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喝博萊新酒
2005/12/05 23:20:17瀏覽1166|回應3|推薦12
如果有人宣稱愛喝博萊新酒,年年期待,並且在上市當天就會搶先購買,會不會被認為品味太低又愛趕時髦?

但是我的確每年到十一月都會盼望新酒的滋味。

新酒上市的時間正好是在深秋,美國感恩節前夕。美國的鄉下地方雖然不見得真的都從事農耕,但是入秋後所有的裝飾都以慶祝豐收做為基調,到處可以看到有人用南瓜,連莖帶葉的整棵玉米,甚至稻草人來裝飾自己家門口。雖然我五穀不分也不事生產,總覺得在入冬前該和大家一起感謝風調雨順。接下來的感恩節在美國習俗裏是全家人團聚的日子,像中國人的過年。新酒在這樣的時候上市,沾上了濃厚的節慶與歡樂氣氛。感覺上每次喝新酒的時候,心情都特別愉快,雖然並不見得真的是因為新酒特別好喝。

新酒是可以很輕鬆享受的酒。夏末秋初才採下的葡萄,只經過發酵,就立刻裝瓶上市。不需要儲藏,更不該陳年,簡單到不能更簡單。風味通常也是很直接的水果香,石榴桑椹,沒什麼複雜的內涵或層次變化。喜歡新酒的理由和喜歡陳年波爾多剛好相反,就是愛它的簡單,可以用任何方式去喝,完全不用去講究微言大意,深怕太快喝下去,漏掉了一些細緻的餘韻或變化而糟蹋了好酒,也不用拼老命去分辨出別人酒評裏頭宣稱喝到的從皮革鉛筆芯到麝香松露等十多種奇妙的風味。新酒可以在喧囂的Party上和熟的不熟的朋友大口乾杯,可以一人夜半獨酌,也可以在周末和三五好友帶到到郊外野餐,以秋風黃葉下酒。不管在什麼場合,什麼方式,都可以享受喝新酒的快樂。

這年頭太多東西都被過度複雜化,商業化,政治化與意識形態化。很單純的新酒,也無法避免地用上了複雜的行銷手法。我喜歡新酒倒是無關乎時尚或流行,純粹是喜歡快樂,一種很原始,很簡單的快樂。

今年的新酒倒是非常好喝,各方面風味平衡,餘韻也不像去年的那麼短暫。喝新酒那天晚上也沒準備什麼配酒的菜,就空口喝著酒,坐在電腦前沒三兩下就喝光一瓶,多輕鬆啊。說起來我還覺得喝新酒的滿足感勝過許多我最近喝的所謂適飲年份的波爾多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hchen&aid=118627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2/07 18:33
咦?後來發現這篇好文不是在「休閒生活 | 美食」 category... 不過反正小弟是「訂閱」大作的。^_^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酒
2005/12/07 00:03

其實我覺得新酒並沒有大多數人所感覺得那麼難喝。我以前也很排斥,主要是基於對促銷方式的反感與反流行的心態。後來發現只要不去想太多,把它當做一般的酒去喝,其實也是有風格的酒。

Lagrange是我印象相當好的酒,喝過幾個不很出色的年份,但都在水準以上,是我不用多考慮就會去買的酒之一。95的沒喝過,但是可以想像。我好像有一瓶88年份的躺在地下室,也許該找個機會享受一下。

96年的Burgundy應該是過去十多年來的最佳年份,現在喝應該正是時候。我的印象裏好像喝到的每一瓶96 Burgundy都沒讓我失望過,不知道是不是幸運的巧合。以Chardonnay而言,Burgundy是我的最愛。雖然從沒狠下心去喝過最代表性的Montrachet Grand Cru,倒喝過幾次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也許不能用驚豔來形容我的感覺,因為入口的第一印象不像加州好的Chardonnay那麼濃豔。有點清麗,卻有非常優雅持久的回甘(礦物質?),風味比較細緻,比較低調,但是喝幾口之後卻覺得各種味道像在舌上跳躍般異常清晰。有點像那種氣質美女,不見得外貌明豔出眾,但即之也溫,相處一陣子就會著迷於她的風韻。

該不該陳年或該放多久真是困難的決定。有朋友在餐廳喝過一瓶近二十年陳的鄉村級white Burgundy,宣稱是他喝過最好的白酒。我因此一直留著一瓶96 Corton-Charlemagne捨不得開,看看再放個十年後會怎麼樣。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
2005/12/06 12:23

2005 的 Beaujolais Nouveau / Village,僅嚐一次、兩種,何廠牌不記得了,猛嗅一下,bouquet 是應有之果香,入口是難免的平板,自然易飲。記憶中好像只是「應景」了一下,沒什麼特殊印象。

倒是近飲一紅一白印象頗佳:95 Ch. Lagrange 與 96 Chassagne Montrachet。朋友送了一瓶 01 的 Sassicaia、看來有得等了。訂酒時酒商也送了一瓶 01 San Gregorio Serpico,看來也有得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