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批判"地讀報紙
2007/08/01 17:13:16瀏覽1567|回應1|推薦20

 在政局的紛擾對立之中,「媒體」總是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支持特定黨派人物、鼓動某種特定的意識形態,甚至是刻意抹煞忽視某些微弱但是重要的呼聲。 

  有意思的是,某些持有極端政治立場的人士特別喜歡攻擊媒體,在他們看來,台灣的媒體都被某一特定立場的力量把持,特別敵視某陣營,又往往偏袒某敵國。他們的意見,不能說是全無道理,他們攻擊的媒體的確有特定立場(雖然未必能用「X媒」一辭來如此簡化的定性),也往往濫用媒體公器來介入政治,不過他們可能忘了,另一個陣營也有不少媒體為之護航、為之煽動。兩種媒體要比誰偏頗誰公正,恐怕也不過是龜鱉之分罷了。 

 可以說,在台灣沒有人不聲討媒體亂象的,卻也很少人不被這些亂象影響,不被捲入其中的(你即使不被新聞影響,也還是難逃各種各樣的消費與娛樂節目的左右)。我以為,要真的「與(主流)媒體對抗」,絕不是去丟丟雞蛋冥紙,或者閉上眼睛摀上耳朵就可以克盡全功的。在個人層次上,不論是培養一個獨立自主批判的閱聽能力,還是盡量支持那些反映社會多元聲音、甚至是異端立場的小眾媒體(有人說,要多看幾家報紙來能比較全面客觀,其實這還是不夠的,在媒體金權結構和市場導向下,很多新聞是不論哪家媒體都不會報導的),大概都是基本工夫。 

 昨晚睡前讀了已故中國新聞工作者、作家曹聚仁的〈讀報微言〉,覺得是挺不錯的「記者入門必讀」。文中講新聞、談寫作、論分析,更教如何讀報,其中結合史學與新聞,談事實與謠言的關係,尤其精采深刻。雖然文章引用的例證離今已遠,不過還是很有可讀性。其中有一大段落,是曹聚仁先生談自己讀報的五大步驟,有些參考價值,姑且抄錄於下: 

 我每天讀報,一開頁,先撇開了那些大字標題,直接先看新聞;看新聞之前,先把那新聞的來源(哪一社的電訊,何時,從何地來的),弄清楚一下。再閉目想一想,把昨前所理解的來源喚起來,好似歸檔似的,把今天的新聞銜接上去。最後,再構成我自己的輪廓,這是第一步。 

 接下來再看各報的標題以及編排的先後;各報的立場,在我心頭已有大體的概念;我總從它們的本來立場來設想它們的標題措辭;有時,它們的措辭和我的預想大不相同,我便反而求之於新聞,那一定我對於那一新聞的理解不夠。反覆推尋,以求其通。這是第二步。 

 看完新聞以後,這才讀各報的評論,把它們的看法比較一下;我對於「評論」,只求知其「如何說」,並不下判斷,不批評他們說得對不對。好的評論,也不過是一度分析,一度綜合;現代的評論記者,很少下獨斷的預言的。它們也只是給讀者以探險的手杖而已,這是第三步。 

 我個人花工夫最多的,是讀舊報,從舊報中可以看到他們過去判斷的正確性的高低;同時,也可以反省以往自己判斷能力的高低。有時,當時的判斷和事後的了解,會相差如此之多;情勢發展的根苗,在當時早已伏着,我們可一點兒也不明白;「中塵」隔住了我們的觀察,使我們明白養成銳利的新聞眼之不易。我們的工夫,還是一種歷史性的工夫,這方面的收穫,比較多一點。這是第四步。 

 最後,再搜集中外定期刊物,以及各報的專欄特稿,借他山之石,攻自己之「錯」(此語借用),有時莫逆於心,相視而笑;也有時五花八門,莫知其措。世界上第一流評論家,有時會摸不着鼻子;原來新聞記者,好似站在「機密」的那一邊,其實正關在「機密」的門外;說老實話,也只有如霍浦金斯那樣,站在羅斯福的背後,才有下正確的預斷的可能的。在情勢未十分明朗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亦勢所必然的。(我們自己的成見,每每成為自己判斷的障礙,此等處,最難下工夫。)這是第五步。-這一串過程,在我個人,也就在分析時事了。

 

 曹聚仁的時事分析五步驟,看似容易,沒什麼高深的學問,卻實在是費時費事的真工夫。其中有些是我沒仔細想過的,比如「先撇開了那些大字標題,直接先看新聞」、「從它們的本來立場來設想它們的標題措辭」,有些是知曉,卻沒有花多少力氣做的,比如「讀舊報」、「搜集中外定期刊物」。我不知道每天活躍於電視上的那些名嘴們,又有幾個下了這番工夫?最近已經很少看電視政論節目了,偶而在開車時聽聽廣播,卻也每每失望憤慨。有些評論員、主持人只會反覆搬弄簡單粗糙的邏輯來捍衛己方,詆毀敵營。有些學者的時事評論也是淺薄的令人稱奇,就像昨天聽到有學者從「運氣」角度「分析」安倍政權的選舉失利,又以安倍推動日本右翼化的種種舉措作為其「建樹」、「政績」的例證。聽到這樣的學者評論,只能送他列寧的八字箴言:「寧肯少些,但要好些」!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129652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and useful suggestions for readers and commentators
2007/08/01 21:13
"我個人花工夫最多的,是讀舊報,從舊報中可以看到他們過去判斷的正確性的高低;同時,也可以反省以往自己判斷能力的高低。"
This is one of the aspects that I constantly remind myself of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