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本書,兩個民進黨
2009/02/16 16:54:32瀏覽2385|回應4|推薦19

早春的台北書市,出版了兩位民進黨政治人物的著作︰陳水扁的《台灣的十字架》和林濁水的《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

兩本書,一本輕薄,一本厚重。《台灣的十字架》字體大、行距寬,連圖帶序,不到兩百五十頁;《歷史劇場》整本書密密麻麻,毫無灌水,厚達五三三頁。兩書份量有異,但讀起來都讓人感到一個「苦」字。

既然副標題為「痛苦執政八年」,可知林濁水這本自稱「奇特的怪書」,而老友洪奇昌認為是他「歷來最好的一本著作」,以反省總結民進黨執政八年經驗為主,引岀對台灣政治病癥的針砭。主流媒體向來喜歡摘取林濁水批判陳水扁的隻字片語,大作文章,卻對他之所以批扁的深層理念毫無興趣,連帶的部分民進黨支持者也對他有所誤解。

林濁水長期主張「穩健台獨」戰略,強調台灣在統獨問題上應該立場堅定、態度友善、政策務實。因此,不論是去台獨化、以「四不一沒有」為代表的新中間路線,還是基本教義式的、對外盲動對內攻伐的冒進台獨,他都持批判態度。

林濁水說,許多民進黨人對陳水扁的批評是從零五年後開始,但他自己卻是痛苦了八年。在陳水扁上台後的一個多月,他就在面見總統時,對「四不一沒有」、如何面對國會少數處境以及陳水扁的領導方式提出建言。結局,當然可想而知。隨後的八年,不管是烽火外交、反分裂法對策,還是幾次大選中的戰略戰術,他和以扁為代表的綠營主流往往都有不同的形勢判斷與主張。

林濁水雖被封為台獨理論大師,不過對他來說,「建國」是實踐社會經濟文化等價值的工具,而不應被教條化、絕對化。對於台灣的民主政治和社會經濟改革,他有自己的見解與執著,卻在八年內看到黨內高層以民粹方式強推國會減半,枉顧法理基礎,既傷害憲政體制,更讓民進黨走向自我毀滅。

他認為以蕭萬長為代表的國民黨財經官僚,既錯誤判斷國際政經局勢,又未能把握台灣利基,甚至連中國利益所在也未能了解,但陳水扁卻和國民黨一起渲染蕭萬長神話,採取投降主義式的「尊蕭」策略,卻無視以陳博志、林信義為代表的民進黨財經團隊強調「自立發展」、「全球運籌」的新產業政策思維,最終「幫助」了民進黨在大選中慘敗。但新上台的馬英九政府,卻自我揭穿了國民黨長於財經政策的神話。

林濁水以希臘神話中預言特洛伊毀滅的卡珊卓自況,在書中娓娓道來,還原歷史,闡述理念,讀者自然可以不同意他的主張,卻仍能感受到一個理念清晰的獨特政治人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竟然只能以游擊戰的方式,試圖實踐理念的痛苦。

書中評點了台灣當代重要的政治人物︰李登輝、馬英九、施明德、謝長廷、許信良、朱高正等,還有國民黨本土派,不過卻不是黨同伐異、或八卦內幕式的評論。馬克思有段名言︰「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的創造歷史,而是在直接的、既定的、從過去繼承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書既名為「歷史劇場」,就是一方面從歷史/結構的角度,一方面從人物的世界觀、價值取向出發,呈現這些政治人物的成就、限制和內在矛盾。於是,林濁水從希臘神話引到中國史,從日本的三島由紀夫牽到歐洲的宗教戰爭,更帶入哲學層面的思辨,對許多讀者來說,讀起來或許是辛苦的,但總能有精采的收穫。

讀陳水扁的書,完全是另外一種苦。苦,不僅來自我們從他在媒體公佈的「詩」中已經知道的拙劣文筆。那是你從書中讀到一個政治人物的思想、氣度、視野竟如此淺薄、狹隘且貧乏,而這人又曾在政壇引領風騷十多年,統治我們八年時,所感受的深沉痛苦。

《台灣的十字架》分成兩部分,都是流水帳式的記錄,「獄中對話」是陳水扁入獄後的日誌,有心情、身體狀況,當然也有對案件的辯護。第二部分更讓人費解,通篇內容是他從政豐功偉業的大雜燴,卻將標題定為「台灣萬歲」,完全流露出那種「朕即國家」的心態。

