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絕美的藍天 林鴻基
2010/04/27 08:21:43瀏覽474|回應0|推薦0

生命中絕美的藍天                           林鴻基

在冷冷的空氣裡,拼命唸著法學的書,已經很夜了。未曾謀面的朋友,我可以告訴您我生命中兩個絕美的藍天嗎?

高三那一年,正在唸臺北的建國中學,當然被繁重的功課壓得喘不過氣來,正值青春的十八歲,每天戴著大盤帽,背著厚重的書包,垂頭喪氣地走在南海路上,有天心情沈鬱得實在掙不下去,不想上課、背著書包,離開校門,逃到學校對面的植物園,一動也不動地望著荷花池裡發愣,看著魚兒和烏龜來來去去,久久都沒抬起頭來,可能是形容太過哀淒了,突然耳際傳來一種溫暖的、類似慈母的聲音,「弟弟,怎麼了?需要我的幫忙嗎?」我回過頭去,望見一個和熙的笑容,我也同時看見他頭後面上方那片湛藍的天,沒有一絲白雲,純淨的藍,藍得那麼理直氣壯,我沈鬱的心突然被解放,謝過他之後,我帶著笑容回教室上課,那片藍絲絨樣的天空,一直在頭上方告訴我大自然、生命的絕對美麗,只是我一直沒抬起頭。當我在生命中遭逢挫敗,我就會想起那片曾經撫慰過我,純淨的藍天。

 醫學院二年級的時候,解剖學的功課出乎意料地繁重,考試的方式是用跑檯的方式,在屍體上綁了二十題題目,老師每二十秒就敲一下水桶,下一聲響起時,學生便要前進到下一題,這是醫學院的傳統,非常緊張刺激。我考完之後,幾近虛脫、滿身大汗。我記得我低著頭,提著顯微鏡,走出學校後門,準備回到外租宿舍,突然想起當天是我二十歲的生日,心想,這麼艱苦的日子,沒有半個人記得我的生日,一時悲從中來,不爭氣的眼眶就一片潮濕,正要仰天吐氣時,又看見掛在天上那片純淨的、理性的藍,像老朋友一般對我微笑,我遂整理心情,不再為明日的功課憂心,我又被它收服了。

 如果有機會考上律師,我還是會繼續當我的醫師,另外,我想到學校兼課教「醫療法律」,這是我不肯放棄的年輕時候的夢想,現在我是「以生命在唸法學」,我盡了全力,上天必然有祂最好的安排。

 八月272829日,我要第一次參加律師國考,覺得時間像光速一般向我撞來,我無暇環顧兩旁的風景,這是我人生考場的最後一戰。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397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