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姆牛又拿獎了!
2023/09/19 22:52:47瀏覽63|回應0|推薦1

湯姆牛的新書稿還擱在我的桌上,卻傳來他前年底的作品《畫家馬一邊》獲得豐子愷圖畫書獎佳作獎的好消息。

 

我細數他過去的成績,這是第四度獲得這個獎項了,放眼兩岸三地,他應該是締造了新紀錄。

 

湯姆牛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個創作者,他話很少,甚至稱得上有社恐症,來交稿時通常就是我和繪本主編跟他溝通,書出版後他不辦簽書會,也不進校園作活動,因為他會緊張。我們也就不給他添加壓力。不管是得獎或銷售,都是由作品自己說話。

 

這樣安靜的創作者,卻也有許多知音。他的書幾乎都賣出了簡體版權,甚至韓文版也多數售出了。跟拿文化部出版補助的外語授權現象不同,出版湯姆牛作品的韓國出版社並未來申請補助,相反的還持續不斷地繼續經營,我前兩天才簽了一份對方第三次續約的合約。至於國內,每本書也都有一定的銷售數字,更有破萬本的《林桃奶奶家的桃子樹》。簡體版銷售也很亮眼,授權到期的書幾乎都續約了,每年也都有新的版稅產生。

 

作為一位專業繪本作家,很多創作者都對湯姆牛一年一本繪本的創作速度不解,有人就曾經跟我說:他這樣怎麼活啊!是啊!大家都替他著急。但他有自己的節奏,有自己創作故事和圖像的堅持,如果故事不滿意,如果圖像沒有達到要求,他寧願不來見編輯。也許速度真的有點慢,但十幾年下來,一本一本累積,將書做成了長銷書,一本一本疊加,時間長了,成績好像也不見得比他人遜色。

 

在這本這次得獎的《畫家馬一邊》裡,馬一邊是一位畫家,平常喜歡畫畫、散步,過著簡單、規律的生活。有一天,他畫了一幅圖送給好朋友夏冬心當生日禮物,冬心先生收到之後,開心的掛在客廳正中央欣賞。隔天,好多人前來祝賀冬心先生,不過卻對著牆上的那幅畫議論紛紛……究竟馬一邊的畫有什麼特別?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多不一樣的意見和批評?到底大家都喜歡什麼樣的畫呢?

 

湯姆牛一直想與孩子分享關於中國畫「留白」的藝術,所以以清代畫家羅聘的水墨畫〈冬心先生蕉蔭午睡圖〉為想像起點,再借用南宋畫家馬遠與夏圭(又謂「馬一角、夏半邊」),創造了主角馬一邊。然後湯姆牛以他一貫的幽默與創意鋪陳故事,用點描的筆法描繪,加上簡潔的構圖、淡雅的色調,在他筆下,傳統的水墨表現形式,變成了現代的插畫圖像,既古典又有新意。

 

猶記得湯姆牛剛來提案的時候,我和主編都很喜歡這個故事。其實每次他出現的時候我們都很期待,因為永遠不知道他這次有什麼新點子,而他也幾乎年年都帶來新鮮、不重複的主題或突發奇想。不過這書的原始構思是用電腦創作的,我和主編建議:既然以中國水墨為主題,要不要用宣紙為媒材,看看會有什麼效果?他果然回去嘗試,但吃足了苦頭,後來才找出在宣紙背面渲染、作畫,再掃圖進電腦增補線條、點景人物或動物。所以締造了成書後別出心裁的樣貌。

 

想多於畫,散步思索多於坐在桌前,或許這正是湯姆牛作品既有深度又淺顯易懂、舉重若輕的關鍵所在吧!

 

實在太恭喜湯姆牛了!連帶的讓身為編輯的我們也沾光了。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988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