的確,這本書最令人駭然的就是貫穿其中的「唯我主義」。以政治受難者自我認定的陳水扁,連去年八月十五日記者會中一時流露的些許歉意都不復存在心中,代之的是高度的自我膨脹。書雖輕薄,但竟難以卒睹。

「台灣萬歲」篇一開始,陳水扁關心的不是人民的處境、國家的願景,而是他自己的「天命」。他竟用兩次入獄的編號,來證明自己的天命所歸,甚至想要三任總統。在這本「功勞簿」中,我們當然看不到人民,看不到一起奮鬥的同志,只看到一貫正確的大總統。陳水扁不斷在講述「我的時代」和貢獻,扁家以外的人若能出現,幾乎不是淪為背景就是譏嘲的對象。

荒唐的是,當陳水扁提到吳淑珍有著更強烈的台灣意識時,其證據之一竟是︰他岳母娘家身為保正和大地主,由於「三七五減租」而對國民黨反感。姑不論國民黨進行土地改革的真實原因和能夠成功推動的客觀條件,土改畢竟是國民黨來台初期少數值得肯定的政策。陳水扁對這種地主階級因反對社會改革而產生的反國民黨意識,竟然完全沒有反省的能力,貿然將之等同於「台灣意識」,只是再度證明林濁水所說︰阿扁毫無社會正義、社會運動的價值理念。

林濁水和陳水扁的兩本書,代表著兩個民進黨。一個是有進步理念、有方略步驟,兼有一定反省力的民進黨,一個是唯權力論,所有價值理念只是奪權工具,心中長存的只有選票計算,更往往為了一己短期利益,不惜自我矛盾、自我否定的民進黨。

一部民進黨的發展史,不正是此消彼長,進步價值不斷被消蝕,權力意志卻不斷膨脹,整個黨逐漸「陳水扁化」的歷史嗎!?前一種民進黨,越來越淪為少數,越來越邊緣,越來越黯淡,甚至成為被「同志」獵殺的對象。後一種民進黨,一路過關斬將,奪得天下,卻也因為走到林濁水說的「塔利班化」歧途,最終失掉天下,即使執政黨的民意支持度如今迅速滑落,也還看不到重新崛起的跡象。

林濁水雖然精采的分析了民進黨「塔利班化」的全過程,不過對於民進黨何以至此,卻似乎論述的不夠全面徹底,對於本應是黨內健康改革的力量,何以在民進黨沉淪的過程中無法力挽狂瀾,也僅僅點到為止。這無疑是非常遺憾的,如果連民進黨中的空谷足音都還未能直指要害,或是仍有所顧忌,我們怎能想像民進黨還有浴火重生的機會與力量,怎能期待重新壯大的民進黨能避免以往的失敗?

兩個民進黨,會不會最終只有惡質的那個得以存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654551

 回應文章

AntiIdiotBallan
2015/10/12 22:13

本文刊登於2009年2月19日出刊的新新聞第1146期第20至22頁

http://magazine.n.yam.com/view/mkmnews.php/662288


AntiIdiotBallan
民進黨的土地公
2010/12/28 16:06
2008/3/26 假梨婆
http://www.wangbenhu.com.tw/discuss/view2.asp?articleid=20080326170642&Discuss=001&Page=1&sortmode=byclick&keyword=

台灣俗諺:得罪土地公,飼無雞。
民進黨有兩個最主要的土地公。第一個是認同民進黨理念,有所寄望的深綠人士。
豈料民進黨取得政權之後,失去了理想,迅速沉淪,令第一個土地公跑得離褲腳。
民進黨的第二個土地公是受壓榨的基層小民,他們渴望討回公義而與民進黨並肩作戰。
得到的回報卻是:「對不起,作了帝王就不再有當年同穿一條褲子打天下的兄弟。」
民進黨同時得罪兩個最主要的土地公,便只有一個下場:死棋!
支持者由失望而厭倦,尼采說:「對抗厭倦,連上帝也投降。」
常去菜市場探訪民意的笨湖兄,一再提醒民進黨要注意景氣反轉。
基層農工阮囊羞澀,窮困潦倒,民怨四起,可惜如狗吠火車。
講真話的人,甚至被一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蓋頭鰻咒罵:唱衰台灣。
八年執政,猶如是一場荒謬的夢;只能感嘆:往事只能回味。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我瞎說
2009/02/21 11:04
有時候甚至會懷疑「陳水扁原是國民黨派到當年黨外的臥底」,只是機緣巧合下,他發現在黨外冒出頭的機會遠大於當國民黨的線民‧‧。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jb
陳水扁就是一個癌細胞
2009/02/17 01:06
陳水扁就是一個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