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學生,今天聽小說
2023/10/18 21:06:21瀏覽133|回應0|推薦4

一個多月前,剛開學沒幾天,以前的同事來問,可以去坪林國中給孩子講講青少年小說嗎? 

當下沒多想,立刻點頭如搗蒜。 

有機會推薦書單給孩子,尤其是自己鍾愛的青少年小說,當然不能錯過。

後來日期敲定,說書時間也下來了:下午一點到三點之間。

我的天啊!這時間實在有點為難哩!回想國中時期,我自己最會打瞌睡的就屬這個時段。怎麼說才不會讓孩子睡成一片?這成了這段時間縈繞心頭的難題。 

而我更想要傳達的,除了故事,還想提供孩子國際視野,看看其他國家同年齡的孩子們過的是什麼生活?面對的又是什麼難題? 

故事性強自然不必多說了,但怎樣的主題才是他們感興趣的?醞釀了一個多月,反覆推敲,終於選定了10本書單。

會公開站上講台推廣閱讀活動,不管面對的是老師、家長或學生,老實說一開始自己完全是硬著頭皮,因為本性內向,不習慣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但自己編的書,自然有責任把它們推薦出去。所以從一開始顫抖著說,到現在有PPT輔助提醒,慢慢膽子也就壯了。但畢竟不是天生吃這行飯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有備無患,多準備就錯不了。

也因此,為了今天這120分鐘,我整整準備了59PPT,並且盡可能含括不同國家的作品,所以我下的講題是「乘著小說打開世界的門窗」。

 

第一本上場的是《鯨武士》,主角14歲,生長在將近兩百年前的日本,明明是小漁夫,卻夢想成為武士。在階級分明的幕府時代,這無疑是癡心妄想,但因為他的積極與勇於冒險,最後沒能成為武士,卻成了武士的老師。選擇這一本打頭陣,是因為書中有插圖可以分享,氣氛比較輕鬆。加上一些小提問,沒想到同學們反應熱烈,讓我對接下來的幾本書更有信心。

 

第二本是《我的非洲家人》,加藤周二家是鎮上唯一的專業農家,也是唯一養牛的人家。寒假即將來臨,爸爸突然在晚餐時宣布,一月開始,家裡要接待一名實習生──來自非洲迦納的艾力克。

遠渡重洋的艾力克,在嚴寒的冬天來到加藤家。怕冷的他會有什麼樣的新奇體驗?宛如非洲陽光般爽朗與熱情的他,又會為加藤家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第三本是以印度孟買為背景的《便當尋人啟事》,除了享受故事,也認識孟買特殊的便當快遞行業。

 

第四本是《守護奧多,我的倭黑猩猩》。背景是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14歲的蘇菲剛下飛機,準備跟媽媽共度暑假。在前往媽媽創立的倭黑猩猩庇護中心的路上,她看到有一名小販在販賣小倭黑猩猩。那隻倭黑猩猩已經奄奄一息,如果她不出手搭救,小猩猩恐怕就要身亡了。不管司機的阻攔,她開門跳下車去買那隻猩猩。她想她救了媽媽最愛的倭黑猩猩,這將是最好的見面禮。沒想到媽媽卻氣壞了。為什麼?幾個同學紛紛猜測,還真有人說對了:這樣小販就會再去抓其他的猩猩。是的,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媽媽生氣的是自己努力十幾年建立的觀念,一夕之間讓女兒打破了。而蘇菲卻覺得保護黑猩猩是媽媽的目標,怎能見死不救?親子間的衝突很能引起同學的共鳴。

 

第五本同樣是生態保育的《追鷹的孩子》,為了實現對好友的承諾,卡倫非常關心魚鷹艾瑞絲的生活,所以即使魚鷹飛回非洲過冬,他依然透過谷歌地圖,關心牠的一舉一動。但當他發現艾瑞絲在紅樹林裡一動也不動的靜止三天後,他按耐不住了,巴不得即刻前往現場一探究竟。但除了經濟的考量,還有傳染病疫苗需要注射,根本緩不濟急。怎麼辦?故事的結尾還開啟了另一段友誼。

 

第六本是義大利小說《魔鬼峰少年》,一個盲眼的孩子為什麼要去登山?他怎麼看風景?甚至最後還幫助巡山警員捕獲偷鷹賊。當高山嚮導把小鷹還回去時,不幸老鷹父母湊巧回來,誤以為小偷又上門了,正要展開攻擊,這時候又是盲眼少年急中生智解了圍。他使用的絕招是什麼?我自以為有些高難度,沒想到有孩子答對了。實在厲害。

 

第七本是來自荷蘭的《我們的狗,阿拉斯加》。為什麼是我們的狗?

斯文是一位患有癲癇症的男孩,他受夠了自己的「與眾不同」,受夠了一切因為癲癇症所產生的事物,不論是有形的輔助或是無形的善意,他通通厭惡至極、拒於千里之外。

帕可兒則是目睹了父親遭搶劫並且受槍傷,感受到母親的故作堅強和父親的一蹶不振,家庭搖搖欲墜。

新學期,兩個背負著生命不可言說之重的青少年成為同班同學,對彼此來說,對方只是臭男生和怪女孩,井水不犯河水,不過因為斯文的輔助犬──阿拉斯加的出現,兩個青少年的生命產生交集。原來阿拉斯加曾經是帕可兒的愛狗,因為新生的弟弟對狗過敏,不得不送走。帕可兒趁著夜色,跑到斯文家探視,藉由一條狗,他們看見和經歷彼此生命中的恐懼。

兩個小時過得很快,眼看快來不及了,最後三本《人生重開機》、《決戰詩神殿》和《魔術師的接班人》就只能簡單快速帶過了。

 

那在我說小說的過程裡,究竟有沒有人打瞌睡呢?還是有的,有人可能昨晚睡遲了,九年級的說不定正好藉機補補眠。欣慰的是多數同學都全神貫注,還會藉由我前面的提示,來回答後面的提問。排隊出活動中心時,有不少同學跟我揮手再見,有一位還跟我擊掌呢!看起來青少年並不是鐵板一塊啊!

 

真是一次聽的人開心、說的人也滿心愉悅的體驗。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998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