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也不會出現的親子學程 林鴻基 醫師
2010/11/06 01:09:01瀏覽415|回應0|推薦0

再也不會出現的親子學程

        昨天中午,先到三峽的臺北大學接兒子小帥,然後到桃園的八德高爾夫球練習場。他中午才剛比賽完系際間的桌球比賽,大抵是全身酸痛吧,第一次打小白球的他,打得很挫敗,雖然教練是個講解詳細、有耐心的人,他還是宣稱「我沒有興趣啊、放棄好了」,我不禁有些悵惘,我心裡偷偷地、甚至有點卑微地想,「孩子啊~,有一天,你一定會後悔你放棄這項運動的。」,不為球技,只為他放棄了與父親相處、研習球技的機會,我想,這輩子再也不會有一個親子學程,可以共同學習了。他的大學生涯,如火如荼地展開,和父親當然不會有交集的。我這種為人父的心情,現在的他當然無法理解,我實在非常希望他能夠留在身邊,讓我看著他球技的進步。想著想著、我不禁奮力地把小白球擊向半天高,哈~倒是擊出了不少的漂亮好球,有一點點宣洩的況味。有時,我坐在休息的椅子上,眼神穿過他180公分的背影的後方,那是藍藍的天空,以及甜得膩死人的如茵綠草,心疼他不斷懊惱、頻頻擊出滾地球。我不發一語,單單望著他高挑英挺的身材,我的心中就會有一種生命傳承的溫暖,漸漸地,我的心中居然充滿感動,他的存在真是老天對我的厚愛。

 中午的球場、微雨、空氣有些清冷,人生啊,很多東西,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擁有的珍貴、美好,可是,很多時候,命運往往是一趟疾駛的單行列車,是不能回頭的。

 東吳大學法學教授、林東茂老師在他的書上,有一句話:「人皆有憂傷,各色各樣人都要離開專職的場地,退入自己的孤立角落」,他又記載了懷海德的話:「即使熟知了星辰的運行,清楚分析了大氣的構造,你依然錯過了落日餘暉的美麗。」作為一個醫者,不停地在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中穿梭,想想,生命的過程中,應該準備一顆寬然的心,來儲備足夠的能量,去面對生命的試煉。面對生命的無常,我們的眼淚也常常欲隱又現、去了又來。

 我真的不知道生命的圓滿是什麼樣的狀況,我會隱隱覺得每個生命都是有點缺憾的,可是有了下一代,就是圓滿、沒有缺憾嗎? 好像也不是,也不知道如何為「圓滿」下定義,我也充分明白那種「關了一扇窗,必然開了另一扇窗」的道理。最近,德國紅十字會需要一位有西醫師執照的中醫師,每次簽約一、兩年,有點小心動呢,可是為人子女的,在多病的父親身旁,心情是多麼軟弱啊,如何大步用力地走開?

慵懶閒散的午後,小白球不斷清脆地射出,好友醫師張著笑臉遞過來熱呼呼的咖啡,朦朧之中,我彷彿聽見江惠的歌聲,像玉珠滾動在高貴的絲絨布上,輕輕地流轉過心頭,暖暖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457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