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的斜視該治一治了
2009/10/31 02:12:37瀏覽3703|回應12|推薦26

台灣人的中國觀和美國觀
 
     司徒文的傲慢無禮,美國的天朝上國姿態,對台灣來說原本並不陌生,只不過,對很多台灣民眾來說,這種不友善的態度、不對等的關係,在過去理應是表現在大陸政府與官員的身影上,如今,透過美國牛肉事件,台灣民眾卻有了另一種不同的體驗。

     自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以來,中國大陸與美國,始終是對台灣政治社會影響最大的兩個強權。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固然讓兩岸重新建立起政治紐帶,卻也把國共對立與反共意識型態引入台灣,埋下了「仇中」的種子。冷戰開始以後,在國民黨統治下,台灣只能選擇向美國「一面倒」,這個「一面倒」,深刻地影響了台灣人的世界觀。

     時至今日,冷戰體制雖然已不存在,世局進入所謂全球化的時代,20年來,經歷了蘇聯東歐史達林主義政權的瓦解、中國大陸的市場化轉型、東亞金融危機、九一一事件,以及去年金融危機所代表的美式資本主義的動搖,台灣民眾的世界觀-主要是中國觀與美國觀,卻基本上還是冷戰時代的遺產。台灣人的腳步踏進了當代,腦袋往往還留在過去。

     台灣民眾在冷戰體制下確立的世界觀,是善惡好壞對比極其鮮明的:美國繁榮進步、大陸一窮二白;美國自由民主、大陸專制獨裁;美國文化多采多姿,大陸充滿僵化教條;美國市場開放,讓台灣人享盡貿易利益,大陸卻是沒收私有財產,鬥爭地主資本家;美國保障台灣安全,大陸卻不放棄武力威脅;美國在國際上支持台灣,大陸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美國維持世界正義,大陸卻是霸權主義……。

     這個「大陸=惡,美國=善」的兩元觀,固然有部分的事實基礎,卻也有相當多偏離事實的地方,最重要的是,這樣單純簡化的世界觀,難以說明這個世界發生的變化,難以解釋複雜的國際政治現實。不過,這個既過時,也未必有效的世界觀,卻一直是台灣政治領導層的主流思維,也是立國施政的基礎。

     其實,台灣民眾「一面倒」的美國觀,幾十年來也曾經短暫出現過微小的破綻。只不過,52年前美軍槍殺台灣老百姓的「劉自然事件」、台美斷交的悲情、強迫進口美國農產品引發的農民反美示威,幾乎都已被台灣社會遺忘,年輕一代更多半毫不知情。由於兩岸敵對是台灣民眾優先關注的課題,即使對美國的若干作為有所不滿,也多半表現為無奈、不得不然的情緒。

     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國際政策態度研究計畫,以「對美國的整體印象」為主題進行了一項世界性的民意調查,61%的台灣民眾認為美國在世界上的作用主要是正面的,比例遠超過世界平均數,不但高過大陸,也高過英、法、德等歐洲國家,至於對美國抱持負面看法的民眾,比例甚至低於美國自己。台灣無愧是全球的親美堡壘之一。

     美國牛肉爭議帶來的這個新體驗,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台灣民眾的美國觀,是刻骨銘心,還是船過水無痕,關鍵還在於美國的態度。另一方面,台灣人的中國觀與美國觀往往是連動的,大陸的對內對外政策越往真正實踐「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道路上前進,越展現開明與包容,自然越對台灣有吸引力,也更能平衡台灣的向美一面倒。

     對台灣來說,更重要的是,處在中美夾縫中的我們,早該全面準確的認識大陸、全面準確的認識美國,以及真正看到整個世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34532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消滅樓下日倭走狗台倭人的方法
核平日本倭寇 再滅台倭畜牲!
2009/11/05 04:01
建議中國以極機密迅雷不及掩耳的突擊方式,先發制人,瞬間發射數百枚核子炸彈,將日本島嶼全部炸沉,沉入太平洋!永絕後患!同時,嚴重警告美國不可輕舉妄 動企圖核報復中國,中國核潛艇已位置於核導彈射程美國本土的範圍內,假如美國膽敢蠢動,大家可以同歸於盡!美國只好啞巴吃黃蓮,放棄互相核武毀滅。唯有消 滅「野心的日本」才有亞洲的真正和平,除此之外,依附於日本的走狗台獨皇民國,自然將頓失憑藉,再消滅台灣倭寇。這才會有東北亞與東南亞聯合的「亞盟」經 濟共榮圈與盛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
2009/11/04 17:27
反美反日的都是些甚麼樣的國家? 版主可否據此發表一篇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掌
2009/11/02 16:37

