馬上就是各派別在二輪選舉中的態度,綠黨、法共、工人鬥爭都號召支持社會黨,綠黨和法共本來就曾參與社會黨的聯合內閣,所以這樣的表態並不稀奇。但這對工人鬥爭來說,卻是破天荒之舉,因為他們過去的立場基本是在二輪選舉中號召支持者棄權。革共盟一方面批判社會黨政綱的右傾,一方面也是採取反對主要敵人的作法,「批評地支持」社會黨。

關於前次大選的簡評,請參見:〈革命派的大躍進-你所不知道的法國大選

姓名

黨派

得票

得票率

上屆該黨派得票率

Nicolas Sarkozy

人民運動同盟 (Union pour un mouvement populaire)

9,475,010

30.46%

 

Ségolène Royal

社會黨 (Parti socialiste)

7,962,299

25.69%

16.18%

François Bayrou

法國民主同盟(Union pour la démocratie française)

5,758,360

18.59%

6.84%

Jean-Marie Le Pen

國族陣線(Front national)

3,306,783

10.67%

16.86%

Olivier Besancenot

革命共產主義者聯盟 (Ligue communiste révolutionnaire)第四國際法國支部,托派

1,325,590

4.3%

4.25%

Philippe de Villiers

法國運動 (Mouvement pour la France)

728,930

2.5%

 

Marie-George Buffet

法國共產黨 (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支持

701,013

2%

3.37%

Dominique Voynet

綠黨 (Les Verts)

668,184

1.6%

5.25%

Arlette Laguiller

工人鬥爭 (Lutte ouvrière),托派

649,294

1.5%

5.72%

José Bové

知名反全球化農民運動家

641,843

1.3%

 

Frédéric Nihous

「狩獵、漁業、自然、傳統」(Chasse, pêche, nature, traditions)

638,201

1.2%

4.23%

Gérard Schivardi

工人黨(Parti des travailleurs),「托派」

292,013

0.3%

0.47%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914492

 回應文章

楊偉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5/01 15:16
您說的沒錯!在商業大潮下,深度和理想都是奢侈品!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兵隨將轉
2007/04/24 23:36
沒有程度與社會使命感的媒體主管,無法發掘記者的潛力,更遑論引導方向做出有價值的深度報導!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