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邱義仁.青年金恆煒
2008/04/23 14:33:10瀏覽8796|回應20|推薦27

今天,不談時事,來談故事。 

我超愛逛舊書店,那天買到兩本翻譯書,有點意思。一本書名《搖滾樂》,沒啥特別,但兩位譯者之一很出名,是邱義仁。另一本書名《悲涼之旅》,大概更少有人知道,這書講的是百年來華人移民美國血淚史,就近年臺灣氛圍來說,顯然是政治不正確的課題,譯者則是大名鼎鼎的金恆煒夫婦。 

《搖滾樂》翻譯於1977年夏天,《悲涼之旅》稍晚一些,譯於1979年春天,兩書出版距今皆已卅年左右。 

1975年,黨外前輩郭雨新參加北基宜増額立委選舉,邱義仁跟一批青年學子投身選戰。此役,郭雨新因為數萬張「廢票」而「落選」,老兵的最後一仗,光榮敗戰,震撼全國人心。 

1977年,五項地方公職選舉,黨外展開大串聯。1119日,因為選舉舞弊傳聞,爆發了中壢事件。結果揭曉,黨外選上4席縣市長與21席議員席位,創下歷史紀錄,邱義仁也隨後輟學進入省議會擔任助理。 

1978年,中央民代選舉,黨外競選運動轟轟烈烈,卻因為中美建交而停辦。

1979年底,震驚中外的美麗島事件爆發,隔年,開始軍法大審,臺灣民主化的潮流卻勢不可擋。 

這些是邱跟金譯書的時代背景,很明顯,臺灣正面臨重大的轉折,這也會影響每一個勇於探索的青年。邱在這個時候翻譯搖滾樂,當然不是因為什麼閒情逸致,而是迂迴曲折地呈現了他的反叛與追求。研究音樂文化的張釗維兄說的好搖滾樂,在它的核心裡頭是一種不滿、不爽、不屑、不屌、不顧、不理…等等諸般『不』的姿態的總和;是一股發自某個社群之內心怨靈的集體反抗之聲 ----不管是意識上的,或是潛意識裏的;不管是政治正確的,或是政治不正確的;不管是左翼、右翼或是無政府主義 

邱翻譯的這本《搖滾樂》中,正花了最多的篇幅來討論搖滾樂的意義搖滾樂作為一種反叛,搖滾樂對公正(就美國當年來說是反戰和平與種族平等)的追求,搖滾樂作為理想的催化劑等等。我們可以推想,青年邱義仁是在悲憤、苦悶和對理想社會的熾熱追求中,振筆疾書,完成這部譯作的。 

金氏夫婦的譯作,完全是另外的主題。我們無法知道當時在「統媒」時報工作的他們,對黨外運動的曲折前進抱著怎樣的感情,至少這本《悲涼之旅》中,我們看不到一點點暗示。從譯者定的書名和副標題-「百年移美從頭數,回看血淚相和流」,我們可以知道此書講的是中華民族流落海外的悲與苦,奮鬥、貢獻與犧牲。 

原書不是學術著作,而是用大量的圖片和簡要的文字呈現主題。金恆煒寫了篇不錯的譯者序言,從中我們知道青年金恆煒是從百年來西方帝國資本主義擴張、列強侵凌中國的角度來認識華人移民這個問題,他對「大漢子民背負著屈辱與貶抑,在異域掙扎生存」抱持著極大的同情。他不滿清廷的專制腐敗,卻對下層華人寄予深厚的同情。譯筆流暢而富有文學性,譯者相當認真的用「譯按」,來補充、校正原書,甚至提出自己的觀點。從他的用語和下的標題,看到一頁頁華人淪落海外、充當奴工、飽受凌虐,更遭逢排華運動極不公正對待的歷史,讀者很容易受到中國民族主義的感染,並得出「中國人一定要站起來」的結論。或許金氏夫婦翻譯此書時,受到國內因「美匪建交」而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所影響也未可知。 

這幾年,金恆煒成為深綠名嘴,同志們讚揚他在時報工作時期就「察覺台灣未來走向是需要本土化與全球化互相激盪,台灣必須為此預做準備」,至少從此書中我們看不到這樣的體察。 

卅年過去了。至今依然熱愛搖滾樂的邱義仁,不知如何看待他和Bob Dylan曾共同擁有的夢想?而現在這個不分統治者與人民,全面敵視中國,將一切政治對手都打成愛中國的賣臺叛徒的金恆煒,又是如何看待他當年的歷史認識與政治情感呢? 

