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大買書奇遇記之對不起妻女篇
2007/07/04 22:53:08瀏覽2344|回應2|推薦28

 這兩天的MSN暱稱是"尋租便宜小屋",好友以為我被妻女掃地出門,其實我是快被自己雜亂無章而龐大的收藏與雜物逼瘋了,眼看各種東西在家中蔓延,正不斷膨脹中的女兒小蛋捲眼看就沒地方活動了。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斷搬東西回家。六月廿八、廿九兩天,政大圖書館又賣舊書了,比起上次的後知後覺,我這次是早已摩拳擦掌,雖然沒有在一開始賣書就趕到搶書,不過也在一個小時左右抵達現場。陳列的書的主體還是一些一般的大專用書、雜誌和電腦書籍,多半的人也在挑這些,其實這些書的訂價都比較貴,內容也引不起我的興趣。真正有價值的書(當然是對我來說的價值,嗯,也是在舊書店中的價格),反倒多半堆在角落,甚至還綑綁成一落一落的。這些書,多半只要十元。

 這些是怎樣的書呢?多半是一些史料史籍類的書,以中國近現代史為主,也有一些臺灣史和明清史的書,多半是罕見、至少是現今不易買到的書了,即使舊書店有,價格也不菲。

 舉些例子吧。

 在中國近現代史方面,有幾本中研院近史所編的海防檔,有列為"極機密"的中國國民黨第一屆中常會會議紀錄和第六屆中執會會議記錄,前者是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的資料,後者是抗戰結束到國民黨來台進行所謂改造之前,裡面有不少豐富的資料,比如第一屆國民大會選舉中國民黨提名、"禮讓友黨(民社、青年)"的相關過程等等。還有國史館編的一些史料集;宋教仁、戴季陶(蔣緯國老爸)、邵力子、張繼等的文集;邵元沖日記;曾國藩、胡林翼、廖仲愷、胡漢民、吳昌碩等的年譜;劉峙、孫元良、薛人仰等人的回憶錄或訪談;沈雲龍編近代中國史料叢刊中的兩本奏議;全漢昇的"漢冶萍公司史略";民青兩黨的史料,比如青年黨頭頭左舜生、李璜的回憶,曾琦、陳啟天的紀念集以及民社黨張君勱的著作。

 其中有一本版權頁缺漏,但明顯是軍方內部編印的"陸軍沿革史",關於陸軍從黨軍創建到來台之人事、編制的演變記載頗詳,時間下限到1953年為止,厚近六百頁。有一本青年黨主席左舜生撰的黃興評傳,扉頁上顯示是前國防部長俞大維的藏書,後來又流落舊書攤。此外比較特別的是,1945年中央設計局東北調查委員編的"東北交通概況",是由國史館內部重印僅五十本,以供編史之用,類似的是一本"雲南首義擁護共和始末記",也註明是國史館內部重印一百本,都算是較稀見的書籍。另外也有點意思的是,一本戰略專家鈕先鍾翻譯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爭奪戰"的扉頁竟然蓋著"奉國防部四二年七月二三日42編糾字第0438號令准予印行",看來這也是台灣出版管制檢查史的一個小小記錄吧!?

 在臺灣史方面,有幾本余清芳抗日檔案;兩本土地改革的官方資料:省新聞處的"臺灣土地改革",和鄧文儀的"臺灣農村訪問記",都是1954年出版的書;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委員會編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民國39-49年的交通年鑑以及一些傳記、文學、檔案等。

 其他的好書還有一直想買、卻買不到的何炳棣"中國會館史論";地方文獻類的錫金識小錄、安溪縣志;明文書局所出清代傳記叢刊中的幾本等等。整理了半天,總計購入了一百一十本左右的書籍,花費卻只有一千兩百元左右!!其中許多書在舊書店都有數百、甚至數千的價值,卻被我扛了三箱回家!比起去年,可以說是大豐收。政大圖書館的小姐也很親切的提供服務,甚至幫我探詢新一批書籍擺出來販售的時間。

 除了買到好書的興奮外,自己比較好奇的是這些書籍的來源,原本以為是政大圖書館的註銷書,後來才知道並非如此,有些明顯是國史館內的書籍,也有的蓋了光復大陸設計研究委員會(當年直屬總統府的機構,以老國代為主組成)的藏書章,不少書的內頁被折做記號以供翻找,甚至有少數幾本有註記,可能是相關研究者的藏書吧。

 買到書,固然頗爽,有飄飄然的感覺,但是三箱書搬回家,就使得原本雜亂擁擠的小屋更加壅塞紊亂,又多佔了女兒未來活動的空間。買書,竟然也是一種對不起妻女的行為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066843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一台掃描器唄....
2007/07/18 00:20

研讀的同時, 將紙張轉成電子檔..... 莫忘備份存檔於他處....

既保留資料又節省空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買的書,不感性。
2007/07/09 12:47

你買的這些書,真的對不起女兒耶,一點都不感性。

怎麼沒有「新手爸爸育嬰手冊」此類的書?

我懂了,大概政大沒有幼教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