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言冷語-兩性看車
2006/02/11 11:41:03瀏覽1036|回應6|推薦13
男人不了解為什麼女人會喜歡New Beetle,正如女人不了解為什麼男人喜歡Porsche 911。也許女人其實了解,只是他們自己打死也不會去買Porsche。

大部分的男人是控制狂。即使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節目,還是會去搶電視遙控器。開車時即使沒什麼事好做,也會想去動一下開關,調整一下溫度什麼的。還有人只喜歡開手排的車子,自認為自己的判斷力與應變速度比車上的電腦還快。即使買自排車,也會優先考慮那種能控制檔位增減的手自排,雖然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在這樣的顧客需求下設計出來的車,駕駛座的各種控制按鈕以及儀表板可以比美一架小飛機。每一種車都有獨特的控制與設計,複雜到任何人坐進一輛沒開過的車裏頭都要花五分鐘以上去搞清楚大部分的控制功能要如何使用。如果你曾經借用過朋友的車,大部分車主會不厭其煩去解釋這些控制,而從他微微上揚的嘴角和語調裏,你清楚知道他的意思是:這是我的車,只有我知道怎麼發揮它的極限功能,就好像這是我養的馬一樣。

如果有輛車被設計成極度標準和簡約化,我簡直難以想像會有人有興趣買。至少,我想大部分男人沒興趣。如果只能動方向盤和油門煞車,男人會覺得不像在開車。也許只有女人會對這樣的設計有興趣,只要它夠實用。

男人看車子,其實看的不是車子,而是一堆數字和符號,以及延伸性的抽象意義。Mercedez代表的是上層階級與成熟穩重的個性,BMW代表積極好勝但又不會冒然打破傳統,而開Volvo的人都注重安全而且生性保守。男人關心的只是3200cc, 280hp, 250lb-ft, 0-60mph in 5.6 sec之類的技術規格,考慮的是它代表的形象和身份地位。雖然沒有人會有機會在公路上把自己的車開到極速,卻有不少人在乎車子的極速到多高。他們喜歡炫耀自己的車,希望車尾的標誌清楚醒目,讓全世界都知道他的車是V8 5000cc Turbo SE(or whatever he is so proud of)。

對大部分女人而言,車子只是個用來把人和貨物從一個地方運輸到另一個地方的工具。駕駛的過程只是必要的操作,與樂趣或運動沒有關連。他們比較關心的是自己真的會用上的功能,比如像最小迴轉半徑有多小(其實他們會直接問這輛車容不容易停車),而不是這輛車的高速過彎性能。與男人很不一樣的另外一點是女人在乎價錢,男人重視面子。

男人與女人,到底是誰比較浪漫,誰比較實際?

雖然思考方式如此不同,一起出門卻總能相安無事。男人嫌棄女人車子沒品味開車技術又差,總會堅持用自己的車,自己來開。女人只對於到達目的地有興趣,也樂得輕鬆讓男人當司機。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hchen&aid=174335

 回應文章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考慮
2006/04/15 10:00

安全性是我第一考慮的因素, 因為我是兒子的專屬司機.  不過孩子的爹ㄉ決定性是最大的, 沒辦法ㄚ, 出錢的是老闆. 不過, 還是讓我騷包了好一陣子, 因為那時車子是新款的, 而且到目前為止,  我是台灣人在此第一個開這車款的人.



細心可以讓感情長長久久
用心可以讓感情歷久彌新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知道算不算實際?
2006/02/16 13:10

我對車子的性能一竅不通,當初買車的要求只有兩項,一是顏色、二是外型。至於廠牌就交給朋友決定。

不過由於我擁有絕對的自主權,所以不管車子性能多好,顏色跟外型不合我意,我是絕對不買。

同時我非常注重車子的保養,該修該換的零件絕對尊重專業,所以我對這部小車車的表現,還蠻滿意的。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性
2006/02/14 05:09
前兩年幫老公買一台車, 賣車的人以為做決定的人是老公, 花了不少時間解說車子各種操作說明和功能, 也試了車.  最後, 老公問我要不要買, 我的回答是, 上高速公路飆一下車子, 看瞬間加速有沒有達到的理想, 再考慮.  因為買那台車是要讓老公平常上班時在downtown裡開, 但若出遊,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的人是我, 所以車子有瞬間加速能力, 和其它適合長途開車功能的, 才是我要的.   所以, 我們是這樣決定要不要買車的.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神
2006/02/13 13:16

傳神。才剛送朋友(Die-hard 911 fan)一張 Recaro 椅過生日。

奇怪的是小弟越來越覺得車子是 A 點到 B 點運輸工具... 可能台灣駕駛環境太糟?No Driving Pleasure 可言?雖然還有許多玩車族朋友,但是我已提不起興趣去「飆一下」。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很好
2006/02/11 12:52

完全說中了兩性對於車子的心態

當然,要是將車種車型作詳細區分

像是買跑車的和買休旅車的差別,也許會更有趣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奇
2006/02/11 11:47
老公寫的這篇文章,讓我深深懷疑他是以我為範本來描寫女性的觀點的。沒想到文章貼出的第二天,姐姐就打電話來稱讚寫的實在是太傳神了,她看車的心態就和老公描寫的一模一樣。一般的女性同胞都是一樣的想法嗎? 還是這是我們家庭的誤差?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