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LUOJING.羅靖
2016/06/03 14:29:05瀏覽665|回應0|推薦13

前言

羅靖的訪談如同他的為人和作品,當下就打動了我。

內心蕩著一個念頭,「你媽的,如果我是作家,我想成為這樣的作家。如果我是諮商師,我想成為這樣的諮商師。」

「這樣」是怎樣呢?

「幹就好好幹,別再想了。」

 這篇訪談,分享給迷茫、混亂、不知道該幹啥的每個人。

 


 

受訪者小介LUOJING羅靖

現職:獨立設計師

家鄉:重慶

最喜歡的服裝 / 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

個人網站:https://www.notjustalabel.com/designer/luo-jing

 


 § 訪談實錄(提問者為作者,以下簡稱「我」;受訪者簡稱「L」)

我:你曾經說「自己不是設計師」,而是用我會「做衣服」來形容自己。設計也好,做也好,可以請羅靖分享一下你創作的過程嗎?像是靈感何來,過程中會有什麼情緒的起伏?最後怎麼判斷一個作品是「完成」了呢?

 

L人類哪裡有什麼創作?

什麼叫創作?前所未有的事物的發生過程叫創作,衣服幾千年前就有了。廣義的衣服更是從人類誕生之時就有,設計師所做的,其實是在利用衣服,而不是創作,我利用布料的性能、線緝的軌跡、身體的運動,去說話,說給穿它的人。

 

整個過程不是教科書上的從靈感到草圖到結構到白坯……而是情緒,每件衣服都有它的情緒,一個人身上的衣服穿得合適的時候,你看不到衣服,你只看到他。相反,你往往只看到一些劍拔弩張或是豔俗諂媚的籠子,把人困住;一件衣服還沒有開始設計的時候,我已經在心裡讀到它的情緒了。

 

我要做的,就是在面料和它之間找到連結,然後想像一個運動的人體,他們連在一起,衣服也就順理成章了,所以我從不缺靈感,我滿心的歡喜與悲傷,造作與粗魯,都是我做衣服的開始與歸宿,每一件樣衣我都親手縫製。

 

有時候我獨自看著它們,沒有多餘的裝飾、長度足夠配合女人的力量、男人的溫柔,廓形是我前些日子在荒地裡看到那塊石頭,開衩在後側或者前側,後中的分割線像山裡木匠墨斗彈出來的一樣……那我會過去深深的擁抱這件衣服。它在對我說,現在的它是剛剛好的,我就識趣的罷手,無計可施。

 

我:你曾經賣過衣服,從賣衣服走向自己做衣服,但做了以後,現在你也得銷售自己的衣服。前後兩種「賣」,對你來說有什麼不同?

L:以前我賣的不是衣服,是尊嚴。我記得我十六歲的時候,在一家衢州人開的折扣男裝連鎖機構做店長,夏季賣T恤、Polo衫、西褲,售價統一39元,冬季賣夾克、西褲,售價不超過300人民幣,款式規規矩矩,品質都是很棒的。

但為什麼是在賣尊嚴呢,因為幾乎所有的顧客都是中國最普通的村鎮百姓、農民工、低收入老年人,三十幾平的店鋪,夏季一天賣四五萬營業額,沒有陳列,沒有休息區,只有擁擠的帶著笑臉的人們,可愛的把一件件標著金狐狸、蘋果、夢特嬌、valentino 等等logo的衣服中獎般地帶走。

店鋪是遊牧的,三個月換個地方,可以說就像是送福音般的,給若干江浙村鎮男人們送去時尚的啟蒙之聲。他們穿著我們售賣的衣服,沒有任何品牌和時尚的概念,但是每一個人都因此變得舒適和體面。

現在,我不會“賣”衣服了,我經歷了幾年專業的設計課程學習,親手做了那麼多衣服之後,我不會賣了,我基本上是做完衣服之後就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了,如果以前我是背著膠片去四處放露天電影,那現在就是在路邊表演的街頭藝人。更多的不是銷售,而是交換。

我變得不再單純,貪心的希望從購買者那裡屌到關於這件衣服的任意形式的回饋。

  

我:經常見到你分享自己拍攝的照片。還有那些穿著你做出來的衣服,那些模特兒的照片,都有你的風格。做為穿著衣服的人,你怎麼看所謂人的美?這個美怎麼跟衣服的美搭配呢?

L我認為同一事物的美是先天就具有多樣性的,一個人的美有很多種,不同時間、場域都不一樣,我做的衣服它試圖建立的是一種觀看美的角度,如果你看到所謂的風格,那這種“風格”就是一種角度。

  

我:為男人,和為女人做衣服,有什麼不同?

L男人不可愛,尤其是以前的男人,年輕的好一點,但也終究不如女人那麼有趣,男人的身體往往美過衣服,而女人,他們穿上適合的衣服,你會忘記去看胸部和臀部,你卻想和她做愛,卻心懷怯意。

這些都不是我感興趣的,我常常要去破壞規矩,破壞流行,當然只是在我做衣服時,把連衣裙和大衣的廓形都丟了,從布料開始,眼裡沒有相貌、乳房和宮二頭肌,只有布料被風吹到身體的瞬間,然後從兩隻手、從頭、脖子,縫製最適合這塊布料的結構。

 

從這一點看,我對男人是有偏見的。

  

我:你怎麼看「時尚」這回事?

L它是少數人利用人性“追逐一時的風尚”這種虛榮,而編造的故事。他是“工具的”、“分別的”和“量化的”。

 

 

我:在這個訊息爆炸的互聯網時代,在這個講求速度的時代。創作是否也有需要快速更新的壓力?你怎麼面對外在環境的快速變遷,而能保持自己創作的初心?

L的確,這種快無處不在。它是混亂和不正常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正常在哪裡,不過我清楚自己設計的方式跟這種快不一樣甚至毫無聯繫。我不能,也不可能用那樣的方式去看待我所做的,那毫無意義。基本上我就是一直在按照自己的速度和邏輯做衣服,哪一天覺得無趣了,就去做別的,釀酒或者做苦力都可以,反之就這麼做下去,但絕不會因額外的判斷做決定。

  

我:「為什麼是黑色?」你的作品始終圍繞著「黑」色伸展,十分希望羅靖能為我們解惑。

L巧合而已,剛好在我們談話之前的幾個系列,我都喜歡黑色,它是這個階段最能代表我這個人所思所想的,但不可以劃等號。

 

 我:你回到了農村,那和我們曾經相見的上海是個完全不同的城市。農村有什麼特殊的生命力嗎?

L事實上重慶也不完全是農村,某種意義上講,重慶是更大的城市,不過跟上海不同的是,這裡的確有熟悉的、農村的情緒和生活方式正很好的跟這個城市相處著,人們對待穿衣服這件事情更“粗魯”“隨意”,這很重要,也讓我感到舒服。

  

我:黑色讓我聯想到「死亡」,你怎麼看死亡?好比一位設計師再也沒有新的創作、一個人壽中正寢,或是一段關係的結束等。

L:死亡就只是死亡,意味著沒有重生、沒有希望、沒有歸屬──彼岸的世界都是騙人的。

但黑色不只如此,它遠大過於死亡,尤其是狹隘的人類的死亡,黑色是人群裡一條奔湧的河流,它接納一切、承載一切,你看它簡單,它卻將你包裹,它更接近自由和愛。

  

我:對於想從事做衣服的後輩,羅靖可否能給他們一點建議或忠告

L現在的衣服都好無聊,希望有趣和完全不一樣的衣服趕快出現。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5998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