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俞敏洪、非洲豬瘟和《無名之輩》說的都是同一個故事│ 高浩容
2018/12/14 18:58:47瀏覽2575|回應0|推薦11

 

有一位作家好幾年沒出書,經紀人給他找了一個活兒,寫一本商業小說。

出版社想出一本迎合市場的小說,幾稿大綱下來,確定是一個風花雪月的故事。

能引起人們情欲、跳脫現實痛苦的內容比較能賣錢,文學不文學根本不重要,作家為了吃飯也不堅持,他只想趕快寫出來換成鈔票。

大綱通過後,作家拿到第一筆稿費,解了燃眉之急:要給老公的贍養費、付住房和汽車貸款,還有給孩子的學費……

幾次我在演講中說這個故事,總有人跳出來問:什麼!這女作家女的!女人離婚還得付前夫贍養費?

這意味什麼?意味對這幾位聽眾朋友來說,她們的焦點不在這個故事本身,而是在她們被挑動的事件。

比起作家的創作生活,她們更關心的是女人在關係中的經濟負荷,以及女方在離婚後負擔贍養費有多離奇。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套價值體系,這套體系就是每個人心中的真理。

比如我們看《甄嬛傳》,那個年代的帝王將相,一夫多妻很正常。反過來,他們身邊的妻妾也認同這是普世價值。

但對於一位從一夫一妻的價值體系成長,以此為原則的人,當他第一次接觸到支持一夫多妻的人,可能雙方會因為觀念的落差,產生一些矛盾。

很多時候,人的聆聽功能是低效的,因為生活周遭並沒有什麼爆炸性的資訊,會讓我們豎起耳朵。

另一方面,有時人們又會忽略某些 “主要資訊,把焦點放在次要的資訊上。

這種忽略,同樣能看出一個人的價值體系是什麼。

這讓我想到最近的兩個事件,以及一部電影。

 

有個生產火腿腸的廠商,他們的火腿腸被臺灣檢疫部門驗出含有非洲豬瘟的病毒。在記者採訪的影片中,該廠商的老闆跳出來喊冤。

他通過研究資料,指出得了非洲豬瘟的豬,他們的豬肉經過高溫烹煮等程式,人類吃了不會有事。

乍聽這好像有助於打消人們對非洲豬瘟的恐懼,但這是該陳述中的主要資訊嗎?

我以為,主要資訊是 “原來過去那麼多年,該廠商用病死豬肉做火腿腸

得了非洲豬瘟的豬,他們的肉做出來的火腿腸,你吃不吃,那是你的自由。

但使用病死豬做火腿腸,是否觸犯國家對食品衛生的法律呢?

 

另一個新聞是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演講中,把中國社會的墮落歸咎為女性的墮落。

他的發言引起宣然大波,讓很多致力於兩性平權的人士非常不滿。

最後俞敏洪出來道歉,可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已經無法收回。這件事終究對俞敏洪的形象,產生了負面影響。

可是,引起歧視女性爭議的話題,是俞敏洪該演講的主要資訊嗎?

有人指出該話題發酵的走向,似乎忽略了一件事,俞敏洪竟然說中國社會有墮落的情況。

而俞敏洪所謂的墮落情況是哪些呢?

中國社會真的墮落了嗎?

這個主要資訊,就這麼讓女性背鍋,並且在背鍋之後,好像哪裡墮落,該怎麼化解墮落等主要資訊,就這麼被人們視而不見。

 

這一切讓我想起電影《無名之輩》。

《無名之輩》,網路一票影評都說這部電影談的是 “小人物的故事。

事實上,真是小人物的故事嗎?

拆解一下故事中的角色:

一對有點二的劫匪,一位想要出名,被人們重視。尤其想要證明自己有勇氣,不是某些人眼中的懦夫。

另一位希望用錢獲得心愛女人的芳心,而他喜歡的這個女人是位按摩店的小姐,靠出賣靈肉維生。

還有一位落魄保安,他曾經因為酒駕害死了妻子,把親妹妹害得癱瘓,他努力贖罪,但他試圖翻身的投資,卻因為建設公司老闆跑路,眼看要血本無歸。

戲中任素汐扮演癱瘓的妹妹,光靠面部表情和對白的演技,讓看多面癱流量明星的觀眾眼睛一亮。

其他還有一些支線,比如跑路建設公司老闆的外遇,以及老闆孩子為父親帶同學和流氓幹架等事件。

撇開為了不能說的秘密,硬抝成闔家歡的大結局。

當劫匪被警方抓捕,劫匪憤恨又難過的說了句:我們都被耍了!

仔細想想,這句對白是不是有些突兀?

請問是誰耍了他們呢?

他們去搶劫,搶劫失敗被捕,但他們感覺沒有後悔,被耍了三個字,好像只是表達自己很倒楣。

確實電影中每個角色各有各的苦,但他們的苦有多少是自找的?有多少是命運捉弄?有多少是社會的惡?又有多少是因為……不能說的秘密呢?

 

電影最後學生跟流氓鬥毆的場面,讓我想起電影《古惑仔》。

有一集,陳浩南的兄弟山雞在臺灣認識了城府很深,想要上位的丁瑤。

丁瑤害死自己的情人,也是臺灣一大幫派的首腦,並把這件事嫁禍給山雞。

山雞逃回香港,接受陳浩南的保護。

丁瑤追到上海,勾搭上陳浩南的同門大飛。

大飛跟陳浩南都是洪興的幹部,兩人辦事風格有點不同,丁瑤趁隙挑撥,想讓大飛把陳浩南幹掉。

結果就在丁瑤以為自己要得逞之際,卻發現陳浩南跟大飛早就約好要在丁瑤前面演戲,好讓他露出馬腳,證明山雞的清白。

丁瑤對自己引誘大飛失敗,感到很訝異。

大飛當時說了一段話: “會跟我大飛XXX的不是小姐,就是妓女。突然天上掉下來一個妳這樣的女人,我老覺得心癢癢的。

這段話是我看《古惑仔》,最為感傷的一段話。

大飛有智慧,也很瞭解自己。但他對自己的定位,是不被主流社會接受,處於社會渣滓的角色。

但再兇惡的流氓,理論上也都有一個天真、純潔的童年。

所以到底是命運、社會、身邊的人,還是誰了他們?把他們一步步推向深淵呢?

傻傻打了幾十年無用疫苗的孩子,他們被誰耍了呢?

掃光澳洲奶粉,跟澳洲超市的人杠起來的大媽,她們是被誰耍了呢?

花十幾、二十萬,還要陪孩子去面試,才能擠進去的幼稚園,經歷這些辛苦的父母,他們是被誰耍了呢?

泉港的居民,他們賴以維生的魚塘被污染,而且污染物的數量在清查後,比一開始報出的高了十倍,請問他們該何去何從?這能用 “我被耍了四個字,自我安慰一下就完事嗎?

你問我:以上這些事情的答案是什麼?

寫這篇文章的我,也被耍得暈頭轉向。

所以我只好說:我不知道。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2149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