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年最愛的童書
2007/08/17 11:44:48瀏覽1784|回應2|推薦20

常逛書店,但幾乎從未逛過童書,直到有了小女兒之後。

現在比較留意童書的內容,常常都在想,如何培養女兒的閱讀習慣,如何選擇好的童書。甚至沒事就拿自己的書給女兒把玩,希望她習慣、愛上"書"這種東西,以至於我老婆覺得我幾近變態。

想到童書,就會想到自己小時候讀的書。我"生平"第一個願望就是當個海洋生物學家,這可能跟很小的時候半夜爬起來全家收看一個叫"海底十萬里"的節目(類似現在的動物星球、Discovery等)有關,所以小時候最愛的書籍之一就是水族類的書籍。

小一點的時候看的當然都是關於自然科學的連環圖畫,當時最常翻、最難忘懷的就是東方出版社出版的那套"圖解科學文庫",其中有"活生生的地球"、"光音熱"、"動物的世界"、"水中動物的生活"等。還記得有一天晚上已經入睡了,忽然父母打開房門,拿給了我一本"活生生的地球",原來是他們外出帶回來的。父母買書給我,當然是非常的興奮,直到今天還忘不掉那個場景。

這套書都是連環圖畫,還附有注音,當然是比較淺近的。再大一點,就看的是東方出版社的"知道嗎"系列,以及其他圖鑑。還有學校圖書室或是班上的相關書籍:恐龍啦、貝類啦、鳥啦、菌類啦等等。

小時候讀的自然科學書籍幾乎都是翻譯的,尤其是翻譯日本。所以有些東西你未必很能理解,因為跟自己的生活還是有段距離。比如圖解科學文庫中的光音熱,裡面提到"豆醬湯",小時候根本不知道那是啥,長大才想起大概就是味噌湯。關於人體與健康的一本,裡面介紹維生素,卻是從夏天吃鰻魚進補談起,但是從小,只知道台灣是鰻魚出口大國,卻從沒吃過鰻魚,更別說夏天進補的習慣了。之後喜歡看一套圖鑑,裡面有動物、水族、顯微鏡下的世界等等,但內容還是日本翻譯過來的,所以我最愛看的"水族"中,介紹近海、溪流的水族,所用的地圖當然不是臺灣、不是中國,而是日本的河海溪流,物產當然也是以日本的為主。

那時比較常翻的科學類"本土"童書,大概就是那套綠色的中華兒童百科全書了。現在的小孩大概在這方面比較幸福,有比較本土的自然科學童書可以閱讀,所以可能比較不會看了昆蟲圖鑑想養蟲,卻發現台灣沒有那些蟲子,想採集植物做標本,台灣卻也少見.......

小時候當然還有閱讀人文社會方面的書刊,但是奇怪的是,這方面的書雖然長大以後是我的最愛,但小時候並沒有多少書讓我印象深刻,難以忘懷(除了基度山恩仇記外),只記得看了些偉人傳記、歷史故事,不過書名、出版者都不記得了。稍大一點時比較常看的就是時報的那套"歷代經典寶庫",裡面的水滸傳、鏡花緣、戲曲故事、說苑、戰國策、孫子兵法、世說新語、左傳等等都是當時最愛翻看的書,除了讓我多點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讓小小的頭腦,多了很多幻想的世界。

尤其是看了其中水滸傳的簡本,就萬分想找全書來看,想畫水滸地圖,更幻想自己是書中人物,要打到宋代東京城"替天行道"。至今水滸還是我最愛的書之一,收集了一些不同的版本,買了一些水滸研究書籍。還把兩本的百二十回本水滸傳放在床頭,結果老婆的密友來家裡看到,大為吃驚:臥室怎能放這種血腥的書,害我不知道該說啥......至於文言文的書,很後悔,小時候讀太少,姐姐背四書、讀東萊博議,我卻沒多大興趣,當時大概只喜歡翻母親的一本史記(應該是百衲本),封面書背都被我弄爛了。

童書,真是童年最寶貴、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多少年來,逛舊書店時都想再找到那套圖解科學文庫,可惜都沒碰到,大概真的是年代太久遠了。而我也沒想到要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前幾天為了找其他資料,跑了家附近的市圖永春分館,經過兒童圖書區,一個中年肥男子就跑進去和一群小孩子搶書看,終於被我找到這套書,雖然主要都是後來出的新版,封面都換了,不過內容基本沒變,於是我第一次在市圖辦證借書,就借了五本童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165722

 回應文章

藍卷雲
終於被我找到了
2010/01/27 09:56

您好

這套童書也是我當年最愛

但是一直沒有再看過

幾年來也一直在搜尋記憶

因為我連它的書名都忘了

今天看了您的文章

看到熟悉的照片中書本的封面

心裡非常激動

就是這套書!!!!!

我終於知道它的名稱了~~~

好想再擁有它一次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你你....
2007/08/27 19:57
給女兒看五四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