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騷客訪談】 守護者的故事:失戀三百天,你會如何紀念?
2015/12/20 15:52:33瀏覽1414|回應0|推薦17

【前言】

失戀不是世界末日,但有些人停留在世界末日的假消息被拆穿的前一秒,一停就是一年半載,甚至用最激進的方式去實現世界末日。

阿德勒(Alfred Adler)曾寫道:「人類畢生都在追求優越感,而這正是塑造人類心智與精神的力量。」[1]

愛情卻使人見卑微,但這是詛咒嗎?實際上我們都是井中的青蛙,唯有認清自己的處境,認清自己的渺小,我們才能在追求自我的道路上,重新認清自己,定位自己。

調整自己的心態,始終是諮商關係中,諮商師做為一位協同者試著帶領來談者,共同在認識自我,重建自我的道路上行進。但最後諮商師還是要跟來談者道別,看著來談者認清生活的主導權操之於何處,在和諧的身、心、靈整合間,繼續邁向未知的旅程。

在一對一的諮商關係之外,團體的力量有時更能帶動我們前進。誰是團體的發起人,有時並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團體一旦形成,會產生自主的流動力;另一方面,團體的發起人又是無比重要地,在團體發展雛型階段,或是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的舵手,才能讓團體這一艘船在暴風雨中穩健茁壯。

在我眼中,Verna正是一對舵手,一位船長。

她在一艘自己建構的小船上,承載懷抱絕望的人們重拾對希望的熱情。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多數人在遭受打擊的時候,一部分的人選擇躲回自己的小窩,避免再次受傷的所有可能──同時喪失與美好人、事、物接軌的可能──或跳進人群,將自己的負面能量傳遞給其他人,或是圖藉由對某些人的過份依賴,消耗著彼此的心力。

如同電影《讓愛傳出去》(英语:Pay It Forward),Verna通過網路的便利性,建構了集結失戀者傾吐心事的社群。因著這份勇氣,是我想進行本篇訪談的主要因素,我也想和Verna和她的夥伴們手牽手,傳遞再次愛上一個人,重新愛上自己的可能。

 

 

 

受訪者小介:Verna Lin,失戀300天痊癒日記(https://heartbreakdiary.com/創辦人

 

Q. 最愛的一本書?
佛洛姆的「愛的藝術」是我最愛的一本書。這本書對愛的探討改變了我很多價值觀,原來愛不只限於情愛而已,包含父愛,母愛,對神的愛,對人類的愛。更探討什麼是自私的愛和真正的愛,受資本主義影響的愛,和一個人到底該如何愛著另一個人。

 

Q. 最難忘的風景?

是與前任一同去過的墾丁夏天。當時兩個人的工作都不太順遂,想旅行,想走遠,隔天說走就走,於是開啟了一場環島旅行。現在回憶起來,也蠻有趣的。

 

Q. 過去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其實並沒有。記得小的時候,學校有每日一段當日心得的功課,小時候的我還寫不太出來。現在開始寫日記的感覺,有點像是把小時候的自己找回來。

 

Q. 寫給自己的日記,跟寫給另一個人的日記有什麼不同?
往往以為寫給自己的日記,其實寫到最後,都是寫給對方的。那些心裡想要告訴對方的話,也都是告訴我自己。所以寫給自己和寫給對方,其實是同一件事。

 


 

【訪談實錄】(提問者為作者,以下簡稱「我」。受訪者簡稱「V[2]」):

 

我:《小王子》中,妳最喜歡哪個角色?為什麼?

V:在關係裡,我喜歡狐狸,可是我最想當作玫瑰被照顧。有時候我與其他人談起這件事,他們總說我充滿著矛盾。玫瑰被小王子照顧著,幾乎是每個女人都渴望如此被對待,而我只是比較誠實面對我自己,也大膽承認而已。誰說狐狸與小王子之間的豢養與被豢養,和玫瑰之間的被寵愛是相互衝突的呢?誰說不能同時被豢養又被寵愛呢?我想要同時被豢養又被寵愛。

我:豢養跟寵愛有什麼不同?豢養不是一種寵愛的方式嗎?

