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手血腥的新任美國副國務卿(掌管兩岸與北韓事務)尼格羅龐帝
2007/01/31 14:21:41瀏覽1333|回應0|推薦8

 今天中時又報導了美國新任副國務卿的任命案,其實這是月初的舊聞了。這位即將上任的新官是赫赫有名的尼格羅龐帝,主管的業務包括了兩岸和北韓事務。

 這位尼兄是誰,台灣可能不是非常熟悉,大概也有人把他列為親台派。關於他近五十年的公職生涯,其實只用一句話就可以清楚的交代:美國(準備/正在)侵略哪裡,尼先生就在最前線。

 越戰期間,有著CIA背景的尼先生負責美國在越南的 "國家安全工作"。

 1981-1985年,他擔任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這是他最惡名昭彰的一段歷史。此職務對於美國控制中南美洲極為重要,他在大使任內積極參與對付尼加拉瓜的左派桑定政權、薩爾瓦多左翼游擊隊的戰爭。在當時,宏都拉斯被當作是「美國的宏都拉斯」,雷根政府積極支持中南美洲的保守專制政權,殘酷鎮壓各國的左翼人士。

 為此,尼先生和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宏都拉斯訓練了一支惡名昭彰的行刑隊:「步兵316」(Battalion 316),綁架、嚴刑拷打、殺害數百人;在他大使任內,對僅有50萬人口的宏都拉斯的軍事援助,一年之內就從400萬美金提高到7740萬美金;此外,在他任內也建造El Aguacate空軍基地,該基地是1980年代美國訓練尼加拉瓜右翼反抗軍「康特拉斯」(Contras),用來發動對付桑定政權的非法戰爭,該基地也被當作秘密的偵訊和酷刑的地點,2001年8月,在此處發現185具屍體,其中還有兩名美國人,全都是被懷疑是左翼人士或是其同情者。上述這些嚴重違反人權、打壓進步社會運動的行徑,這位大使先生不但完全知情、更是全程參與。

    一直到最近,還有一些「步兵 316」的成員住在美國,但是當小布希宣布尼的任職令時,他們就立刻被驅逐出境,在尼擔任大使任內擔任「步兵 316」的指揮官、後來成為宏都拉斯駐聯合國大使的艾維爾(Luis Alonso Discua Elvir)將軍,其美國護照甚至被撤銷,致使他在媒體上放話威脅要公開尼和「步兵 316」的關係。

    在1994年,宏都拉斯人權委員會(Hondur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已控告此大使數項違反人權的罪狀。

    1989到1993年,老布希總統又派他擔任美國駐墨西哥大使,在此任內,他也協助美國情治單位鎮壓當地由恰帕斯省原住民組成的薩巴塔(Zapatista)游擊隊起義(1994年墨西哥加入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也是薩巴塔游擊隊正式向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宣戰的一年。)

 1993-1997年,尼調往菲律賓擔任大使,他和菲國軍方建立了密切的關係(有些關係是從越戰期間就建立了)。許多尼先生的軍方"友人"根本是這幾年不斷發生的菲國左翼與進步人士謀殺案的幕後主使者。去年初,尼先生又重訪菲國,會見了這些劊子手。

 九一一事件後,尼先生擔任了駐聯合國大使,他任職期間對於美國利用安理會來干涉伊拉克起了很大的作用。

 美國佔領伊拉克後,在2004年導演了所謂"主權移交"新政府的戲碼,尼也出任了主權移交後的首任美國駐伊拉克大使。他在烽火連天、赤地千里的伊拉克扮演什麼角色,不難想像。

 2005年,尼又被任命新設立的國家情報總監一職,這個首席情報頭子的職務是內閣部長級,負責監管美國十多個情報機構,並擁有相關單位的預算大權,理論上所有情報事務都集中到他手上,並由他向布希匯報。2005年4月,他在國家情報總監的國會提名聽證會上說,將把 "中國列為美國未來最大的關注對象"。

 現在,他即將出任美國第二號外交官,不但繼續涉及伊拉克事務,也將處理東亞問題。這代表什麼意義呢?有人說,他可能準備接替萊斯出任國務卿。更重要的是美國對北韓、伊朗將有什麼新動向?東亞局勢會不會更加動盪?這個要把中國列為美國頭號目標的前情報頭子,在兩岸和平與衝突的天平上,他會把砝碼放在哪一邊呢?很值得觀察......

 由於尼先生是國際人權團體聲討的著名人權戰犯,網上很多他的資料,姑列幾篇請大家參考:

http://www.globalresearch.ca/articles/CHO404E.html 

http://www.ww4report.com/negropontedeathsquad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7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