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輕鬆讀兒童小說
2023/07/18 06:41:47瀏覽83|回應0|推薦2

有一次,到親戚家過節,晚輩因事遲歸了,雖然上床時間已到,孩子見不到父母不願上床,我因此提議用故事陪伴他們入睡。

 

兩個孩子分別是四年級和二年級,一男一女,因是熄燈的狀態,顯然不能用繪本來打發。於是我選擇有點長度的《吹夢巨人》,一來故事的一開頭就很有畫面和懸疑感,其次是劇情緊奏又天馬行空。我雖是用濃縮的口語敘述,兩個孩子聽得津津有味,故事結束後也就心甘情願的入夢。

 

他們在夢中有沒有遇見吹夢巨人我不得而知,不過隔天他們要求找書來讀。就這樣他們啃了羅德‧達爾的整套小說。現在孩子要上國中了,還特別交代媽媽這套書不能送人。

 

可見輕鬆幽默,故事節奏快,一捧起書就很難放下......始終是吸引孩子進入文學書的不二法門,這也是這些年來我推廣文學書的策略,因為我相信沒有不喜歡小說的孩子,關鍵是你是不是找對了書。引導孩子閱讀文學書沒有撇步,也不能妄想一步登天,他們需要先透過這些輕鬆易懂的書來培養閱讀興趣。然後就會慢慢增加閱讀量,變得更有耐性並且擅長閱讀,接下來他們無縫接軌閱讀經典書籍也就指日可待了。

 

以羅德.達爾的11本小說為例,每一本故事都高潮迭起、諷刺幽默、出人意表,但又充滿人性關懷。讀者跟著主角們經歷一段又一段有趣的旅程,在幻想世界與現實世界穿梭,具有讓人一讀就愛不釋手的魔力。而且他的多本作品還都拍了電影,可以有品嘗書與電影的雙重享受。

 

另外,我也推薦他們《穿越故宮大冒險》,這是另一主題浩大的系列書,每次新書出版讀者除了大快朵頤,也會哀號又得等一年才有續集可讀。之所以能牢牢攫獲讀者的芳心,在於每一集都由一件知名的故宮文物來串場。這些文物背後都隱藏著一個祕密。讀者除了跟隨阿志和高娃在不同朝代與酷必剋鬥智、鬥力,在不知不覺中,也對文物多了一份親切感與瞭解,並對歷史事件有基本的認知。

  

暑假一開始,另有兩本輕鬆易讀的《老師,我忘了寫回家作業》、《老師,我不會寫讀書心得》可以選擇。這兩種狀況應該天天在教室裡上演吧?除了罰寫,老師還有更高明的作法嗎?為什麼在爭取到有一天不用寫回家作業的豁免權後,有同學卻寧願寫作業呢?為什麼明明寫不出讀書心得,最後寫出來的卻讓全班同學爭著要先讀為快呢?不管是題材的選擇或寫作手法,這兩書都非常貼近孩子的心情與校園生活,很容易引起共鳴,難怪會大受歡迎。

  

因為有趣,因為情節吸引人,孩子才願意沉迷,並且主動追書來讀。暑假孩子有較長的空閒可以排遣,不妨找來這些書培養孩子的閱讀胃口,讓他們自由的在想像世界中漫遊。

 

只有感興趣而讀的書,孩子的閱讀習慣才能長長久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960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