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認識茶的前世今生
2023/12/20 21:16:01瀏覽126|回應0|推薦6
下午,參加了《茶的時空之旅》新書發表會。雖然我並沒有從頭到尾全程參與製作,但這是我打從心底非常喜歡的一本書。
這種喜歡,來自於兩方面。
一方面喝茶是我多年來的喜好,開心、憂傷,都要泡壺茶來寬解心情,開心就選擇輕發酵茶,例如包種或是高山烏龍,讓情緒更加輕盈,有種香檳冒泡的感覺;如果有些悶,就來壺鐵觀音或是普洱,讓情緒鎮定下來,尤其如果是老茶,效果更好,光是聞杯底香,彷彿每個細胞都甦醒過來,就有提振精神的欣喜效果。所以看到這樣一本闡述茶方方面的書,感覺特別有意義。
另一方面,來自於重溫故人情誼的喜悅。三十多年前,我藉由春水堂執行長劉漢介先生撰寫的《中國茶藝》,進入了茶的世界,領略了茶的美妙,成為愛茶人,也經由茶而開展了許多相關的愛好。三十多年後,即使春水堂已經聲聞海內外,看到劉執行長不改他對茶的滿腔情懷,支持製作這一本童書,我是感佩外加感動。他執意將許多茶知識放進書中,希望將茶知識往下扎根,讓更多小朋友認識台灣的茶文化,進而愛上茶。我看到了新一代茶人的精神在他身上體現,不因為新式冷飲調茶的成功,而淡化了他對傳統茶藝的傳承使命。
《茶的時空之旅》表面上看好像是一本童書,文圖幾乎是一比一的比例。事實上書裡含括非常多與茶相關的知識,很適合全家一起閱讀。例如茶從被發現可以食用後,一開始是被當作藥物使用,然後被煮成粥,或是加入蔥薑調味,要不就是磨成粉來沖泡,一直到明朝因為散茶的出現,才演變成現在我們熟悉的小壺泡茶。這些發展歷史,許多大人都未必知曉。
而且茶不僅僅是一種飲料,更是一種重要的經濟作物,台灣就曾經是世界上很重要的茶業出口國。其次放眼世界史,茶葉還引發過兩次很重要的戰爭:一次是中英之間的鴉片戰爭,另一次則是美國的獨立戰爭。發生戰端的原因,這本書中都用了小朋友能夠理解的文字做了說明。
冷飲茶、壺泡茶,這是我們非常熟悉的喝茶法,那茶葉輸出到國外後,他們如何喝茶呢?書中這個部分也介紹了,譬如日本基本上保留了宋朝人喝抹茶的習慣;印度人加了香料做成拉茶;北非人士加入薄荷;英國人要加入糖和牛奶,還發展出了搭配三層架點心的下午茶模式呢!
世界上有非常多種茶,難道農民種了這麼多不同的茶樹品種嗎?其實不是的,一棵茶樹完全可以製成綠茶、紅茶、白茶、青茶或黃茶,就看製茶師父的決定,以及當地茶葉製成何種茶更能發揮它的特色。所以書中會帶領小朋友認識世界七種不同的茶類、了解茶的製作過程,以及如何沖泡一杯好茶。
這本書更有趣的,還告訴讀者珍珠奶茶是怎樣發明出來的。它會風靡全球,深受那麼多人喜愛,甚至成為台灣的代名詞,背後一定有什麼祕密。所以我們也特別在書中,安排讀者跟著茶職人上一天班,揭開珍珠奶茶好喝的祕訣。也認識了五千年歷史的茶,如何華麗轉身,變成年輕人的心頭好。
新書發表會歸來,心情還是有點興奮,決定晚上就來壺東方美人茶,在這寒流來襲的冬夜,讓帶著果香和蜜香的溫暖茶味,充盈書房裡……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8017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