V:在認知上會可能有些許差異吧,不過如果不先將寵愛下定義,「豢養」的確也是一種寵愛方式啊!從小王子故事裡看待「寵愛」,其實更像「溺愛」一點,小王子心甘情願地任由玫瑰對他予取予求,在玫瑰的需要下看見自己的重要(雖然這樣的關係不太平等,但人性上處在玫瑰的角色上會是一種享受,從上位看著另一個人無條件為自己付出,誰不會開心呢?)

    溺愛一個人是無論對方愛不愛自己,還是會想愛他啊!想為他付出啊!而我心中的豢養比較像是平等的付出關係,在付出以前先確認好彼此都同樣重視對方,才開始付出。而我想要確認彼此都重視這層親密關係,可是偶爾卻又想享受多一點對方的付出和溺愛,不行嗎?這應該不算貪心吧?

 

我:如果戀愛是旅行,那失戀是旅行的結束,還是下個旅行的開始?那麼婚姻又意味著什麼?

V:這個問題很有趣。如果戀愛是寫作,那失戀就是故事的結尾,那婚姻大概就是未來所延續的番外篇,而失戀只是番外篇的前言。番外篇所記載的故事,通常都比主要故事更有趣,但敘述的卻不是完整的故事,只是片段的回味而已,因為所延續的故事,剩下沒有寫出來的80%都在空白及無味裡度過,往往我們會在平淡的故事裡尋找精彩。

    人們總是最享受當初的戀愛過程,縱使失戀可能是最不想經歷的結局,但也因為擁有了這些過程的完整,增添了番外篇的深度,使番外篇的存在更有意義,這才是最雋永,和不能被遺忘的美好。

我:前面妳談到跟男友旅行,那麼妳們旅行之後促進了故事的結束,還是使原本的正文之外的續章呢?

V:那一場旅行對我們的意義算是蠻重大的,對他而言更是。對方常說,因為有了那一場旅行吧,才算是關係中的真正開始。(那場旅行穩定了不少我跟他之間的關係,和他不安的內心。但對我而言,即使少了那一場旅行,我想也不影響我對他的情誼。)但相較於過往的旅行經驗,在意義上還是那時候的環島最印象深刻。

 

我:「失戀」,在妳看來是一件最好別發生的事嗎?

V:如果我說希望失戀最好常發生,你會相信我是在說實話嗎?我希望失戀最好別發生,可是如果不幸發生了,我想我會把它想得有趣點,讓失戀的過程也要活得有意義。

我:「想得有趣點」,可以請Verna舉個例嗎?

V:目前想不太到耶。我想想喔!
記得當初剛分手的時候,白天通勤搭車上班,好幾次都是邊哭邊搭捷運,不是啜泣的那種哭,而是掩面大哭(當時坐在我旁邊的人應該都被我嚇到了),甚至覺得自己沒有辦法上班,請假了就直奔淡水。聽起來不是什麼好經驗,可是事後想想,我就學到了,原來一個人在崩潰的時候是這樣的,原來失戀的哭泣和失落是會讓人這麼難受的,原來我也會有這麼能哭的時候啊,好像我哭起來還是蠻美的啊!請問哭有什麼不好啊,每次我哭完以後,都覺得自己還是很美好的啊,是那個人不懂珍惜。

 

我:有些人因為失戀,變得不再相信愛情,妳認為什麼是愛情?

V:曾經,我也有過因為感情創傷,覺得不再信任愛情。往往我會告訴失戀的人們,請記得愛你自己。如果「相信愛情,相信自己會幸福」,也算是愛自己的話,那為什麼要不相信呢?「因為我愛我自己,所以我相信愛情,我相信自己會幸福,因為這些都是讓我更愛自己的過程。」

    而愛情,用三言兩語是最難表達出來的。很多人以為愛情只會存在美好經驗。以前我的過往經驗也常常這樣告訴我,愛情應該要美好的,我們追求美好的愛情過程,只要那一點點的不美好出現,全都是不應該。於是我們開始責備對方,責備自己,問著彼此:「為什麼要給我一段不美好的愛情。」我們拒絕在愛裡所有發生的不美好。

    可是,那些不美好也都是愛情的一部分啊。在我經歷過苦澀的愛情以後,我才認識到原來愛情不只有美好而已,那些在愛裡所發生的痛苦與傷心,也都是愛的過程,都是很好的過程,快樂和痛苦都能認識更真實的自己。

