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導賞會
2009/06/21 08:24:00瀏覽703|回應0|推薦2

這幾年,不論是成人文學或兒童文學,都颳起一陣藝術史小說風。而早在<達文西密碼>之前,<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一本青少年小說就曾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達半年以上,原著拍成的電影更獲得全球各大電影獎15項提名。

說來我與這本小說有段小淵源。這本書出版隔年,得到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獎。我那時正在物色小說書單,看到故事簡介,非常心動,急忙上amazon購買。書到手後,心想專長藝術史的宋珮老師一定會喜歡這本書,於是央求她幫我讀。後來宋老師告訴我這是一本好書,只是讀者年齡可能要往高中以上訴求,加上裡面有些性愛字眼,可能逾越小學生的尺度,所以她並不建議我出版。我自己心中本來就有這樣的顧忌,再經她一說,也只能放棄了。後來看到皇冠出版社出版了這一本小說,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613日下午,假宇宙光的場地,宋珮老師又為喜歡兒童文學的同好導賞了這部電影和小說。在導演精心的運鏡下,觀眾彷彿置身17世紀荷蘭的臺夫特,參與了維梅爾畫作人物背後可能的光景,也見證了女主角葛麗特的成長。導演充分掌握了小說和題材的特殊性,例如運鏡的框景彷若維梅爾的構圖、利用光影的對比和寓意強調畫家對光影氣氛的重視。而舒緩但偶爾濃烈的節奏,更加強了這種神奇經驗。 

出身陶瓷工人之家的女主角,有極高的藝術天分,但父親意外受傷,經濟陷入困境,不得不到維梅爾家中幫傭,為他打掃畫室。她的一些觀點,深深影響維梅爾的創作,而情竇初開的年齡,也讓她對畫家產生超越身分階級的情愫……最後甚至成為畫家的模特兒,進而掀起一場大風波。

電影結束後,宋老師除了解說導演如何用鏡頭代替文字敘述,比較小說原著與電影改編的差異,同時也補充了有關維梅爾這位畫家的生平資料,讓大家對這位只有35幅作品傳世的畫家,有更深刻的接觸。以這幅<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為例,維梅爾不畫任何背景,讓觀賞者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畫中人物身上。而那有畫龍點睛效果的珍珠耳環上的光點,更是萌發這本小說的電光火石。 

這雖是一本藝術史小說,但真正呈現的,其實是人性:完全活在繪畫世界裡的畫家,心胸狹隘又愛忌妒的畫家妻子,財大氣粗的藝術贊助人,八面玲瓏的畫家岳母。這些人讓這部表面看似安靜的電影,處處透露著暗潮洶湧的玄機。書末,維梅爾過世後,葛麗特將畫家贈給她的珍珠耳環典當,還給丈夫15銀幣後,她終於可以放下過往的那一段情愫,也覺得自己得到真正的解脫:「女傭終於自由了。」

無論小說或電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都是值得再三品味的傑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30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