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子和人性
2023/07/22 10:46:31瀏覽117|回應0|推薦3

晚回家,下公車已經接近九點。行經十字路口時,看見一位老先生坐在輪椅上,半舉著右手,似乎要求助,但一對情侶似若無睹的直接走過去。

這位老先生我先前在附近的路上見過幾次,他坐的並不是電動輪椅,都是自己用手慢慢推動,一步一步前移,所以印象深刻

我趨前問他,是不是要過馬路,我可以幫忙。

老先生注視著我,囁囁嚅嚅一會兒,沒說出完整的句子。

耐心等著時,一位老大姊拖著一菜籃車的垃圾袋經過老先生背後,對我搖搖手是不要理他的意思嗎?

但既然出聲了,我決定好人做到底。

老先生終於擠出幾個字:「我肚子餓。」

這好解決,因為我包包裡剛好有下午買的剝皮肉包。

「我有肉包耶,你要不要吃?」

「你有肉包?」老先生一副不可置信的神情。

我立刻拉開包包的拉鍊,去拿肉包。

「是熱的還是冷的?」老先生追問。

「是冷的,但是下午蒸出來的,可以馬上吃。」

「冷的包子怎麼吃呢?」老先生有些失望。

「沒辦法呀!我現在出熱包子。」我終於掏出包子了。

老先沒有立刻伸手來接包子,反而問我:「那有湯嗎?」

我遞出的包子懸在空中,心裡想你的要求也未免太多了,我這樣子像是隨身帶的人嗎

沒有湯,只有包子。你不是肚子餓嗎?」

老先生面有難色,始終不接過包子。

「歹勢,我趕著回家,包子你吃不吃?」

老先生的臉色變化不定,一隻手微舉又放下,舉起來又放下,最後終於很勉強的接過包子。

沒有等他說謝謝,我便迫不及待地穿過十字路口。

沿著小巷走回家的時候,我想著好難侍候的老先生啊!但再仔細思索他猶豫不決的表情,猛然驚覺:啊,我自以為日行一善,但在老先生眼中,會不會誤以為我是在故意戲弄他呀,因為他期待的可能不是兩顆包子。

 

過了一星期,相同的地點和時間,我又看到這位老先生,不過這次有三位穿制服的國中男生圍著他。想來他們最初的動機應該跟我一樣,接著我看到他們忙著翻找書包。他們應該不會像我一樣剛好帶了包子,有一位還找了許久。我猶豫了一下,該不該向前給他們點提示呢?但我終究沒有向前,因為三位小朋友可能也正覺得可以伸出援手而滿腔熱血,我何必澆他們冷水,讓他們對人性失去信心?

 

反正以後他們一定有機會學習和體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tang&aid=179634653