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台陸生畢業之際,台生的自我反思
2015/06/06 11:35:59瀏覽1154|回應0|推薦23

自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就讀本科,今年台灣迎來第一屆的大學畢業陸生。圖為輔大畢業陸生中,繼續升學的情況,陸生表現強勁,台灣學生真的要好好加油。

哲學系一位陸生四年幾乎每個學期都是第一名,領書卷獎獎金。上個月中我去海基會聽招聘會演說,私校聯盟理事長李天任校長盛贊陸生表現,還開玩笑說留不住這些人才,簡直是縱虎歸山。

台灣目前收到都是大陸一本的畢業生,本就是大陸精英,跟精英一起學習其實是很難得的經驗。四年大學時光稍縱即逝,台灣學子把握青春,揮灑自我,但對於未來前途的積累與規劃,並不因為這些本位主義的理由,就有了怠惰的藉口。

不進則退、適者生存,無論資本主義社會或社會主義社會,都是不變的定理。尤其身處於全球化社會,台灣又已走入服務業導向的就業市場,除去關鍵技術才人,服務業的可取代性,更加重就業者自我能力的不斷精進。一切都還是回歸一個人學習上的自律和自我要求,未來想過什麼樣的日子,全把握在當下的自己手裡。

註:大陸高考按成績分一至三本,一本可申請北大清華等頂尖高校,這些人本身在大陸高考成績基本上都是省排名前百分之零點幾。好比這學期有個交流生,高考成績是湖北省文科前三百名,而湖北省人口有五千多萬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2409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