其實,我無意指責任何人「變節」、「背叛」。只是,政治信仰可以改變,可以「今是昨非」,但是,對於懷抱不同政治見解的人,理解、尊重、包容是基本的原則,何況,你今天攻擊的人,和當年的你曾有一樣的理想與情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8088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tiIdiotBallan
金恒煒是獨派還是統派
2010/08/13 15:00
自由電子報- 《金恆煒專欄》李登輝殺「台獨」祭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3/today-o4.htm

----------
2007/2/3 外獨會 發言人:風雲

(風雲評論)
從金恒煒攻擊、扭曲李登輝的評論,就知道金恒煒是獨派還是統派。
民進黨自始至終執行統一的政策,將台灣的資金、人才不斷地推向中國,造成中國近年的大躍進。
民進黨也是一個超級的黑金貪瀆集團。重大經濟罪犯,一個一個從民進黨的政府下,從容、輕鬆地逃離台灣,沒有人為此負責。事實真相就是民進黨和其掛勾,讓他們逃離。
金恒煒不旦不曾置喙、批評,還不斷為民進黨的政策辯護。就知道他根本就是個大統派。這樣的人,有臉批評李登輝偏離台獨,真是夫復何言?
他說,【李登輝「恨」陳水扁總統,恨烏及屋,甚至將民進黨打成「敵我之判」。他批判「本土政權」、「台獨」到「台灣之子」,不正是因為此三個論述是民進黨的標誌!? 】
李登輝可以將整個政權和平轉給民進黨、轉給sula,還有什麼他會憎恨的?
如果他會憎恨,一定是民進黨和陳水扁出賣台灣,如是而已!!

AntiIdiotBallan
回顧台灣日報員工給金恆煒的一封信
2009/08/03 12:17
給金恆煒先生的一封信
2006/6/3 多位台灣日報員工
(http://www.atj.org.tw/newscon1.asp?number=1992)
敬愛的金恆煒先生,您好:
我是一名小記者,素仰您在堅持個人理念上的努力;然,我不得不寫這封信給您。
昨天晚間,台灣日報位於衡陽路的台灣日報總社爆發了員工以投票表決方式決定要否要從今天(6月3日)停刊的行動;這項行動起緣於台日欠薪達六個月後,社長 顏文閂從口頭到書面簽名承諾要償還欠薪一再跳票後,顏在一張具名的承諾通報中表明「6月3日將先發1.5個月薪資,不然就停刊…」的文字承諾後,這張白紙 黑字的承諾又跳票了(6月2日只發了0.5個月薪資);於是,昨晚八時員工(編輯部門:採訪中心、編輯)召開了會議(會議由副總羅烔烜主持)。
會議中,23名員工,有十九人投票,十票支持等到6月10日資方再不發薪就停刊,有九票支持6月3日台日停刊。(其中,副總張正霖、影育主任顏世凱、編輯組主任洪脩城,棄權不投票)。
就在昨晚11時,您被顏文閂先生電召到台日與編輯部同仁開會,您的角色,當然被賦了「火線救援」功能,這是我們非常明白的,但您在扮演搶求台日、搶救顏文 閂的同時,有沒有替我們這群台日員工設想過?有沒有想過,已有六個半月沒領到薪水的員工怎麼過日子,怎麼養活妻小?怎麼向家人交代。
金先生,您也被台日積欠了數十萬元稿費,當您希望顏先生不要欠稿費、需要養兒子時,有沒有想過台日眾多員工也有妻女要養?
我要不客氣地說,金先生您還有正職、上叩應節目、幫自由時報寫稿的優渥稿費,但我們呢?您希望讓台日活下去,我們也希望台日經營日有起色;但台灣日報台中土地已賣給了妙天,顏文閂拿著賣地的錢,難道不該償還欠薪嗎?你能幫我問問顏文閂「錢,在哪裡?」
金先生,台灣日報已先後走了莊豐嘉、唐文慶兩位總編輯,他們對顏文閂幫忙很多,協助尋找金援…,他們為什麼要走?難道不是因為「再也幫不下去」,台日財務不透明,逼得他們做不下去嗎?
金先生,您昨天告訴我們,李登輝先生、妙天都同意協助,顏文閂社長表示「台日的設備每年租給妙天一千萬元,這些錢可以償還員工欠薪」;當台日員工問您:「那資遣費呢…」您回答:「這有困難…」。
金先生,您和顏先生的話語,讓員工苦水難吞肚,您們口口聲聲,滿口的理想,滿口的為台灣打拚;但您們的話,卻完全要台灣日報的餓肚子幫台灣打拚;這個「台 灣」是您們的台灣,還是誰的台灣?您們不顧台灣日報員工的肚皮與勞工權益,你們不愛台灣日報員工,還有資格愛台灣嗎?誰還會相信你們是真正愛台灣、愛台灣 人?
金先生,你為了幫顏文閂親自到台灣日報,親自上火線幫顏文閂滅火,您能保證一再違背承諾的顏文閂,不會把你拖下水、讓您清譽掃地?您是新聞前輩、有給職的國策顧問,你怎麼可以不顧台灣日報員工權益? 國策顧問大人,請您幫幫我們吧!
金先生,我以最卑微的立場,懇請您,不要再幫顏文閂找下台階;請您同情台日員工,站在台日員工立場苦勸「顏文閂大社長」償還員工欠薪;為自己的新聞人信譽留條後路。
              多位台灣日報員工敬上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9-03 07:34 回覆:
原來有這件事,感謝提供

