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在維也納:不完美而完美
2013/01/10 00:09:03瀏覽359|回應0|推薦32

十二歲不到就與樂團合奏,登台演奏鋼琴協奏曲,為國人獻藝。十五歲就考上維也納音樂院,朝向世界頂尖的音樂家邁進。這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生活,看似一切來自上天特別關愛的天賦。這是我一位好友的某一段人生寫照。

 

前幾年我旅經維也納,特別探訪好友,幾年過去,當年那位朝獨奏家邁進的孩子,已經逐漸成為一位個性堅忍的青年。然而,他不再以獨奏家為職志,這對一些努力追求成為舞台上唯一焦點的藝術人來說,好似是一大退步,對於理想,對於夢,對於未來。

 

可是人為什麼要成為眾星拱月的焦點?為什麼人不能選擇當天上浩瀚銀河中較為閃亮的一顆星?

 

朋友並不是放棄夢想,放棄音樂。他只是在獨奏之外,找到更切合自己個性與興趣的表演方式,成為一位專業的伴奏、合奏鋼琴家。誠如朋友所言,當他放下過去對於自己頑固而不盡然經過深思的堅持,他獲得與世界許多優秀的不同樂器演奏家們合作的機會,得以在二十出頭的年紀於歐洲各地,像是在維也納的黃金廳演出。

 

在成為月兒之外,朋友找到了自己的路。

 

你呢?你找到自己的路了嗎?教育講求適才適性,但適才適性的背後,得先加入一個前提,「瞭解自己。」甚至是「瞭解自己的無知」、「瞭解自己的不足」,好從觸底的深處,往上眺望並重新估算自己能跳躍的空間,往左右張望以瞭解自己相較他人能發揮所長的位置。更重要地,搞清楚自己到底因為什麼而戰,因為什麼而快樂。走上音樂之路,誰說獨奏才是唯一高尚的單行道?成為偉大樂團的成員,或成為一位作育英才的音樂教師,或是因為偏好理論而成為一位音樂學專家,這都可以讓自己繼續走在音樂的路上,且因為合乎自己的喜好而獲得更多向上攀爬的動力。

 

我們追求更好的未來,希望能實現理想,但我們不該僅用他人眼中的完美標準或角色來限定我們追求的目標,以及可以接受的結局。我們不是應該為自己而活?難道還有其他努力活著更好的理由?

 

某些人眼中的不完美,若更適合自己,更貼近自己的喜好,能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發光發熱,那份不完美對自己而言才是最接近完美的答案。


http://www.myplus.com.tw/column_detail.asp?nid=723
--------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是我在my plus「加分誌」雜誌的全新專欄,於各期紙本雜誌發行,透過最直接的方式,雙腳親臨世界角落,透過筆與相機,帶回各地真實一手情況,目的不是僅用來做表面介紹,而是希望帶動有志青年共同反思台灣現今社會相較其他地區孰優孰劣,處於台灣經濟衰退的世代,我們該往哪裡去,才能找到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幸福榮光。

 

p.s. 若您有話想說,希望我造訪您生活的土地,或希望有人代為發聲的地方訴求,歡迎來信。我會以最客觀的角度,最犀利的文字,傳達最真實的聲音。 

 

MyPlus雜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721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