    通常,讓我們感到苦澀的愛情,往往才能感受到愛情的真諦,才能學會如何愛一個人。

    因為真心愛著一個人,願意為對方承受這些愛的代價,承受這些美好和傷心。因為真心愛著一個人,願為對方付出且不求回報,使他快樂就是最大的獲得。即使對方卸下身上所有的社會價值與頭銜,仍然愛著他,不離棄。即使感受到愛的苦澀,也願為他背負這樣的苦澀。

    付出,看起來好像很偉大。樂於為所愛的人付出的人,往往內心最深層的需求是滿足自己想要照顧愛人的需求。而能支持自己繼續付出的,是愛人也需要回饋給對方重視的感受。

    我們的付出和努力都需要被看見,唯有被看見,存在被重視,才有持續付出的動力。單面向的付出,如果無法被對方重視,那麼失落會慢慢地開始在內心蔓延,甚至吞噬自己。愛著一個人,不應該與愛自己相互衝突。如果我愛著一個人,等於愛我自己,而這樣的愛情才是平衡和愉悅的。

    愛情不只有美好,更多的苦澀、衝突、失落,學習在付出與自我間平衡,也都是愛的過程。願意為了美好而承擔這些不美好,就是我心中的愛情。

 

我:妳的文字充滿力量,那個力量的來源是什麼呢?

V:老實說,每當別人告訴我,我很堅強的時候,每一次都讓我懷疑自己,我真的已經很堅強了嗎?就好像別人能看見我的堅強,但我卻看不見自己一樣。甚至,現在你對我說,我的文字充滿力量,連我都不確定那個力量來源是什麼,就被人發現了。

    如果我的文字充滿著力量,我想那份力量大概就是想療癒人心的力量吧!我見到許多失戀的人,聽了他們的故事,看見他們對待自己的樣子,我是充滿心疼的,他們永遠能用更好的方式對待自己。而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這一份力量,即使在失落的時候,只要我們願意發現,力量就會存在。

 

我:曾經有哪位讀者的來信,令妳印象深刻?

V:如果有人問我,粉絲團經營了這麼久,記得最深刻的故事是什麼,有聽過一些特別的故事,像是:男生對女生說,自己是國家國防部的臥底,要求和女生分手;也有遇到在一起三年不曾一起過過情人節的,才發現對方原來已婚;也有遇到男生去酒店上班,之後分手的。但最印象深刻的,是以下這個故事。
這個男生在某天被酒駕駕駛追撞,發生車禍,傷重到危及生命,然後昏迷了兩個月,家人只向酒駕駕駛索取少少的醫療費,就不了了之。醒來以後,他的老婆決定與他分手,投奔另一個男人的懷抱。
信奉基督教的他,無法接受上天所給予他的困境,於是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從吃藥到重度發作,每天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甚至嚴重自傷傾向,必須住在精神病房,防止自殺。
憂鬱症發作了好幾年,最近這半年他加入我的社團,我認識了他。是他開始願意讓自己走出來,願意開始好好愛自己,甚至帶著祝福參加前妻的婚禮。其實生存就在一個轉念之間,他非常有勇氣面對命運帶給他的一切,我相當佩服和敬佩。
你以為結束了嗎?並沒有。
他告訴我,前一個月醫生診斷出自己罹患肺腺炎第二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肺內淋巴結。醫生建議他,20號會開始做化療。
在這樣的人身上,我看見的是一個人面對生命的韌性,即使,他曾經面對命運這麼痛苦過,仍然相信生命的奇蹟,和生存的希望。我敬佩他,對於生命的熱情不因為命運而妥協。也願他健康和幸福,我們每個人聽了他的故事都願意陪伴他,走過以後的人生,這份陪伴和支持的力量,真的能夠改變一個人。
命運太難說了,我和他人所對話的每一刻每一句,都有可能是最後一句。我們都需要更多擁抱和珍惜,每一個時刻的相聚
現在的他完成化療,認真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我敬佩這樣的人,也期待自己能成為一個看待生命充滿希望和韌性的人。(故事經過當事人的同意曝光)

 

我:「有些人明明很善良,卻一直在愛情的道路上跌跌撞撞;有些人傷害了許多人,最後卻獲得幸福。」妳怎麼看待這種情況?