High Fly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e day the music die
2008/05/22 02:38

背叛搖滾樂精神莫此為甚 ! 我想邱秘書長早已不聽搖滾樂了, 即使有也不過當背景音樂隨便聽聽.

我曾是"當代"雜誌的讀者, 難以想像曾是文藝青年表率的金主筆搖身一變成為跳樑小丑.


李老大
邱意仁=地下總統
2008/05/02 19:04
邱意仁=地下總統
這是不爭的事實,竟然一個地下總統可以在這8年黑了我們2000多億,只能說台灣錢淹腳目,被貪腐集團給吃乾媽淨,還有些人說當乞丐也要投給阿扁,我看你們要當乞丐自己去就好別再害我們了

羽人梟獍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幾個人
2008/04/25 11:51

以前的台獨妖姬陳文茜現在成為奇美小護士

以前的台獨立委蘇盈貴現在變成深藍打手

以前的民進黨國代鄭麗文現在變成國民黨的化妝師


1234567
1977到1979
2008/04/24 19:26
我從策劃到執行完成來美。
當時,我不認識此二人。但是,當時我的死黨,拉我回去為正藍助陣。
我拒絕。

1977,我從『佔上校缺』中退了下來。
1979,我剛從洗碗工升過打雜到油鍋。
我走在曼哈頓的街上,像跳舞也想唱歌。
我感受了『悲涼』後轉身到『搖滾』。

如今,我再看台灣,還是『悲涼』和『搖滾』。
30年過去,台灣仍是『亂世』,
台灣是不是該像我?
找一條從頭幹起的新思維?

boese engel
每人為自己的相由心生負責
2008/04/24 08:21

人會因時空 環境  年齡等等因素  改變原有想法

而......."量"可以改  "質"改就有待公評

邱 金二人當年若有橫眉豎眼  至少保留該有的熱情與嵥傲不羈

今日  即使面無表情  也難以稱善???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的歷史,還是要嵌入社會的歷史中來看──
2008/04/24 08:16
 

當然個人的作為,個人應該自行負責;然而,終究個人的歷史,還是要嵌入社會的歷史中來看──才能真切──

搖滾樂,對於缺乏真實歷史感的青年而言,其虛無成份可能比反叛成份對青年影響更大──

其實當年是整個台灣社會歷史的混沌加深了他們的虛無,青年少有反叛,只有幹詨──虛無直到族群政治動盪不已的今天──虛無使人「敢」──所有的哲學與道德都退位──深陷於現實之中,與人鬥,與事鬥,與天鬥,或抱美國人的大腿皆不在乎了──

那個西潮澎湃的年代,缺乏國族歷史纜繩的連結,漂流出海的人太多了──主體性在大海中很難維持,對於左右派都一樣──

而意圖為了社會理想意圖投身歷史的人們,大家可能真應該先深入自己所身在的小史實與所聯結的中歷史與大歷史裡──才不會被漂流得太遠,以致難以找尋自己應有的泳道──

泥土敬白


平常心
半斤八兩
2008/04/23 17:44

為何國民黨會分裂出親民黨

政治人物, 半斤八兩

比爛的

今天可以吵得面紅耳赤

明天卻是握手言歡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2008/04/23 14:56

謝謝偉中分享他的發現。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頑固的深綠知名人物,竟然也有這樣浪漫的過往。他們以定也很驚訝他們陰晦的過去,怎麼也會有被挖出來見光的一天?

聽說另一個深綠的汪笨湖,多少年前也曾經出書歌頌「偉大的祖國」。就如同作者所說的,他們這些人的思想「變節」,是否因為他們深知「識時務為俊傑」的道理,思想會隨著情勢的需要,而作必要的擺動?

難保520之后,許多深綠的名人、名嘴,又要開始搖擺、變節了。

中國文人,一向被譏為牆頭草,不是沒有道理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