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紅孩子的心聲
2023/07/30 22:45:22瀏覽124|回應0|推薦2

對於不開臉書和不上傳生活影片的我來說,網紅應該是絕緣體。因為不想將生活攤在別人的目光下,也不想涉入必須往來酬酢的線上社交場合。

 

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候還是免不了露露臉,譬如拍攝新書介紹短片,也主持過幾次直播,除此外自認生活低調,但還是免不了被指認出來的時候。有一次要使用微笑單車,拉半天車子一直拉不出來,這時旁邊一位小姐趨前提醒我,這部車故障,順帶還說:我看過你的影片喔!另一次是在超市排隊結帳,一位女士說:請問你是不是童書編輯啊? 自此以後,只要出了家門,我總是口罩不離臉。 但有一次在書展現場,我帶著口罩回答一位媽媽的提問,她說:你是總編輯齁,我認得你的聲音。

 

我的天啊!現代影音真的無孔不入啊。

 

我這個老歲仔尚有這樣的困擾,如果是因為經常被晒、繼而成了網紅的孩子呢?他們可能天天在鏡頭前露臉,為許多適合他們使用的物品代言,成了家裡的經濟支柱。當孩子年幼時可能無所謂,但隨著年齡成長,他們的心感受有意識到嗎?

 

天剛出版的《#我的媽媽是網紅》,在網路上獲得頗大的迴響。可能多數人還是想要了解孩子的處境吧?雖然有時候看到孩子可愛憨直的影片,我們這些吃瓜還是免不了要按讚。

 

#我的媽媽是網紅》揭示了一個網紅家庭,媽媽和女兒之間的緊張關係。小說透過輕鬆的口吻、細膩的筆觸和真實的情感流露,引領讀者進入一個關於兒童權利、成長和追求自我的故事。

 

五年級的多凜有一位網紅媽媽,媽媽以精準的時尚品味帶動話題、接受贊助;但她同時販賣「幸福家庭」形象,並讓女兒成為帶貨的模特兒。多凜的一天幾乎無所遁形,吃飯時被拍,走路時也被拍,還得依照媽媽的指示擺出完美的姿勢,甚至連長了顆青春痘也給了媽媽開發商品的靈感母女的相處幾乎都圍繞著影片點閱率和網紅家庭點滴,有時多凜也不免疑惑:儘管我始終在媽媽的身旁,但我對媽媽的背影更熟悉。媽媽愛的好像是螢幕畫面中的南多凜,而不是我……

 

除此之外,多凜還有很多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從小一舉一動都被上網連學校生活也不得自由。同學每天關注她的衣著打扮,以觀賞、拍攝她為頂著網紅女兒的枷鎖,她不能向同學發脾氣,也無法結交知心的朋友,必須時時維持網紅女兒的優雅形象

 

 

直到有一天,媽媽的網紅朋友被揭穿了造假的真面目,多凜媽媽陷入輿論風暴,多凜為了避開媒體,暫住同學家。這兩三天給了她當「普通人」的喘息機會。她看到同學一家人的平凡生活,開始思索自己的生活型態和渴望,也查清楚網紅的英文字是 influencer真正意義是對世界有正向影響力的人。她認為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網紅。

 

本書透過描繪網紅孩子的內心痛苦和掙扎,引發讀者深思孩子的權益和福祉。它也揭示了現實世界中許多網紅所面臨的問題,網紅看似名利雙收,讓人羨慕,但其實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幾乎24小時都掛在線上,因為要頻繁更新上傳內容、要創造流行引起話題、要時時呈現最閃亮美好的一面、要擔心點閱率、要即時回覆粉絲留言,更要有面對負評時的強大心理素質……

 

在這自媒體流行、社群平台百家爭鳴的時代,據說有許多孩子的志願是當一名Youtuber透過閱讀這本書,親子間不妨來一次深層的對話,了解自己想當的究竟是什麼網紅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96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