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抽象的愛,具體的說
2024/03/22 23:01:50瀏覽253|回應0|推薦9
中午,女兒的高中同學路過公司附近,挺著六個月的身孕,幫我拎來一盒生乳捲。
說來我跟她特別有緣分,高中時她跟女兒分在同組實作,有時假日還會到我家來兩人一起趕作業,因此有比較多的相處機會,對她的家庭也略有了解。他們一家人和祖父母一起住,三代同堂,相處愉快,非常不容易。
大學畢業出社會後,她跟女兒依舊是好閨密,常常相聚,有時她中午時分路過,就會陪我一起午餐。
想著六月她就要升格當人母了,當然很為她開心,還想提前送她一本書當禮物——《我愛你,像你愛我一樣》。讓她預習母子互動的溫馨親情。

幼兒成長過程中,要確信爸媽對自己的愛,才能培養出自信心 ,並學著去愛人和分享。這本繪本的感情就在小老鼠和老鼠媽媽的對話中流動,除了試探彼此愛的濃度,更 讓孩子透過各種常見的動物,例如獅子、大象、長頸鹿來比喻看不見的愛有多大、多重、多高,接著擴展到各種對情緒的連結,例如愛像有一千隻小雞在拍你那般溫柔、像一千隻蝴蝶在跳舞那般開心、像一千隻螢火蟲在夜空中閃閃發光那般奇妙,愛又像小鳥飛的天空那般寬廣、像魚兒住的大海那樣深、像宇宙那樣無邊無際……親子在肯定愛的同時,也增強了幼兒對生活事物的想像。 

作者巧妙的結合孩子熟悉的動物,以及五種感官的體驗,教小小孩如何表達和感受愛。熟悉幼兒繪本的讀者,可能會很自然的想起另一本主題類似的《猜猜我有多愛你》,不過《我愛你,像你愛我一樣》最大的特色是站在幼兒的角度,將抽象詞彙「具象化」,先從簡單的認知開始,大、重、高,然後是進階的溫柔、開心和奇妙,最後拓展到空間的認知,寬、深和無邊無際。讓孩子在語言的表達上,慢慢由簡單逐漸增加複雜度及長度,並學會如精準何表達自己的感受。
而文中的敘述語式「我的愛好大,像獅子那麼大」、「我的愛好重,像大象那麼重」……類似這樣的重述句,不但幼兒容易琅琅上口,可以跟父母在朗讀時玩接龍遊戲,增加閱讀的趣味,甚至還可能舉一反三,造出許多有趣的句子來。

最初看到原文書稿時,我自己就非常喜歡,儘管當時法文原版還沒有出版,不知道市場反應如何,還是去提了版權。書出版後,許多新手爸媽都非常喜歡。而最近接到法國出版社的版權人員來信,才知道我們是第一位提出購買版權的國外出版社。目前這書已經售出多國版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詩意的文字,這本書的圖像也有加分效果,構圖簡約生動,用色協調又多層次,辨識度很高,每一個跨頁都可以感受到老鼠母子之間的親情流露。繪者克勞蒂亞‧畢林斯基畢業於阿根廷的藝術學院,兒子出生後才走上童書創作之路。目前已經出版了60本書,不過她說幸運的是,現在還有源源不絕的靈感……
女兒的同學接過我的贈書,迫不及待當場翻閱起來。從她臉上綻放的笑容,可以肯定她不是一點點愛,而是超級超級無敵愛!我彷彿看見了日後她和孩子共讀的溫馨畫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8042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