V:有些人很善良,卻在愛情裡跌跌撞撞。如果說,在愛情裡的善良表示一個人願意無條件付出,不求回報。那麼當他們感受到對方的不重視時,是否會願意保護自己,收回付出,並且不讓自己受傷。

    如果當他們看見受傷的自己,卻仍選擇跌跌撞撞的愛情時,那麼也是這樣的愛情能使他們感到一部分的內在需求被滿足,那麼外在世界所看來的不幸福,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

    有些人傷害了許多人,最後卻獲得幸福。如果說,在愛情裡的不善良表示無法滿足另一個人的需求,甚至是背叛另一個人才有辦法獲得自己想要的幸福。那麼我會說,真正想要傷害另一個人的人,是很難獲得幸福的,因為他們難以感受到被傷害者的失落,或是他們感受到了,卻不得不傷害他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像是這樣的人,他們只在乎自己,心中只有自己的存在。

    或許說,他們並不相信自己會真的幸福,因此在傷害對方的同時,也正在傷害自己,甚至毫無意識地傷害著彼此。一個傷害對方也傷害自己的人,並不懂得愛是什麼。你說,他們真的幸福了嗎?你確定他們知道自己正在幸福嗎?或是假裝自己很幸福,只想給外界自己很幸福的錯覺?

    假使有一天,他很幸運地遇到有個人能讓他放下自我,能讓他的世界裡開始有別人的存在,能使他懂得愛人與被愛,能使他願意開始去愛自己,那麼他會是個非常幸運的人,這時候的他已經懂得愛是什麼。

   

我:除了失戀,有哪些「失去」的經驗,在妳的生命中刻劃了重大的痕跡?

V::)

 

我:學會面對「失去」,好像是一項人生的功課。那麼,我們又該如何面對「擁有」?好比有些人似乎不懂得珍惜他們所擁有的事物。擁有跟失去之間,妳怎麼看待它們的關係?

V:(我看到了這個題目大笑了,很多人問我失去是什麼。但從來沒有人問我擁有是什麼。能想到這一題很不簡單)
擁有和失去,真的是相對的嗎?在分手以後,看起來好像失去了一個我愛的人,但其實,我擁有了一個不愛我的人離開。聽起來好浪漫,就像生命一樣,你正在擁有彼此的過程,其實這全都是失去的過程,因為我們的生命都在一分一秒都走向失去,你以為,你還擁有嗎?你還失去嗎?人沒有完美的擁有,也沒有完美的失去。只有當下陪伴在彼此的身邊而已。

    我認為一個人無法擁有一個人,我們每個人真正能擁有的只有自已而已。沒有人可以擁有別人,既然沒有擁有,也就並沒有失去。我們從來就不曾擁有過對方,怎麼會失去呢?

    如果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我想擁有你,那你千萬不要太開心,因為他可能搞不懂你是個東西還是個人。

    所以分手的時候,我不談失去,我談的是關係分離。

 

我:妳害怕失去嗎?每一次戀愛的失去,是否都不同?現在對妳而言,除了負面的意義,失去是否也有正面的意義?

V:面對每一次分離,我想我還是有點焦慮的。我甚至會用心去抓住那些分開的時刻,以為只要抓住某一刻,對方就能留下來,我就不用面對分離焦慮。以前的我害怕分離,現在還是。

    可是,毫無疑問的,分離所帶給我的正面意義太大了。在這一次經歷分離以後,我開始學習探索自己,學習心理學,甚至用理論幫助自己走出來。

    自我探索所帶給我的生活改變也實在太大了。現在的我更懂得與自己相處,也開始喜歡與人群相處,開始知道原來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是宇宙獨一無二的存在,每個人真的都好特別。

    我開始用更多好奇和另類的角度看待事情,重新認識一件事物,包含分離這件事。分離真的可怕嗎?你覺得可怕嗎?當你覺察到可怕的時候,其實你已經開始正面看待它了。

 

我:通過這個一手建立的網站,妳得到救贖了嗎?

V:有(無須考慮)。

 



[1] 阿德勒著,吳書榆譯:《阿德勒心理學講義》(The Science of Living)。台北:經濟新潮社,2015.05,頁71

[2] NA 失戀300天痊癒日記作者|創辦人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3957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