您分析得真好。


推薦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鴻準未上市股票 鴻準未上市股票網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廢氣處理工程


台灣真面目
虧閣下竟然還是社會運動者?
2009/10/31 20:07
>> 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固然讓兩岸重新建立起政治紐帶,卻也把國共對立與反共意識型態引入台灣,【埋下了「仇中」的種子】??

不對!!虧閣下竟然還是社會運動者?足見閣下「年少不經事」,為綠營獨派長年所煽動,牽著鼻子走 搞社會運動,卻完全被矇蔽,竟然不知綠營獨派「真正的動機」,可謂完全無知矣!

國府自遷台以來的親美、聯美的政策,主要是因為二蔣的『反共政策』-“漢賊不兩立”,國府反的只是“老”中國共產黨的「政權與共產主義」,『反共』、但『不反華』;甚至於主張解救苦難的大陸同胞,號召全球華人、中國人,四海同心,收復大陸河山。

而綠營獨派的核心卻「不是反共」、也並非主要為爭取自由民主之故;綠營獨派的核心卻是『反華』、『仇中、恨中』!『搞台獨』目的,在於重返大日本祖國成為附傭走狗,一償六十年以來回歸日本祖國的宿願。

※ 過去數十年以來在台灣所鬧的,根本核心的問題卻是「皇民文化遺留的毒素問題」- 仇中、恨中、反華、日本祖國意識形態

『第一個仇敵的對象』就正是代表“中國”的國府、外省族群,成為牠們所攻擊的受害者!目前的台灣,"老"國府已為獨派所打倒;外省支那人,已被打成牛鬼蛇神的賤民,自然下一個仇敵的主要目標,就是對岸的中國大陸及全體中國人了。

所以,從"老"國府時期,一直到台灣的今日,台灣主流的綠營獨派,在過去的六十年以來,『始終』以『仇中、恨中、反華』為主,一以慣之,從未曾改變過!「仇中」並非是始自於今日。http://blog.udn.com/plee1206/327820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反共不會變仇中?
2009/10/31 12:26
格主只說是國民政府"埋下了「仇中」的種子".
種子放在什麼大環境, 什麼土壤, 種出來不會變嗎?
國民黨最初是反共, 但什麼漢賊不兩立, 不是仇恨種子嗎?
林毅夫那一代, 有多少人曾疑惑為什麼一方面標榜中華文化, 萬里河山
一方面又指對岸共匪, 誓不兩立. 可是, 大陸人不全都是共產黨員呀,
你們以為共產黨員那麼容易說做就做, 像什麼教官找你去填表就能當?

到了李登輝陳水扁這撥, 就自然順手牽羊, 把仇共改一改,
大陸等同了"外國", 把自己當寄居蟹, 好吧, 把殼一褪, 不找有個"中"字的殼
讓給對岸, 另找個"台"殼, 就以為自己變化成功, 可這就變成不是寄居蟹
而是美國藍蟹, 北方皇帝蟹嗎? 自然是不可能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綠”色幽默?
2009/10/31 12:20
「歷史事實」只有一個
但解釋、解讀、角度可以很多

像「冷戰」這個概念
台灣是跟著美國的“世界觀”走
總說別人是在恐怖的“鐵幕”裏,自己則是“正義”和“自由”的化身?

leo
誰對台灣有主權和領土野心,就不宜輕忽
2009/10/31 10:55

版主故意漠視中國的對台飛彈和對台灣的國際打壓,真是斜視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倒帝國主義
2009/10/31 08:45
打倒美帝及俄帝, 才能世界和平!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見解
2009/10/31 07:05
美國政府真的是用心維護世界和平嗎?
還是趁機將自身力量深入世界各地,以攫取各方利益?
所有答案都是一句:「美國利益優先」。
簡單地說,只要對美國有利,美國政府一定會攫取自身的國家利益。


Hi Marxist
1
2009/10/31 06:40
蔡英文應該逐馬中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