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生院與左翼運動的一段因緣
2007/06/25 00:20:07瀏覽2902|回應0|推薦16

 最近陸陸續續讀了一些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書,看到了一兩條和樂生院有關的資料,顯示了樂生院和戰後台灣左翼運動的一點點因緣,摘錄在這裡,作為備忘。

 第一項是和陳炳基(戰後台灣學生運動的參與者之一,流亡中國北京)相關的資料。

 藍博洲替陳炳基整理的口述歷史〈來自北京景山東街西老胡同的歷史見証〉(收入《沉屍.流亡.二二八》一書)中,陳炳基自述在二二八事件後,一度逃亡至上海,後來於1947年7月返回台灣展開工作,在7月底正式加入中共,同年底開始推動「新民主同志會」(就是李登輝參加的組織)的工作,發展了一些工人加入組織,後來發現似乎受到特務的監控,陳炳基說:

 事後,我才知道,問題出在我發展的一個姓劉的印刷工人(可能名叫劉招枝-引者),這個人與我是老松公學校的同學。當我吸收他及其他三、四個印刷工人之後,因為我那時候在新莊的痲瘋病院上班,沒辦法每天到,我就把他們交給林如堉和李薰山去組訓......

 強力批判李登輝的徐淵濤(李登輝恩師徐慶鐘之子)在其書《替李登輝卸粧》中也提到這段歷史,不過他訪問李薰山後所得的說法有些不同:陳炳基是在新民主同志會被破獲後,

 靠著其他老朋友的掩護幫助,在當時台北“樂生院”工作,整天和麻瘋病人在一道。

 徐淵濤還說:

 我有一位堂兄,名徐淵琛,和陳炳基交情不錯,在陳炳基落難時,曾經資助他盤纏。陳炳基為了樂生院病患過年時能品嘗年糕,還曾向我父親要求捐贈紅糖一大袋,父親也慨然允諾。 

 徐的說法在時間上可能是錯的,根據陳炳基的口述,他在1948年10月25日就開始逃亡,先後到八堵、花蓮等地,1949年3月底回到北部,看來並不是因為新民主同志會被破獲而躲至樂生院。所謂過年時為樂生院民募捐紅糖,也不可能是在逃亡躲藏期間的事,應該是1948年初的那個農曆新年,那時新民主同志會尚未曝露。

 不過,陳炳基「靠著其他老朋友」的「幫助」進入樂生院,還是很有可能的,這個(些?)老朋友已不知道是誰了,但是很可能和一個人有關,就是楊仁壽。於是,我們進入了第二項資料。

 和陳炳基同樣就讀於台大法商學院,畢業後在台銀總行工作,195010月被捕的陳英泰在他的回憶錄《回憶,見證白色恐怖(上)》中提到他在綠島見到了楊仁壽,他說:

 楊仁壽,新莊痲瘋病醫院樂生院的院長,當時已有相當年紀且身體不好。他是林水旺的繼父,太太黃查某農民組合時代就參加社會主義陣營。他因年老多病最後在綠島去世,一家人的遭遇實在很悲慘。 

 陳英泰在另外的文章中則提到: 

 林水旺和李沛霖同是台北第二中第十二期同學。他們在日治時代因反日鬧出政治案件,雙雙被判刑,被退學。林水旺於是遠走於於日本,繼續讀完中學語病畢業於大專。二戰結束,朱朝陽先生為培養台灣優秀人才創辦延平大學時,他受聘任教於此。然而被國民黨為消滅台灣左翼精英捲入白色恐怖案件被判處判十五年徒刑。延平大學牽涉到白色恐怖的教師與學生頗多,老師林秀棟也和林水旺同時牵案。林水旺家屬除他本人外,他母親黃查某與其後叔任樂生園院長的楊仁壽也被捕分別判徒刑。如此他家同時被抓有三人其母黃查某與林水旺坐完徒刑回家,其後叔楊仁壽不幸坐牢中病逝。

  我查了一下資料,知道楊仁壽應該是於1947年9月到1950年12月間擔任樂生療養院的院長的,和陳炳基「在新莊的痲瘋病院上班」時間明顯重疊,很可能,陳是(直接間接)透過楊的關係進入樂生院的。 

 楊仁壽過世了,陳炳基還在北京,這段樂生院跟左翼運動的因緣或許仍有進一步挖掘的可能。我更好奇的是,在官方(比如樂生院)的檔案中,還有沒有楊仁壽、陳炳基當時的一些資料呢?又還能發掘多少被塵封已久的歷史事實出來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04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